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生往色界之因——明四禅(一)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往色界之因——明四禅(一)
 
净界法师
 
  癸四、明四禅
 
  四禅总共有九天,九天当中前面的四天是凡夫外道所居住的,后面的五天,叫五不还天,是三果圣人所居住的。
 
  (分二:子一、名凡夫四天。子二、明不还五天)
 
  子一、名凡夫四天
 
  福生天:阿难!复次天人,不逼身心,苦因已尽,乐非常住,久必坏生,苦乐二心,俱时顿舍,粗重相灭,净福性生,如是一类,名福生天。
 
  复次天人,不逼身心,苦因已尽,这地方是牒前面三禅天人这部分的经文。说三禅天的天人,他的身心世界是怎么样呢?不逼身心。当然他没有欲界的欲望,来逼恼身心,所以他欲界的苦因已经完全暂时的消灭,所以他有绵延不断的寂静乐出现。但是这个时候,我们也说过,有为的快乐久了以后,他就产生厌倦——常者生厌,他就思惟:乐非常住,久必坏生。他就想快乐这个东西是不能常住的,是非常脆弱的,时间久了以后必定要败坏,所以他这时候,就想要舍去这种寂静的快乐。所以他怎么办呢?他就呵责,呵责自己心中那种绵延不断的寂静乐,是如病、如痈、如疮。他在内心中出现就像身上长疮一样,让他感受到一种负担跟障碍。
 
  乐心被他这么一呵责,时间久了以后——苦乐二心,俱时顿舍。痛苦当然舍掉了,痛苦在欲界的时候就舍掉了,那么乐受也舍掉了,乐受被他呵责以后,他也舍掉了。所以粗重相灭,净福性生:苦乐二种粗重的心相都消失了,这时候就一念的舍心,就是不苦不乐的舍心,跟禅定在一起相应,这时候在一念的舍心当中,他产生一种清净的福德。这个清净的福德是什么呢?就是他的舍心。因为他把所有三界的快乐,都舍掉了。一个人若能够弃舍快乐,这是最大的福报,就是净福性生。所以这叫福生天,就是那一念的舍心当中,具足广大的福德。这个是指他的舍心,而成就的清净的福德,叫福生天,福德生起。
 
  福爱天:舍心圆融,胜解清净,福无遮中,得妙随顺,穷未来际,如是一类,名福爱天。
 
  舍心圆融,前面的福生天,他是把苦乐二心舍掉了,舍心生起;但到这个地方他的舍心,就更加的坚固、更加的圆融。为什么呢?因为他胜解清净。他对舍离三禅寂静的妙乐,他产生了坚定的理解,而决定不后悔。他不是舍掉以后,好像心存后悔,不是!他到了福爱天的时候,他舍掉以后,他的内心是完全不后悔,对于这种清净的舍心产生了胜解。
 
  福无遮中,得妙随顺:在一念清净福德当中成就大自在,这个随顺就是大自在。什么叫大自在呢?在古德的注解说:福爱天的天人,他因为舍心的相应坚固,所以他能够所求如愿。他希望出现什么,他随时都可以出现,所求如愿,而且随心自在。在时间上,是穷未来际,当然这也是有穷尽了,在很长很长的时间,能够受用这种福报是没有遮止的,他那个福报是没有遮止让他受用,他要什么就能够出现什么,而且是随心自在,穷未来际。如是一类,名福爱天。就是在有为的世界当中,他的果报是最为可爱了,因为他要什么就随心自在。
 
  这以下的二天——广果天跟无想天,其实这二个是一个等高度的天,只不过说从福爱天以上就分二天,如果是凡夫就生到广果天去了,如果外道就到无想天去,这二个是同一天的。
 
  广果天:阿难!从是天中,有二歧路,若于先心无量净光,福德圆明,修证而住,如是一类,名广果天。
 
  从是天中,这个是指的是前面的福爱天。从福爱天当中他又不断的去加强自己的打坐,把自己的禅定辗转的增胜。再往前进以后,就有二条歧路了:第一条若于先心,先心指的是福爱天当中那种得妙随顺的那一念心。他如果依止贪恋爱着这一念的福无遮中,得妙随顺,他能够随心自在,所求如意那一念心中,他继续的爱着这一念心,而加强禅定,就叫若于先心。一路的往前走,产生一种无量的净光。由于禅定转深,身心出现无量净光,而且内心福德圆明,这种随心自在的力量更加殊胜广大,依止这样修证而住。修证而住指的什么呢?这时候它包括了舍心、包括了禅定,这二种心修证而住。舍包括了慈悲喜舍,包括禅定,如是一类,名广果天。也就是说,他就顺着福爱天的那种舍心的福报当中的自在,修证而住,他就到广果天去了。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1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生往色界之因——明三禅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