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无色界——简别去掉那回小向大的阿罗汉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色界——简别去掉那回小向大的阿罗汉
 
净界法师
 
  辛三、无色界
 
  无色界的天人是没有业果之色,他没有固定的色法。业果色是什么?就是固定的色法。比方说你出生是什么相貌,你就是什么相貌。那么他的色法是什么呢?定果色。他想要变一只小鸟,他也可以变成一只蚂蚁……,就他的色法能够随他的禅定而变现自在,所以他还是有色法的。你看佛灭度以后,在经典上说无色界天流下眼泪,就像大雨水一样。当然无色界的色法,不是凡夫天人所能够照见的,是圣人才能够看得到的,叫定果色。
 
  (分五:壬一、简去回心不入。壬二、别明四空天相。壬三、更判凡圣二类。壬四、总辨王民不同。壬五、结成无色名目)
 
  壬一、简去回心不入
 
  这个简去就是简别,我们简别去掉回小向大的阿罗汉,他就不入四空天。其实进入四空天不是好事情,四空天它会使令一个人内心暗钝,因为定太强,定强慧弱。所以有一类利根的阿罗汉,他在四禅当中,从五不还天当中,就直接成就阿罗汉,或者直接回小向大了,他不入四空天。看经文:
 
  经文:复次阿难!从是有顶色边际中,其间复有二种歧路,若于舍心发明智慧,慧光圆通,便出尘界,成阿罗汉,入菩萨乘,如是一类,名为回心大阿罗汉。
 
  复次阿难!从是有顶,这个地方指的是有色界的色究竟天,是三果所住的色究竟天。在色法的最边际当中有二种歧路的不同,假设有一类利根的声闻人,他在一念的舍心当中,他发明智慧,而且是慧光圆通。他有很强烈的我空的智慧,照见五蕴皆空,在五蕴的身心变化当中,没有一个恒常住不变异的我,这时候他这种智慧的光明,特别的圆满通达,他就能够直接出离三界,成就阿罗汉果,甚至于能够回小向大入菩萨乘,这一类就是回心的大阿罗汉。
 
  这地方我们说明一下。佛陀讲到二个差别:第一个是讲发心的差别,第二个是讲智慧的差别。这个善根,它的意思是利根的声闻。
 
  蕅益大师说:声闻种性有二种,一种叫直趋小果的,叫钝根声闻。这个人他从学佛以后一路走来,从来不看大乘经典,他也不相信大乘佛法,完全接受小乘的思想,然后证得初果、二果、三果……,一路这样走上来,这种人他肯定要经过四空。因为这种人法执很重,他断烦恼,他是要一步一步来,他不能够说是师子奋迅三昧,你看有些人他烦恼很重,他一下子就跳过去了,因为他空性的智慧特别的高。所以直趋小果,就是说他必须按部就班了,这是指钝根声闻。
 
  第二种人叫退大取小的声闻。这种人是怎么回事呢?他以前曾经学过大乘佛法,后来被邪师所误导,他退大取小,对大乘佛法没什么效果了,就修小乘法。但是大乘佛法他曾经闻过以后,一入耳根是永为道种。这善根怎么样呢?随逐有情,眠伏藏识,这善根在睡觉。所以我们得善根,你听闻佛法以后,你说好像也没什么效果,不是没什么效果,在里面睡觉,能量都在的。能量在时候,等到有一些因缘把它启发以后,把它叫醒,这些善根就出现了。你像舍利弗尊者就是这样,你看法华会上三周说法,第一个开悟的是谁?舍利弗尊者。佛陀开示悟入佛的知见,第一个醒过来的是谁?回小向大的是谁?舍利弗。因为他以前修过六十小劫的大乘佛法。也就是说,他在修大乘佛法当中,第一个他发过菩提心,第二个他智慧的观照也特别强。
 
  你看同样修空观,我们不要讲假观,因为小乘的假观当然比不上菩萨的假观了,在观察因缘法的时候,那当然是千差万别。我们就总相空观来说好了,小乘的空观是什么空观?叫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他是从不异的角度。什么叫不异?变化。为什么是空呢?你看我们人会变化,我今天跟昨天不一样,我今天跟明天也不一样,所以这身心世界会变化,变化当中慢慢慢慢我会死掉,最后终归于空。但是你要是利根的人在观空,他不必从无常变化,他是色即是空,因缘生,它是无自性,直接从无生里观空,当下就是空,所以你看他就不用经过很多的过程。
 
  我们同样是受了见思烦恼的干扰,但是离开见思烦恼的过程,每一个人是不同的,有些人很快就过去,有些人要走很久。当然这跟你的智慧是有关系的,你栽培的教理,就是你在思惟空性的过程,你是怎么去思惟空性的,产生的效果就不同。
 
  这个地方是说,有一些钝根的声闻人,他是肯定要经过四空的,否则他成不了阿罗汉,它是讲这一部分的人。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2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