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天王有很多都是法身菩萨游行三昧!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天王有很多都是法身菩萨游行三昧!

 
净界法师
 
       壬四:总辨王民不同
 
  业果为民:阿难!是诸天上各各天人,则是凡夫业果酬答,答尽入轮。
 
  阿难!这个诸天指的是什么?是包括了欲界天,也包括了色界跟四空天,这地方不包括五不还天。这些天人都是凡夫在业果酬答。就是你因为有什么样的持戒、有什么样禅定的功德,所以就招感了种种诸天的果报。因果酬答报尽以后,还是要进入三界的生死轮回。
 
  也就是说,这种果报都是暂时的,因果的酬报而已,这是指诸天的人民来说的。
 
  天王示现:彼之天王,即是菩萨游三摩提,渐次增进,回向圣伦所修行路。
 
  但是诸天的天王就不同,这个地方包括欲界天、四禅、四空的天王,有很多都是法身菩萨——游心三昧,在真如三昧当中,他为了要增进他的福德智慧二种广大的资粮,以诸天的果报来修学,而依止这个修学,来回向圣伦,回向他的无上菩提所修行的道路。
 
  我们都知道,菩萨不能入偏空涅槃,他一定要有个生命体,阿罗汉是一成就我空以后,他马上把生命消失掉,大乘佛法是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他认为生命没有错,你把生命消失掉干什么呢?身心世界没有错啊!错在你心中的执取。所以他必须怎么样呢?菩萨是借假修真。那借假修真就有问题了,你一定要来生得一个果报。当然有些人,智增上菩萨,选择到诸佛菩萨的国土去了;但是有一类的悲增上的菩萨,他又不想离开众生,在没有佛出世的情况之下,他又不想到五浊恶世的人间来,那怎么办呢?他只好到天上去了。这种菩萨到天上去,那是做天王——游心三昧,渐次增进,他在那个地方教化天人,因为他不想要跟人在一起,就去教化天上的人。等到弥勒菩萨的下降,一佛出世千佛护持,他们再下来帮助佛陀。
 
  就是讲到这一类的人,他不想到净土去,他也不想到人间来,那怎么办呢?那只好到诸天做天王。
 
  壬五、结成无色名目
 
  阿难!是四空天,身心灭尽,定性现前,无业果色,从此逮终,名无色界。
 
  以上的四空天,他外在的色身跟内心的心识(前六识)都已经灭尽了,四空定的禅定坚固的现前,已经没有业果之色,但有定果之色,所以他的色法能够自在的变现,自在的受用。从此逮终,这是说在整个三界的身心世界当中,他是一个最为极端、最高的境界,再往上就没有了,三界中的最高了,叫从此逮终,名无色界。
 
  庚二、总结虚妄
 
  此皆不了妙觉明心,积妄发生,妄有三界,中间妄随七趣沉溺,补特伽罗,各从其类。
 
  此包括前面所说的整个七趣的众生,依止罪业招感痛苦的果报,依止善业招感安乐的果报,乃至依止禅定招感寂静的果报。这一类的众生有一个特点:都不能去通达本妙、本觉、本明之心。也就是说他们虽然修学持戒跟禅定,他们都不知道回光返照他本具的妙觉明性,而依止一念的妄想,造作很多的妄业。包括持戒、包括禅定,只要不跟现前一念心相应都是妄念。虚妄有三界的果报,所以就在三界当中,就虚妄的随顺于整个业力,而沉沦在七趣当中,这叫补特伽罗,各从其类。补特伽罗就是数取趣了,众生数数的造业,数数的得果报。各随其妄因,而各担起妄果,直到有一天,他能够遇到大乘的经典,回光返照为止,否则这三界是没办法停止的,叫补特伽罗。
 
  *注:补特伽罗,此翻有情,亦翻数取趣,谓诸有情,起惑造业,随趣受生,于三界中,数数有所取着也。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2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