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六:心见密澄暗室睹物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十阴魔之六:心见密澄暗室睹物
 
净界法师
 
  辛六、心见密澄暗室睹物
 
  心见在禅定的内心当中,产生见的功能,他能够密澄,他心的相貌是非常的澄清而且寂静;在禅定澄清寂静的心中,在黑暗中能够见到种种的物——看到各式各样的人,也见到各式各样的物。
 
  经文:又以此心研究澄彻,精光不乱,忽于夜半,在暗室内,见种种物,不殊白昼,而暗室物,亦不除灭,此名心细密澄其见,所视洞幽,暂得如是,非为圣证。不作圣心,名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
 
  又以此心研究澄彻,止观的心不断的深入,他产生一种澄彻,就是寂静照了的功能更加的广大;而且精光不乱,就是禅定转深,他的内心已经专注而不散乱。
 
  我们前面说过因为净极光通达,一个人禅定转深的时候,他的心光就加强了,他六根见闻嗅尝觉知的功能加强,表现在眼根是怎么回事呢?忽于夜半,在暗室内,见种种物。他突然间,在晚上一片黑暗当中,在黑暗的房子当中,他能够见到种种的物品,而且跟白天看到的东西是一模一样。而暗室物,亦不除灭:乃至于在黑暗当中的那种障碍物,比方墙壁、门、窗,也不要把它拿掉,他就直接能够透过墙壁,就能够看到种种的东西,不但是黑暗相,连墙壁都能够透过去。这是怎么回事呢?是内心寂静的力量加强。心细——内心微细,而且特别的澄清寂静,而产生强大见的功能。所以他能够在非常幽暗的处所看得清清楚楚,但是这只是暂时的相应,不是真实的成就圣道。如果以平常心来面对,把心再拉回来,再安住在现前一念心性,继续用功是善境界;假设在这地方产生攀缘、执着,那就受到群邪的干扰。
 
  这一段的意思就是说,这个修行人他的禅定转深了,它强调是禅定转深。禅定转深了以后,他内心产生光明——净极光通达,所以他六根光明突然变强,他眼睛能够看到黑暗中所有的东西,甚至于连墙壁都不能障碍他。这个时候指的是他禅定的转深,只是暂时的相应,因为他出定以后,他又恢复原状了,所以这只是一时的相应而已。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4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