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改变你的思想,使令业果不成!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改变你的思想,使令业果不成!
 
净界法师
 
  我讲一个净土宗的公案,诸位体会一下。在《念佛法要》当中讲到清朝一个吴毛居士,这个吴毛居士,他是当时吴氏家族的一个仆人,那个家族是一个很大的大富长者的家族。这个仆人他平常除了做仆役,他就做劳役工作,他还好好的持戒念佛,念佛念得不错,看它的意思,他念佛不是嘴巴念佛,他还有观照力,调伏自己的烦恼。后来在清朝的时候产生了叛乱,有叛乱的军队渡江而来,所以他们的主人带了很多人带着钱财都跑掉了,他自己就甘心留守看管家宅。叛军一来的时候,看到里面的房子这么大,钱财都被带走,就很生气,就拿他出气,用枪刺他七枪,当场把他刺死,七枪而身亡。
 
  死了以后也没人埋尸,就死在花园当中,经过几天以后乱兵被平定了,主人带了一些人又回来了,一看:唉哟,吴毛为我们牺牲了!过去一看,诶,他又醒过来。他醒过来说:你们不要伤心,我过去生有重大的罪业,我本来要做七世的猪身,来偿还罪障,现在我因为念佛的关系,重报轻受了——七枪来酬偿我七世的猪身,我这个业报已尽了,我现在要念佛往生了,你们好好为我助念。讲完以后合掌念佛而往生。
 
  这个地方就是说我们讲罪从心起将心忏,心若灭时罪亦亡,就是说这个人他过去的罪业,因为他的心念的改变,所以他整个因缘改变了。我们上次讲课的时候,引用圆瑛老和尚的开示,他的意思就是说带业往生,其实我要消罪业是很难的,你无始劫造了这么多罪业,你怎么办?所以改变在缘,就是你要改变你的念头。你说,你一辈子忏悔业障……蕅益大师说:你就是每天都忏悔,忏了一百年,你所消的业障如爪中土,未消的业障如大地土。那怎么办呢?改变你的思想。就是使令业果不成,就是这个惑业苦,虽然有业,但是它没有滋润的增上缘,使令这个果报不成,就是我们昨天说的:破和合识,断相续心。所以你看这吴毛居士,他能够念佛念到整个念头完全改变了,他本来要受七生的猪身,结果以七枪的轻报来偿还。
 
  所以蕅益大师在这段的结示当中,诸位可以去看看,蕅益大师说:读此经文你应该知道,修行之急务,要在断除业计颠倒。特别是对治那个计颠倒——遍计执的颠倒。当然我们也要对治业颠倒了,所以前面讲:你从今开始,从今开始好好持戒,过去造了罪业,那就好好忏悔,不要再造新的业;第二个:你要好好的正念真如,不随妄转。你要把那烦恼啊……我们上次讲过,烦恼的第一念不能怪你,因为凡夫他会起烦恼的;但是你第二念的相续,这个就是你不对了!你的观照力——没有正念真如,没有把佛号提起来,没有正念真如,第二念以后就结罪了,所以菩萨戒是第二念结罪,就是你没有做到断相续心,破和合识。
 
  那么你真正能够断相续心,破和合识的时候,你过去的业,在唯识学叫做不增长业,就是这个业力不能到三恶道去了,顶多在人世间重报轻受。所以你看有些人他一修行,越用功,业障越现前,这个是好事情,表示你过去重大的罪业,因为你心念的改变,把它逼出来了,逼出来以后把业障消掉,这是好事情!
 
  说实在你的思想没有真正的转变之前,业障是不会逼出来的,那你要思想真的要达到脱胎换骨,思想真正的改变,你的业障才会逼出来。这个是我们说的破和合识,断相续心,就是破除业计颠倒,这样子你才能够在轮回当中,找到一条新的光明;否则的话,我们就是本经说的——于尘劳中,法尔轮转,此辈名为可怜愍者。被妄想的力量一直牵动,就很难出离了。
 
  前面一段要按古德说,前面这个汝今应知,是偏重在人身难得;这一段的结示,偏重在佛法难闻。
 
  海公他在这段经文,他说印度佛在世的时候啊,佛陀出世的时候,正法时代的印度有三亿人口,有一亿的人口没有听闻佛名,没有听闻正法,跟佛陀同一个时间出世,也生长在印度,从来没有听过释迦牟尼佛的名称,也没有听到什么叫正法,完全没有;有一亿的人只听闻佛名,而不闻正法;只有一亿的人,能够听闻佛法,又知道佛名的,只有一亿。佛世的时候,尚且是三分之一的人,听闻正法。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9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人道众生是怎么来的——结示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