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生往色界之因——明四禅(四)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往色界之因——明四禅(四)
 
净界法师
 
  第116卷 讲义255面
 
  这地方讲到的是四禅诸天的相貌。四禅的共同点,他内心的状态,就是舍念清净地。他一念的禅定中,他是苦乐二心,俱时顿舍,他既不要快乐也不要痛苦,他超越苦乐的感受,所以他就是一念的舍心,陪伴他的禅定,所以产生广大的福德,而得大自在。
 
  要看经典上佛陀的意思,佛陀是赞叹四禅,在有为的心态当中,四禅是最为殊胜。第一点:他不动,他不为苦乐所扰动;第二个:照了。你看四空定也是不动啊?但四空定他的明了性薄弱,古德说四空定为三昧酒所醉,入了四空定就像喝醉酒一样,那没办法修观,定太强。四禅他的禅定入得刚刚好,没有四空定那么深,又没有苦乐喜悦的干扰。所以他四禅的舍心,是正念分明不动照了,是最为殊胜的。
 
  我们前面讲到凡夫的舍念跟外道的舍念,这以下我们讲到圣人的舍念,他的相貌是怎么样。总共是有五天,发明三果圣人,他那一念的舍念,是什么相貌?
 
  别示五天
 
  无烦天:阿难!苦乐两灭,斗心不交,如是一类,名无烦天。
 
  苦乐二灭,正式说明舍念的相貌,就是说他因为舍心的坚定,对于苦受跟乐受,在心中完全消失了,他不管遇到什么境界,他也没有痛苦,也没有快乐。斗心不交,不交就是不再生起。斗心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追求快乐跟痛苦的心。他不再生起,而且他也不再追求了。也就是说,他离开了苦乐,他完全没有后悔的心。这个斗心,古德说因为我们凡夫厌恶苦恼,追求安乐,所以心中有所争斗。我们看到苦恼产生排斥,看到安乐想要追求,这就是斗心。他那一念舍心,在整个无烦天当中,已经生起了。
 
  这地方值得我们注意,就是说:凡夫的舍心,是靠禅定来摄持的;而圣人的舍心,除了禅定以外,多了一个我空的智慧。他能够知道在舍心当中,没有一个常一主宰的我。凡夫的舍心当中,有一个自我意识,就是我不舍心,还有那个我在,圣人的舍心是有我空相应的。这是无烦天,内心没有烦恼的扰动,特别的清凉。
 
  无热天:机栝独行,研交无地,如是一类,名无热天。
 
  机栝就是心中的发散。把念头放出去叫机,栝是把念头收回来,就是他的念头收发自如,唯一无二,也就是说他内心当中,不管是发,发就是他去攀缘什么境界,叫做发,或者他把心收回来,他的念头就是唯一舍心,没有其他的念头,所以研交无地,他的心跟境之间交接之处,已经完全空亡了,就是心境双亡,连一念舍心的执取也没有了,叫无热天。
 
  诠注:无烦跟无热,他们说:比较粗重烦恼叫烦,比较微细的烦恼叫做热。前面是调伏粗的烦恼,这个地方把微细的烦恼也调伏了,无热天。你看得出来他那个舍心,被我空智慧的加持,更加的坚定了,他连舍心也不执取了,连舍心也舍掉。
 
  善见天:十方世界妙见圆澄,更无尘象一切沉垢,如是一类,名善见天。
 
  消释:这地方是赞叹他那一念舍心,生起种种广大的妙用。说是这十方世界,妙见圆澄,十方世界指的是什么呢?整个大千世界。因为三果圣人由于他舍心跟禅定的转深,而产生一个广大的天眼通,所以他能够照了十方世界。
 
  但是这地方的天眼通,值得我们注意就是说:前面的天眼通是报通,这地方是修来的,是依止禅定智慧所修来的,所以他天眼通特别殊胜,不是前面的报通。
 
  这以下形容他天眼通是什么相貌呢?更无尘象一切沉垢。三果的圣人在善见天当中,他在照了整个大千世界的时候,更无尘象——他对外能够圆满照见外在的境缘,而无有障碍。观三千大千世界,如观掌中庵摩罗果,看得清清楚楚,没有种种的尘相来障碍他,连一个灰尘都不能障碍他。一切沉垢是讲对内,他已经完全调伏内心的这种粗重的烦恼的障碍,如是一类,名善见天。就是说他对外能够照了一切外在的环境,对内调伏内在的烦恼,所以所见皆善,他不管对外看到外在的环境,对内看到他的内心,完全是清净的,完全是善良的。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1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