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四:心魂染悟见佛踞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十阴魔之四:心魂染悟见佛踞台
 
净界法师
 
  第120卷 讲义265面
 
  辛四、心魂染悟见佛踞台
 
  这一段跟前面一段情况是相同的,也是属于气息,心神跟魂魄也是属气息。只不过前面是听到法音,这地方是见到佛陀,见到佛陀安坐在莲华台当中。
 
  这一科是讲到当我们刚开始去回光返照,正念真如的时候,其实我们这个正念的力量,是去逼迫到我们无始的无明妄想;当然无明妄想它这个时候也会产生一定的反弹,它也会逼迫我们心中的正念。真妄二种的念头,在心中互相逼迫的过程当中,就产生心神魂魄的气息互相的涉入,这时内心当中会产生一时的感染跟领悟,而见到佛陀安住在莲华台上,是有这种相貌出现。
 
  经文:又以此心澄露皎彻,内光发明,十方遍作阎浮檀色,一切种类,化为如来,于时忽见毗卢遮那,踞天光台,千佛围绕,百亿国土,及与莲华,俱时出现,此名心魂灵悟所染,心光研明,照诸世界,暂得如是,非为圣证。不作圣心,名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
 
  又以此心,这一念心当然是修止修观的心,他的心是什么相貌呢?澄露皎彻。澄指的是止的力量,安住真如的那一念的心叫做澄,露指的是观的功夫,止跟观的功夫是皎彻的,就是清楚分明的现前。这时候引生一种内光发明,光指的是一种善种子,所以他过去生曾经有忆念佛陀、有观想佛陀,这时因为止观皎彻力量的逼迫,就把过去的善种子显现出来。
 
  相貌:显出来是什么相貌呢?十方遍作阎浮檀色。他在佛堂打坐,当然是娑婆世界,看到的大地是泥土的,但突然间他看到他的地上,怎么都变成紫金色了,墙壁也是紫金色的,大地也是紫金色的;而且一切种类,化为如来,他远远看过去外面那些小鸟、动物,全部变成佛陀的形相,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放大光明。古德说:这时候他是有情无情同圆种智。整个无情的世界跟有情的世界,要回归到一心真如的一个前兆,这是好现象。
 
  所以他这时他看到了三种佛:第一个毗卢遮那,法身佛遍一切处;第二个报身佛,踞天光台,就是指无量光明、无量相好的报身佛,坐在放大光明的紫金台上;第三个应化身佛,千佛围绕,百亿国土,及与莲华,俱时出现。就是一华百亿国,一国一释迦——一个华就有百亿的国,一个国就有一尊的释迦如来,每一尊如来都是相应一朵莲华。这时候三尊佛——法身、报身、应化生是同时出现。
 
  这是怎么回事呢?这只是因为你止观的相应,心神魂魄,互相涉入,而灵悟所染,把你过去生去忆佛、念佛的善根逼出来,在心光深入的修学中把它逼出来,而能够照见诸佛的世界。只是暂时的相应,不是真实的成就圣道,假设你以平常心面对,这个是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
 
  我们要说明一下若作圣解,即受群邪。说是我今天把佛相执着是真实的,产生执着,怎么就会着魔呢?着魔就是因为你心动,你心一动,你就有机可乘。我们前面说过,你修止观的时候,很多人是不同意的,魔王不同意,你的冤亲债主当然也不同意。过去生我们曾经造了共业,大家都是随顺生死之流,你现在要逆生死流而顺真如之流,他当然不同意啊!他不同意,他平常拿你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你一直正念真如,真如的力量是不可思议的,没有人敢靠近的,但是这时候你仁者心动,他就有隙可乘。
 
  海公讲一个故事说:在过去的禅堂,有一个维那师父,他止观的力量很强,他一入定的时候,他的神识就能够离开身体,就前面说的身能出碍,他偶尔有时候跑出去玩一玩又回来。但是有一天晚上,他肚子实在饿的不得了,非常饿。因为在禅宗他们功课很多,在早期的禅堂是过午的。晚上饿的不得了,他怎么办呢?他神识出去以后,他就跑到厨房去偷锅巴。古时候锅巴放在碗里面泡水,把它搅一搅就这样喝下去,暂时的止住饥饿。但他吃了以后他觉得不好意思,这是大众的东西,所以他就拿了很多的锅巴,就禅堂里面的禅师每一个人手上分一个锅巴。他想他吃了,别人也应该吃一份,然后又回到他的身体。一次二次,方丈和尚就觉得这个人要对治一下了(哈),方丈和尚的禅定功夫比他还高深,这时维那师父一入定,他的神识又跑出去了,方丈和尚跟他的侍者说:你把他的身体抬到我身边来。因为方丈和尚的定力比他深,这维那师一回到禅堂的时候,找不到自己的身体,非常紧张。有一个同参道友说:你的身体被方丈和尚拿走了,在他的旁边,你要向他忏悔。维那师父回去就向方丈和尚忏悔,方丈和尚种种的呵责,才把身体还给他。
 
  这意思就是说:今天你的神识会出去,这只是一个征兆,让你知道而已,你的心不能够随顺它的,你一随顺它以后,你就仁者心动了,万一你的神识出去了,你的冤亲债主把你的身体占有,你怎么办?你就很多状况会出现。所以我们在这时候要观想即空、即假、即中,它只是一念心性所现的影像,是唯心所现,你今天会出去、会在里面、在外面、在中间,它都是一念真如本性所现的影像,如此而已。你要的是真如,而不是它所现的影像,你要追求的是摩尼宝珠,不是摩尼宝珠所现的那些小东西。这地方大家要很清楚,你的目标是要回家,而不是在回家的过程当中的那些小花,不是这个意思。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4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