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好让不争 和谐寰宇 | 二〇一七年九月国际和平会议在巴黎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来源:大公佛教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仲秋的巴黎,天气凉爽。来自世界各地近千名和平爱好者,齐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巴黎总部,参加二〇一七年九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日为期三天的“国际和平会议”。

  这场殊胜稀有、意义深远的和平大会,第一天的会议主题为:“创建可持续的和平社会:泰王普密蓬•阿杜德的遗产”。这场活动是为缅怀泰国一代明君,纪念他一生仁民爱物的伟大功绩。该会议由世界佛教徒联谊会(WFB)主办,并由泰国大使馆以及泰国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协办。

  第二天及第三天的会议主题为:“选择恶性竞争、斗争、战争,人类会有受不尽的灾难;放弃恶性竞争、斗争、战争,人类会有享不尽的福报”。此一主题乃是针对人类冲突的主要根源来提出劝谏。这场会议由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以及澳洲净宗学院联合主办。

  九月二十六日,“国际和平会议”的第一天,一场欢迎茶会于上午八点半举行。九点整,一场缅怀已逝泰王普密蓬·阿杜德陛下的特别会议正式开始。这场会议首先由泰国驻教科文大使锡哈萨.潘克曲阁下(H. E. Mr Sihasak Phuangketkeow)致欢迎词,他欢迎大家参加此次大会,并缅怀泰王一生伟大的功绩。

\

泰国驻教科文大使肯定普密蓬陛下是泰国人民心中永远的国王。他表示今日能在倡导和平的UNESCO,传递、宣扬泰王的理念与精神,是最适合不过的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艾伊琳娜•博科娃女士(H. E. Madame Irina Bokova)莅临会场并亲自上台致辞;她赞叹普密蓬陛下发展了泰国自给自足的经济,支持人民平等受教,并且对于社会的和谐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赞叹普密蓬陛下让每个泰国人民都享有学习的权利,而此一理念正与UNESCO提出的“教育2030行动框架”不谋而合

\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认为泰王给予人民平等的受教机会;她认为泰王不仅是教导他的人民们会读会写,更重要是让人民透过教育,成为一位二十一世纪的社会公民  

  此外,教科文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迈克尔•沃博思阁下(H.E. Mr Michael Worbs)也表达了他对泰王的缅怀。

\

在位长达七十年的泰王普密蓬陛下,今已逝世一周年。教科文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缅怀这位明君透过教育为社会带来和平与和谐 

  随后,多国驻教科文组织的常驻代表们,也都分别表达了对这位一代明君的怀念与敬意。

\

萨尔瓦多驻教科文组织代表肯定泰王所遗留下的智慧遗产;她表示,此一智慧遗产不仅是属于泰国的,也是属于全世界的

\ 

马来西亚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回忆起泰王的仁政;他表示,泰王确实做到了以教育为优先教化人民。

\

泰国人民的父亲─普密蓬陛下今已逝世一周年,文莱驻教科文组织代表真诚地向泰国人民致以哀悼之意。

  接着由泰国副僧王率领九位泰国法师上台为泰王普密蓬陛下做功德回向仪式。法师们唱诵出庄重的梵呗声,并带领全场嘉宾一同进行了五分钟的哀悼默念仪式,共同祈愿泰王往生善处,乃至证得究竟涅槃。这场近三十分钟的回向仪式庄严肃穆,感人至深。

\

泰国副僧王率领法师们做功德回向仪式,场面肃穆庄严。

\

泰国副僧王率领法师们在泰王遗像前进行默哀,真诚地向这位终其一生为人民福祉奔波辛劳的泰王,致以最高的敬意。

  回向仪式圆满后,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各成员国代表们于大会中一同缅怀泰王。首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于大会中进行发言;学诚法师于会中赞叹了普密蓬陛下的亲民风范。

\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发言时表示,和平是人类共同的理想。泰王确实运用了佛陀的教育,维持社会的和平

  紧接着,净空老法师以澳洲净宗学院代表的身分上台向泰王的遗像行礼致哀。老法师特别为此次大会录制了一段名为《爱民亲民的国王》的演讲视频;老法师于演讲中阐述了泰王普密蓬种种勤政爱民的事绩,以此来缅怀泰王。当老法师赞叹到泰国近三年被评为“全世界最幸福的国家”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

泰王普密蓬陛下以其仁德与智慧,创建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在这场缅怀大会上,净空老法师于泰王的遗像前诚敬致哀

\

净空老法师于大会中讲述了泰王勤政爱民的事迹。老法师表示,今日的泰国得以发展为自给自足的经济社会,这要归功于普密蓬陛下对泰国所做出的伟大贡献

  接着,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以及尼泊尔等国的代表们也都分别上台致辞;他们于大会中共同表达了对于普密蓬陛下伟大政绩的怀念与敬佩。

\

日本佛教协会代表小林牧业法师于缅怀泰王时表示,普密蓬陛下运用和平、非暴力的哲学理念,创造出了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社会

\

澳洲代表释·菲克·谭法师肯定泰王致力于佛陀教育的传播,并为社会和平做出了伟大贡献

\

韩国代表洪城法师缅怀这位以人民福祉为第一优先的泰王──普密蓬陛下

\

马来西亚代表肯定泰王所执行的许多关于国家建设以及环境改革的计划;他表示,这些措施确实促进了泰国国家经济的发展

\

尼泊尔代表缅怀泰王时表示,泰国人民对普密蓬陛下的尊敬,不仅是因为国王本身的身分地位,而且更是来自于他为人民所做出的伟大奉献

\

美国代表缅怀泰王时肯定地说,“爱”确实可以化解仇恨

    最后由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的秘书长帕洛浦·泰阿瑞先生(Mr. Phallop Thaiarry)追悼泰王,并对此一主题作出一段总结性的发言。

\

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秘书长发言时表示,普密蓬陛下确实将佛陀教育落实于国家的发展与管理

  上午活动结束前,主持人邀请每位发言者上台合影留念。

\

上午的会议结束之前,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的秘书长(左七)以及各国代表们(右六为学诚大和尚,右七为净空老法师)共同上台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的讨论会,为缅怀泰王为创建可持续的和平社会做出的贡献。考克斯圆桌组织(CAUX ROUND TABLE)全球执行长史蒂夫•杨教授(Prof. Stephen B. Young)于大会中讲述了普密蓬国王对于佛教伦理的理念与实践;他表示泰王的作为,足以成为此一破碎世界的一种指引。

  泰国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威莫思睿博士(Dr. Porametee Vimolsiri)则讲述了普密蓬陛下使泰国的经济从自给自足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

  世界佛教大学执行校长阿尼尔•释迦法师(Venerable Shakyavongsvisuddhi (Dr. Anil Sakya) ) 于其演讲中赞叹普密蓬陛下乃是一位深受人民爱戴的伟大国王。

  奥地利电影制片人蒂特斯•莱伯教授(Prof. Titus Leber)的讲演主题则是《数字创新之王》。

\

史蒂夫•杨教授于其演讲中表示,泰王确实实践了佛陀的教育,而今我们若想解决社会上出现的许多问题,则可以从泰王的行仪与智慧中获得启发

\

下午讨论会的主题,是缅怀泰王对可持续和平社会所做出的贡献。上图左起为阿尼尔·释迦法师、史蒂夫·杨教授、威莫思睿博士、蒂特斯•莱伯教授

\

威莫思睿博士认为,泰王之所以能够创造出泰国的可持续发展之经济,这主要是源于他肯聆听人民的声音,并且也看到了人民的需求,进而实践了许多良好的经济发展计划

\

讨论会上,四位发言者从不同的角度,缅怀泰王对可持续和平社会所做出的贡献

\

阿尼尔•释迦法师赞叹泰王乃是一位深受人民爱戴的伟大国王。他表示,泰王确实把佛法运用于国家管理与经济发展等政策实务上

\

蒂特斯•莱伯教授讲述《数字创新之王》,分享了其团队如何运用数字科技将佛陀一生的行谊及教导传递给世人

  此次会场上还陈设了介绍泰王的一个主题展区;该展区中所陈列的普密蓬陛下下乡体察民间疾苦的一张张照片,让与会者都看到了泰王泽被万民的仁德行宜。

\

会场设置的展示板上,简介了普密蓬陛下的生平事迹。当与会者看到泰王体察民间疾苦的照片时,都更加深了他们对于泰王的缅怀之意

  今日世界上的许多地区都出现了矛盾、冲突,以及社会动乱等问题,甚至于发生战争。社会、国家的安定与和谐,不仅需要一位具备仁德以及勤政爱民的国君,同时也需要在国家中积极落实伦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以及圣贤教育。诚如中国古代著名的教育专著《礼记‧学记》所言:“建国君民,教学为先”。这也是英国著名历史哲学家汤恩比博士于其著作以及对话中所提醒的,现代人迫切需要解决道德缺失的问题,并且迫切需要通过宗教教育来让人类实现真正的团结与和平。

  为此,明后两天将进入“国际和平大会”的另一个重要主题──“选择恶性竞争、斗争、战争,人类会有受不尽的灾难;放弃恶性竞争、斗争、战争,人类会有享不尽的福报”,届时,大会将就多元宗教与传统文化等议题进行一系列的演讲与讨论,希望藉此帮助人们从思想上建构起真正的和平,进而共创和谐安定的大同世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