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十阴魔之五:精明逼现空成宝色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十阴魔之五:精明逼现空成宝色
 
净界法师
 
  辛五、精明逼现空成宝色
 
  精,就是精纯明了之心,这时逼迫无明妄想,突然间在虚空当中,成就七宝的颜色现前。
 
  经文:又以此心精研妙明,观察不停,抑按降伏制止超越,于时忽然十方虚空,成七宝色,或百宝色,同时遍满,不相留碍,青黄赤白,各各纯现,此名抑按功力逾分,暂得如是,非为圣证。不作圣心,名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
 
  首先我们看他用功的内含。又以此心,心就是修止修观之心,在止的心中,它是精研妙明(精研是空假中三观的智慧,妙明是所观的现前一念心性)。那么他观察不停:就是不断的一次又一次的观照现前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不随妄转,但是他这过程当中,有一点偏差。什么偏差呢?这以下说明,他在修止观当中产生的小偏差:抑按降伏制止超越。
 
  我们在回光返照,正念真如的时候,当然妄想是不同意的,它肯定会来干扰你。干扰你当然我们要对治,有时候修观,有时候修止来对治。观是观察它因缘性空,你从什么地方来,你没有一个真实的体性;修止就是继续的专注。这个修行人他在对治妄想的过程当中,他是用抑按降伏,完全用禅定的力量,加以压制、加以降伏,而这样的一种压制、降伏的力量,太超过了,止观已经不均等,止的力量过强,观的力量薄弱,所以完全是用禅定的力量,在事相上压制妄想。当然这地方妄想的反弹力量就更大了,所以妄想就反弹到整个虚空去了。那么这时候无明妄想,它就把它反弹,忽然见到十方虚空,虚空本来没有颜色,怎么变成七宝之色?而且突然间变成百宝之色,而且同时出现,颜色跟颜色之间也不互相障碍,这是第一个,七宝百宝之色。或者说在虚空当中出现了青黄赤白,各各纯现,单纯一色,诶!虚空怎么变成红色的?或者这虚空怎么变成青色的?虚空中又出现各式各样的颜色。这是怎么回事呢?因为我们压抑妄想功夫做得超过了,定多慧少,缺少善巧方便。因为妄想的反弹,暂时看到这样的色法,他不是真实的成就圣道。假设我们以平常心,不随妄转,把心继续再拉回来,这个是好现象;假设产生执着,即受魔邪。
 
  这个地方我们说明一下。前面四科我们看它的色阴的变化,他所见到的是有色相、有颜色,比方说:他身体出去了,看到外面的山河大地;或者身体看到里面的五脏六腑;或者看中间的气息,这都是有色相。这一科是看到了无色相,看到了虚空的变化,所以他这个人,他在破色阴的时候是越来越微细了。因为诸位知道,色阴有二种:一种是有色相,一种是无色相。无色相就是虚空,虚空也是一种色阴。所以他这个时候,他的止观已经脱离了有色相,而开始在消灭无色相,在消灭过程当中,色阴一时的反弹。所以他的功力,已经渐渐的深入了。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4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