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二:精明内溢拾出蛲蛔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十阴魔之二:精明内溢拾出蛲蛔
 
净界法师
 
  辛二、精明内溢拾出蛲蛔
 
  这一段的精明跟前面精明是一样的,离念精明之心。但前面的心它是向外流动,这地方是向内流动。向内流动时的时候,他能够做什么事呢?他能够把肚子里面的蛲蛔(蛲者:肠胃中的短虫,肠胃中比较长的叫蛔),把蛔虫抓出来,有这种事情发现。
 
  经文:阿难!复以此心精研妙明,其身内彻,是人忽然于其身内拾出蛲蛔,身相宛然,亦无伤毁,此名精明流溢形体,斯但精行暂得如是,非为圣证。不作圣心,名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
 
  这个地方我们也分成三段。先说明用功的内含:复以此心精研妙明。他这一念心也是一样,回光返照,正念真如,观照现前一念心性——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在这一念观当中安住。这时突然间出现什么事呢?其身内彻。他本来是观照一念心性是什么都没有的,但突然间他那一念心,就看到了自己身体里面的五脏六腑的相貌,是清楚分明(彻就是清楚分明);而且不但是能够见到,他还可以用手伸到身体里面,把这长、短的蛔虫,从体内把它抓出来,而且抓出来的时候,身体一点都没有损伤。这身体就跟原来的身体完全一样,是怎么回事呢?就是我们一念明了的心,在观照真如的时候……,我们要知道,真妄不两立,汉贼是不两立的。你说:诶,我没有对治妄想。你观照真如就是在对治妄想,你不跟妄想在一起,你就是在消灭它的意思。这妄想很奇怪,你不跟它在一起,它就开始要反弹了,因为你等于是在对治它。你说:我没有对治你啊。你没有在对治它,就是在对治它。真妄交攻的过程当中,你的心突然间被引导到你的身体里面去了,我们的观照力本来是跟着真如在走,突然间被妄想的逼迫,引导到身体里面去,看到蛔虫,把蛔虫抓出来。
 
  相貌:那么这个只是一个精行暂得如是,这是一种止观精行的力量,去逼迫无明妄想,暂时的一个相貌,不是真实的成就圣道。
 
  对治方法:你只要不作圣道的执着,继续把心再带回家,继续的观照,这是好境界;假设你对它产生执着,开始打妄想,那你就很可能受到群魔的干扰,而堕入魔道。
 
  诠论:蕅益大师说这十种的色阴:或先或后,或发不发,或并发或复重发,我们讲一下。这十种当然它有它的次第,它是由浅到深,但是每一个人情况不同,比方有些人他第一个他没有发出来,他直接发第二个,也可能;有些人他第一个、第二个都没发,直接发第三个,也可能,它有先后的不同。或者是有些有发、有些没有发,或者是并发,他之前发过,过了一个礼拜他又发一次,也可能;也可能并发,二个一起发起来,内外一起发动,也可能。事相非一,有很多状况,大家要善巧的运用。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4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