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七趣的因果总结(一)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七趣的因果总结(一)
 
净界法师
 
  戊三、结示劝修
 
  这一段是把前面整个七趣的因果做一个总结,来劝勉我们好好的破妄显真,来修学首楞严王三昧。
 
  (分二:己一、结示迷妄。己二、举悟劝修。)
 
  己一、结示迷妄
 
  佛陀先总结整个七趣的因果是怎么有的呢?就是我们众生一念的妄想所变现出来的,迷真起妄。
 
  (分二:庚一、结成妄果本空。庚二、重示妄因颠倒)
 
  庚一、结成妄果本空
 
  结示整个七趣的果报,它的本性是空寂的,它只就是一念的假相而已。
 
  依妄而成:阿难!如是地狱、饿鬼、畜生、人及神仙、天洎修罗,精研七趣,皆是昏沉诸有为相,妄想受生,妄想随业。
 
  这一段是说明七趣因果,它的相貌是怎么回事。
 
  如是以上的的地狱、饿鬼、畜生,还有人道、仙趣、天道以及修罗,如果我们精研,就是很深入的研究七趣的果报相,到底这个相貌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就是我们众生在因地的时候,一念的昏迷,沉溺于诸有为之相。就是我们一念的妄动以后,去追求外在的有为之相。依止这一念的妄想而受生,也依止这一念妄想去造业,而去受果报。
 
  所以说这果报体,不是上帝给我们的,也不是本来就有的,只就是我们一念昏沉的有为相的妄想,所造作出来的。
 
  本无所有:于妙圆明无作本心,皆如空华,元无所着,但一虚妄,更无根绪。
 
  在我们这一念本具的本妙、本圆、本明,这个无作(无为)的本心,本具心性的体性当中,就像空中的华,它本来就没有一个处所的。也就是说,这虚空的华,你从什么地方而来呢?你不能说它从虚空而来,因为虚空本来就没有华,所以它没有一个处所。那么它只就是一念的妄想所捏造出来的,根本就没有一个真实的根源可得。
 
  这地方它的意思就是说:七趣的果报是本无所有的。本无所有的意思当然不是说完全没有,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虚妄的存在。虚妄的存在,简单的讲就像我们说空中有华。空中到底有没有华?当然就因人而异。因为你眼睛有毛病,你就看到空中有华;一个健康的人就当然看到空中是没有华。从虚空的角度它到底有没有华?它本来就没有华,它本来没有华,但是我们眼睛有毛病,我们就看到华了。
 
  这地方就正式说明,前面经文所说的整个七趣的果报,是当处出生,随处灭尽,只就是一念的妄想之所变现。
 
  我们在了生死,这个观念很重要:你要知道本来没有生死,你才有办法了生死。如果你心中一直认为本来是有生死的,那你的生死就没办法了了。夏莲居老居士临命终的时候,他讲一个偈诵说:生本无可恋,三界已经没有什么好贪恋了;他说:死亦何须厌,死亡也没有什么好厌恶的。他说:生本无可恋,死亦何须厌,本来无生死,生死由心现。你就是一念的妄想,那现在这个妄想被我破坏了,那当然本来就是清净本然周遍法界。
 
  这地方正是佛陀所说的,在我们本妙、本明、本圆的无作妙心当中,是一个空中之华,是原无所着。这地方是把七趣的果报做总结。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2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阿修罗法界的因果相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