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释疑解惑>>正文内容

吃素是绝对不可能让你生病的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8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业决定招感安乐的果报,但这个地方问题来了,因果是隔代受报的,比方说你吃素,我们举吃素就好了,有些人吃素身体不好,那么他怎么办,他怪罪吃素,就说吃素让他身体不好,这个不合道理,你身体不好是因为你前生的杀业,这跟吃素没有关系,即便有它也是一个助缘。

 

  我们不杀生是一个长寿的果报,但是我们在修善的时候,有一种情况就是我们很容易被我们前生的业力所变现的果报所误导,这就很麻烦。如果我们造善的时候,马上出现快乐的果报,那这个很容易做,每一个人都能够做,你布施马上有钱,马上有福报,那这个很有激励。难就难在哪里?尤其是初学者,因为你的生命突然要转换了,就是说你明明修善,但是你痛苦加剧,这个最糟糕,最麻烦。那么这个时候考验你对道法的胜解,就是你对法的皈依。所以这个业果决定就是说,诸位,你不可能造善让你痛苦,这个很重要,这个概念很重要。你不可能吃素让你生病,不可能的,这不合道理的,世界上没有这种道理,如果这个可能,那佛陀所说的法全部推翻掉了,业果决定就不能成立了,那怎么解释呢?我解释给你听。

 

  你吃素是基于慈悲心,这个是一种长寿的药,但是这个业你不能马上用,你要先保存起来,我们刚刚讲过,业他必须经过一个保持的阶段,到来生才用。那么你现在的痛苦是你过去的杀业的余报,你要先受这个前生的余报,这个因果是这样解释的。

 

  诸位你要永远相信一件事情,你修习善业不可能让你痛苦,绝对不可能。因为刚刚讲得很清楚,因果这个释放不可能错乱。所以说,善业突然间出现痛苦的果报,不可能,没有这回事情。那我在修善的时候,明明让我痛苦了,是的,因为你前生的还没有消完,但是你今天的善业还不能用,你要先放在银行,我们大部分的果报,诸位其实你今生大部分的业都还没有出来,因果是隔代受报的,这难理解就在这里。你春天播的种子,这个米还不能吃的,秋天才能收割,你现在春天吃的米是去年种的。所以你在建立因果思想的时候,你一定要有一个过去现在未来的思考,这个时候你的心才能够坚定下来,否则你很难修行,因为你只要有逆境冲击你,就退转了,你很难的坚定的走上去了。所以这个业果决定的思想很重要,善业一定招感安乐的果报,罪业一定招感痛苦的果报,绝对不可能错乱,绝对不可能,连佛陀都不可能让它错乱,就连阿罗汉也不例外,阿罗汉的这个相续的痛苦也是过去的罪业所感。(净界法师)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