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无色界——四空天相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色界——四空天相
 
净界法师
 
  壬二、别明四空天相
 
  四空的意思是灭色归空,他就是讨厌色身,前面的舍心是厌恶苦乐的感受,他现在连色身也讨厌,他觉得这个色身是个累赘,你看这个色身,行住坐卧很麻烦,就像一块肉,你走来走去就觉得是个负担、是个累赘。所以他就怎么样?在禅定当中,呵责色身的障碍,赞叹无边的虚空——这个虚空是无障碍的,就把色身归于无边的虚空,最后色身就消失掉了,叫四空天。
 
  空无边处天:若在舍心,舍厌成就,觉身为碍,销碍入空,如是一类,名为空处。
 
  若在舍心,是指他前面的四禅的禅定当中,他生起了厌离苦乐的这种舍心。在舍心当中,他进一步舍厌成就,他厌恶色身,他观想这个色身对他的障碍,如鸟在笼,就像一只鸟被关在笼子里面一样,鸟就飞不出去,就是他的心被色身所障碍了,所以他就呵责这个色身如病、如痈、如疮,然后就觉身为碍,觉得色身是一种障碍,然后销碍入空,就把色身的障碍消灭了,而入于无边的虚空,这就叫空无边处。
 
  他就赞叹虚空的可贵,呵责色身的障碍,最后跟虚空相应,成就空无边处天,业果色消失掉了。
 
  识无边处天:诸碍既销,无碍无灭,其中唯留阿赖耶识,全于末那,半分微细,如是一类,名为识处。
 
  消释:诸碍既销,这是牒前面的空无边处天,他已经把整个正报的色身,还有外在的依报环境都消灭了。这以下就说明识无边处天的天人——无碍无灭。无碍无灭就是说他连无障碍的虚空,他也不欢喜了,他觉得虚空还是属于心外之物,他这个时候,他反而回光返照,那个能分别那个虚空的那个心识——你说我虚空是无边的,其实我的心识也是无边的、也是无障碍的,我应该依止我的心识,更加的好啊!所以他把虚空也经过他的呵责,也消失掉了。
 
  这时候他留下什么东西呢?留下三个东西:第一个阿赖耶识。这个没话讲,阿赖耶识是不能断灭的,凡夫整个生死的根本——阿赖耶识;第二个全于末那。那么全于末那这段的经文,蕅益大师跟圆瑛老法师解释完全不同,我们就根据蕅益大师解释,感觉上比较合理。蕅益大师说这个全于末这句话是说:末那识是完全存在,末那识完全没有消灭,俱生的我法二执完全没有破坏,叫全于末那,就是完全而无缺,第八识、第七识都在;第三个半分微细。这个地方是讲第六意识,第六意识有二个差别,第一个是攀缘外面的这一部分,粗的思想已经消灭了,但是攀缘内在的这一部分,这个微细的思想还是在,就是半分微细。第六意识还有半分的微细的思想,这叫识无边处天。
 
  也就是说他觉得虚空虽然无障碍,但毕竟是心外之物,所以他远离所缘的虚空,而返观能分别的心识,而在那地方安住,叫识无边处。
 
  无所有处天:空色既亡,识心都灭,十方寂然迥无攸往,如是一类,名无所有处。
 
  空指的是无边的虚空,色指的他的色身,色、身、虚空都消亡了。乃至于识心都灭,他把高深的禅定,把第六意识,那个向内攀缘思惟那微细的那一部分,也暂时的把它调伏了,用禅定把它调伏了。这时候他自己感觉到,十方世界已经寂然不动,迥无攸往,他感到内心当中已经完全无所住。当然他还是住在末那识的自我意识,还是住在阿赖耶识的那个无量无边的有漏的种子当中,他自己不知道,还是有所住。但是他至少觉得他自己认为他整个前六识不活动了,色身也不在了,虚空也不在了,他自己认为他无所住了,名无所有处。
 
  无所有包括什么呢?色身无所有、虚空无所有、前六识无所有。
 
  非想非非想处天:识性不动,以灭穷研,于无尽中,发宣尽性,如存不存,若尽非尽,如是一类,名为非想非非想处。
 
  诠注:我们把非想和非非想解释一下。非想就是说好像是没有想,非非想就是说事实上还是有微细的想。他介于想跟无想之间,他很想要无想,但是做不到,所以存在于非想非非想,是这个意思。
 
  识性不动,识性古德说这指的第八识,第八识是寂静不可动摇的、不可断灭的。第八识怎么能够断灭?第八识断的话生命就断灭了。但是这个人对第八识是什么心态呢?以灭穷研。他就感到这个第八识,他很想要用高深的灭尽定,要穷究第八识的边际。但是于无尽中发宣尽性,但是第八识的体性就是真如,真如一念妄动以后,真如就变成第八识了,所以第八识当然没办法穷尽。它不可穷尽,他怎么办呢?发宣尽性。他在不可穷尽的第八识当中,他用高深的禅定,他要勉强去穷尽他的体性。所以得到二个结果——如存不存,若尽非尽。在体性上来说,第八识的功能,好像是有,又好像是没有,从第八识的功能作用来说,第八识的功能,好像穷尽,又好像没有穷尽,如是一类,名非想非非想处。
 
  我们知道第八识它的体性就是真如,所以你没办法断灭。第二个它的功能,它那无量无边的种子——藏识海,这个大海水,你除非依止我空法空的智慧,才能够把有漏的种子断灭掉,你靠禅定你怎么可能断除它的种子呢?你顶多是如石压草罢了,把有漏的种子暂时的伏住。所以它这地方就是说如存不存,若尽非尽,这地方就说明他是非想非非想处定。
 
  空无边处,他是厌色依空,厌离色身,安住在虚空;识无边处,是厌空依识,把虚空也舍掉了,安住在心识;无所有处,是色法、虚空、第六意识完全舍掉;非想非非想处,就是依止第八识,暂时调伏粗重的烦恼,但是不能真实的断灭。
 
  智者大师说:四空天是三昧酒所醉;蕅益大师讲的更彻底,蕅益大师对于四空天,他讲出一个偈颂,他说:无量劫来生死本,痴人认作本来人。其实四空天他的所缘处都是第八识,而第八识正是生死的根本,愚痴的众生(指的是谁?就是四空定),把它当做本来人。四空定在无覆无记当中,他觉得就是涅槃。其实在一念寂静的心中,下面有无量无边的有漏种子,一个都没有消失掉,都在睡觉,只要你稍微敲它一下,它随时会醒过来,这就是四空定的相貌。表面上风平浪静,它私底下是无量无边颠倒戏论的种子,一颗都没有少——无量劫来生死本,痴人认作本来人。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2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