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五阴魔境——色阴境(二)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阴魔境——色阴境(二)
 
净界法师
 
  辛二、正示色阴区宇
 
  前面是指能观的智慧,就是空假中三观,来观照现前一念的明了精纯的心性,然后不断的观进去,越观越深。这以下是讲到所观之境,你所破的是什么?就是色阴。
 
  色阴这区宇,这个区宇怎么说呢?就是一种局限。就是一个人他本来自由自在,但是被关在房子里面,四边有墙壁,上面有屋顶,这个人就跑不出去了,就比喻我们这一念心性,无始劫来被根尘识所障碍。因为你的心识已经产生执着了,有我法二执了,所以我们一定要依止根去攀缘六尘,才能够产生了别的识。那现在我们要把这根尘识破坏掉,把这区宇——就是对我们一念心性的障碍破坏掉。这就是色阴区宇。这种障碍,我们看经文就清楚。
 
  经文:如明目人,处大幽暗,精性妙净,心未发光,此则名为色阴区宇。
 
  正式说明这一科,我们所要破的障碍是什么。
 
  佛陀在这段经文当中,是用譬喻的方式来开显,说是如明目人,这个人眼睛打开了,这个明目人就是说这个人已经是大开圆解,他已经开始回光返照,正念真如了。他不是像过去,他的那一念心,随别人的嘴巴转,别人赞叹他,他就欢喜;别人呵责他,他就痛苦,他的心永远是跟着外境在动。这个明目人就是说,他开始慢慢慢慢,开始勉强自己不要再跟外境在一起了,这个人已经产生观照的智慧,眼睛打开了。
 
  眼睛虽然打开,但是处大幽暗,就是理观虽成,但事修未究,这个事相的障碍还是在。因为他眼睛打开了,但是他还是处在一个非常黑暗,什么都看不到的房间当中,这就比喻一个人修学过程,他在回家的路当中,他已经打开了眼睛,但是旁边处处的障碍,还没有消灭。所以说精性妙净,心未发光,所以他六根的精妙之性,这个根性,也就是我们说的真如本性,还是被色阴所障碍,而不能生起种种广大的妙用,这是色阴区宇。
 
  这个色阴当然主要是六尘跟五根。什么叫做区宇,我们解释一下。比方说,我们这一念心本来是随缘不变,不变随缘,是无障碍的,但是我们习惯性老是跟外境在一起,以眼睛来说,我们就会被明暗相所障碍,我们光明的时候看不到黑暗,黑暗的时候也看不到光明,所以明暗二相这种对立相,我们的六根永远活在对立。所以它这地方就是说,他虽然修止观了,但是他的障碍犹存,所以他必须要等待它慢慢的破除。
 
  辛三、悬示色阴尽相
 
  佛陀先预先的显示色阴穷尽之相。看经文,什么叫做色阴穷尽之相?
 
  经文:若目明朗,十方洞开,无复幽黯,名色阴尽,是人则能超越劫浊。
 
  说一个人眼睛打开了,而且他所处的环境是十方洞开,无复幽黯,他所见的环境是洞然开明,没有一点的黑暗相。这个就是色阴已经穷尽了,前面有说过嘛,动静不移,忆忘如一,他这时候耳根不为动静二相所障碍,乃至于意根不为生灭二相所障碍,眼根也不随明暗二相所障碍。这个地方就是他色阴穷尽之相。那么这个时候这个人已经是不再被六尘的境界所转了。
 
  一个人不被六尘所转,表示他能够去掌控六尘。蕅益大师说:佛陀他为什么自在?你看佛陀去厕所,他闻到的味道都是香气;你去毁谤他,进入到佛陀的音声,都是美妙的音声。他为什么能够于法自在呢?因为他不随妄转。这地方很重要,你不为它所转,你就能够转它。就是说你要被它所转,那你永远处在被动,它要你怎么样,你就怎么样。那你能够不为它所转,你就变成主动了,我说这莲花是黄金色的,它就变成黄金色;我说这大地是七宝的,它就变成七宝的。这个地方他怎么样?他已经超越了色阴的障碍,六尘的色阴,已经不再障碍这修行人,他在色阴当中得大自在了。
 
  这地方是说明他这种人是眼睛打开了,而且在这种光明的地方,他能够随心自在。
 
  辛四、结示本惟妄想
 
  说这色阴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我们就一定要被六尘的境界所障碍呢?其实这是我们自己妄想捏造出来的。
 
  观其所由,坚固妄想以为其本,我们之所以被色阴所障碍,其实是过去生中一念坚固的妄想,以为其根本。
 
  蕅益大师说:什么是坚固妄想?简单的说就是随众生心,应所知量,循业发现。比方说我们以眼根来说,你看眼根我们看到东西,它有远近的差别,你看凡夫看到东西,凡夫所见不过分寸,我们一个墙壁就看不过去了;阿罗汉在看这个事情,他观三千大千世界,如观掌中庵摩罗果,他能够看整个大千世界;菩萨能够看百千万个大千世界;佛陀能够照见无量无边的无穷无尽的三千世界。那么同样一念心性,众生本具,诸佛所证,同样一心性,为什么所见就有这么多的差别呢?因为妄想有轻重差别。我们妄想打得比较重,所以我们的障碍就比较深;阿罗汉的妄想就比较轻薄了,所以他看得就更远了;菩萨的妄想就更轻薄;佛陀是完全没有妄想。所以说,当我们坚固妄想慢慢轻薄的时候,我们六根对六尘接触的时候,我们对六尘的这种执取就淡薄,产生的六根的妙用,就更加的广大。
 
  我们举出一个公案,来说明一下。禅宗有个公案说德山禅师,德山禅师他去参访龙潭禅师,他走了很远很远的路,到龙潭禅师道场的时候,天色已经黑了,所以龙潭禅师说你不远千里而来,有事情我们明天再谈,就先安排他挂单。这时候德山禅师手上拿一个蜡烛,就走到他的房间去,龙潭禅师就走在前面,德山禅师走在后面,拿着蜡烛,那么走着走着,龙潭禅师突然间转过身来,用嘴巴吹气,把蜡烛给吹灭,吹灭以后,德山禅师当下开悟!因为它本来是光明相,突然间变成黑暗相,这表示什么呢?我们一念心性是假借六根门头才表达出来的,在眼睛叫做见性,在耳叫闻性,见性它有不变义、随缘义,它不变是清净的,但它随缘,随黑暗的因缘见到黑暗相,随光明的因缘见到光明相。所以当黑暗相现前的时候,德山禅师当下回光返照,为什么我能见到光明,又能够见到黑暗,那个能见是谁能?见的明了性,你从什么地方来?他回光返照,当下开悟了!就这个意思。也就是说,其实我们的明相、暗相都是妄想所变现的,随众生心应所知量,循业发现。
 
  在我们一念心性当中,是本来就没有明暗,本来就没有动静,它是竖穷三际,横遍十方。所以你看佛陀一念心性,你看他的心,佛陀可以回到无穷尽的过去,他可以看到现在的色蕴,他可以看到昨天的色蕴、前天的色蕴,他没有空间相,他也没有时间相。佛陀在空间当中,它能够观整个三千大千世界,下多少雨滴,佛陀清清楚楚,因为他没有妄想,所以他完全没有障碍。
 
  这个是什么呢?这个其实没有什么奇怪,这是我们本来就应该这样子的!诸位要知道,这是本来就应该这样子,我们现在这样子是不正常,我们现在这一念心,被妄想缠绕是不正常的,是一念的迷惑以后,自己打很多妄想,然后把自己搞成这个样子。所以我们这样修行,只就是恢复你本来的样子,恢复本来面目而已!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3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五阴魔境——色阴境(一)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