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福州举行明旸禅师示寂15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福州举行明旸禅师示寂15周年纪念活动

一代高僧明旸禅师示寂15周年纪念法会在明旸禅师纪念馆举行 (摄影:觉尘)

福州举行明旸禅师示寂15周年纪念活动

本性大和尚主持纪念法会(摄影:觉尘)

福州举行明旸禅师示寂15周年纪念活动

本性大和尚敬香(摄影:觉尘)

福州举行明旸禅师示寂15周年纪念活动

本性大和尚礼拜恩师明旸禅师(摄影:觉尘)

福州举行明旸禅师示寂15周年纪念活动

福州举行明旸禅师示寂15周年纪念活动

福州举行明旸禅师示寂15周年纪念活动

纪念法会现场(摄影:觉尘)

福州举行明旸禅师示寂15周年纪念活动

纪念法会圆满,参加僧众与居士合影(摄影:觉尘)

为倡导尊师重教之风,孝报师恩,发扬高僧精神。2017年7月23日上午,一代高僧明旸禅师示寂15周年纪念活动在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隆重举行。

此次纪念活动由福建省圆瑛大师研究会、福州市明旸禅师纪念馆、福州开元寺主办。明旸禅师嫡传法脉弟子、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市佛协副会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明旸禅师纪念馆馆长本性大和尚主法。

明旸禅师法接近代佛门领袖圆瑛大师,是禅门临济正宗第四十一代、曹洞正宗第四十七代法嗣。生前历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宗教委副主任,中国宗教界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院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上海佛学院院长,先后住持多座古寺名刹。

明旸禅师爱国爱教的精神彪炳史册。抗战期间,明旸禅师积极参加上海僧侣救护队,在淞沪会战中,共救治伤兵及租界难民8273人,收容难民3000多人。1937年冬至1939年春,明旸禅师随圆瑛大师两次下南洋弘法募捐,支援国内抗日救国。1939年10月,明旸禅师与圆瑛大师被日寇逮捕入狱,在狱中写下了正气凛然的诗歌“敢将热恼化清净,巧把地狱当佛宫。”

明旸禅师重视佛教教育,改革开放后,即创办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并任院长,培育了众多青年僧才,许多弟子成为推动当代佛教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材。改革开放初期的1979年,明旸禅师即率众走出国门,于美国参加世界佛教会议并举办水陆空大法会,被誉为“民间外交家”、“和平友好使者”。

明旸禅师9岁之前曾居住在三坊七巷,2016年,嗣法弟子本性大和尚于明旸禅师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在三坊七巷创建明旸禅师纪念馆。此次纪念活动特地在纪念馆举办,也深含了殷殷之情。

如今,明旸禅师纪念馆已成为福州文化核心区、5A级景区三坊七巷里的一道风景线及对外交流的良好平台。据介绍,纪念馆牵头组织拍摄了大型纪录片《一代高僧 明旸禅师》,目前已首映并公开发行,明旸禅师书法作品集也编辑完成,正在出版流程中,明旸禅师的著作《佛法概论》也在再版印刷中,明旸禅师全集也在编纂中。

纪念馆还将不定期举办禅学及传统文化讲座或公益性的活动,同时助力福建省开元佛教文化研究所和福建省圆瑛大师研究会编辑出版圆瑛大师著作,以及圆瑛大师四大弟子即明旸法师、白圣长老、慈航菩萨、赵朴初居士等文集,续焰传灯,挖掘整理两代高僧大德的佛教思想,使纪念馆真正成为圆瑛大师、明旸禅师精神的凝聚之地,增光历史文化名城福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