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人道众生是怎么来的?——总标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道众生是怎么来的?——总标
 
净界法师
 
  己四、示人趣
 
  人,就是忍耐的意思,人者,忍也。因为人道的众生,相对于三恶道的众生,他比较有一些智慧,所以对于顺逆的境界有堪忍性,可以忍受,叫做人。这地方的人,主要的来源是指的从三恶道受苦以后,又来到人间这一部分的因缘来说,叫人趣。
 
  (分三:庚一、总标。庚二、别显。庚三、结示)
 
  庚一、总标
 
  反复征偿:复次阿难!从是畜生酬偿先债,若彼酬者分越所酬,此等众生还复为人,反征其剩。
 
  阿难!从前面畜生道的众生,它的果报体干什么呢?是酬偿先债。我们前面讲鬼道是酬偿习气,畜生是酬偿过去的宿债,这个地方有物债跟命债二种。他过去生做畜生的时候,偿债的过程当中,假设发生一件事情,叫分越所酬——他本来是欠你财物,比方说他过去生做牛做马,那么他没欠你命债,它只欠你财物,它一辈子为你工作,你还把它杀了,那这就怎么样呢?就是过分的超越它所应当酬偿的债。它生为一只牛来报答你,来酬偿你过去的财物,它没有欠你命债,结果你把它体力用完以后,把它杀掉了,这对畜生来说,它是分越所酬——它超过它应该去酬偿的部分,就是这个讨债的人讨了太过分了。这怎么办呢?这时候就要反过来再讨回去啦。所以此等众生还复为人,过去生被讨得太过分了这些畜生道,就变成人,反过来征收它所被讨得过分的这一部分。因为它过去是畜生,为你工作,你还把它杀死了,那你欠它一条命债了,它有这样的一种分越所酬的因缘,就投到人道里面,来讨它所超过的部分。
 
  这个地方是约讨债的人,第二段是还债的人,他应该怎么还呢?他过去生把人家讨得太过分了,那应该怎么办呢?看第二段。
 
  福德胜劣:如彼有力,兼有福德,则于人中不舍人身,酬还彼力;若无福者,还为畜生,偿彼余直。
 
  过去生把人家这个畜生,讨得太过分的这个人,他有二种情况:假设这个人他前生是有力——他有持戒,还有修习禅定智慧的功德力,以及他有布施、持戒、忍辱的善业的福德力,他在还债的过程当中,他不必舍掉人身的情况之下,以人的果报,来酬偿过去所讨过分的这部分的债物。你要是欠钱就还钱、欠命还命、欠肉还肉等等,约人的果报;若无福者,还为畜生,偿彼余直:假设这个讨得太过分的人,他前生没有戒定慧的功德,也没有布施、持戒的福德,二个都没有,那么他就反过来,堕入到畜生道,来酬偿过去生所过分的这一部分。
 
  就是对方在还债的过程当中,一种是以人道来偿还,一种是以畜生来偿还。这个是他还债的方式,有二种。那么还债的难易,也有二种,看经文。
 
  偿债难易:阿难当知!若用钱物,或役其力,偿足自停。如于中间,杀彼身命,或食其肉,如是乃至经微尘劫,相食相诛,犹如转轮,互为高下,无有休息。
 
  在还债的过程当中,我们先看比较容易偿还的:若用钱物,或役其力,偿足自停,就是说假设我们欠人家的财物,我们在偿还的过程当中,欠钱还钱,没有钱怎么办呢?就用体力来偿还。你可能做他的仆人,或者做他的牛马等等,以体力来还债,还到够了以后,这个因缘就停止了。这是欠钱还钱,或者是以体力来偿还。
 
  《六祖坛经》有一段:六祖大师有一天在自己的禅堂打坐,有一个盗贼,拿刀子要杀他,六祖大师他事先就知道了,他就在打坐的禅堂的旁边,放了十两的黄金,盗贼要杀他的时候,他就把头伸出来,结果盗贼砍三次都砍不下去。六祖大师说:只负汝金,不负如命。我前生是欠你钱,没有欠你命,所以你杀不死我的。后来这个盗贼看了以后就很感动,他自己也很惭愧,就要随六祖大师出家。六祖大师说:你要出家可以,但不是现在,你现在跑进来,我那些徒弟都知道,他会加害于你,你赶快先跑,改天你再回来跟我出家。后来他过了几年,也回来跟他出家,后来这个人也开悟了,他诵《涅槃经》以后就开悟了。
 
  也就是说在这还债的过程当中,钱财的债务是必较容易还的。我们看比较困难的部分:如于中间,杀彼身命,或食其肉。在还债的过程当中,有二种因缘是比较麻烦的:第一个你曾经杀害他的生命,乃至于去食它的肉。杀命是直接杀生,吃它的肉叫间接杀生,因为你喜欢吃它的肉,别人才去杀——间接杀生,这种跟生命伤害有关系的,这个就麻烦了。为什么呢?如是乃至经微尘劫,相食相诛,犹如转轮,互为高下,无有休息。就是说你杀它的命、食它的肉,来生它就杀你的命、食你的肉,这种杀生——食肉,这牵扯不清,相食相诛,彼此互相的吃对方的肉,来杀害对方的生命,就像车子的轮转,互为高下,互相的讨债,彼此的怨结越结越深,就很难停止了。
 
  所以这地方讲命债难还。怎么办呢?
 
  佛法可止:除奢摩他,及佛出世,不可停寝。
 
  有二个因缘,第一个我们依止自力的因缘。你自己能够修止观,我们正念真如。所以我们一个人要一直跟着妄想走,我们就很难改变自己了。你看有些人他永远活在过去,他创造一个妄想,这个妄想就去造业,造完业以后,从地狱里面出来,他还是随顺这个妄想,变成鬼道,还是随顺妄想变成畜生,最后来到人间还是依止这个妄想,他永远没办法离开这个妄想。一直到他真实的能够通达大乘经典,观察何期自性本自清净,其实这个妄想是你自己捏造出来的,把妄想舍掉以后,他的生命才产生重大的变化。这个是修奢摩他,改变你的思想,才能够改造你的生命。
 
  第二个是靠佛力。佛陀大慈悲的神通力,来化解彼此的怨结。第二个就是佛陀的说法,明白缘起性空,性空缘起的道理,否则是很难停止的。
 
  这个地方指的是在还债过程当中,我们欠的物债是容易偿还的,命债难还。诸位你要是看《印光大师文钞》,你会感觉到印光大师也强调这个观念——念佛的人,你最好一定要吃素!你去看看那个《念佛感应见闻录》里面,你看他业障现前,他念佛的时候,还比较容易过关;你要是遇到冤亲债主的干扰,这最麻烦了,他放不过你!印光大师说:念佛人一定要吃素。他很强调要吃素,你造了一点罪业,临终的时候正念真如,靠佛力的加被,很快过关;但是你要是杀了很多、很多的众生,像台中莲社有一个众生,一生杀了十几头猫,那临命终的时候,很麻烦,因为佛也不能过分的去对治对方,所以他弄得很麻烦很痛苦,所以命债一定要尽量避免。
 
  蕅益大说:其实本经的人道,只是在三种因缘当中的其中一种。我们也把其它的三种讲出来:
 
  身为人道的第一种因缘,是过去生修持五戒跟中品十善,而直接生于人道的,这第一种。前生修习五戒十善,直接生为人道。
 
  第二种是从圣道中来。他是从诸天、仙道中来。从圣道中来大部分的人都是富贵、慈善,他从天界中来,他还有剩余的天福,他外表富贵,内心慈善;或者聪明多智,如果从仙道中来是聪明多智,这种就知道从胜类中来,这个胜是殊胜的胜。
 
  第三种是从恶道中来。比方说这个人的个性刚强凶恶,多分是从修罗中来;这个人是暗钝愚痴,有畜生道的习气,畜生中来;这个人贫穷下贱,多分是从恶道中来。这是从恶道中来,这第三种。
 
  本经所说的主要的是从恶道中的畜生中来。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9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