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生往色界之因——明二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生往色界之因——明二禅
 
净界法师
 
  癸二、明二禅
 
  少光天:阿难!其次梵天,统摄梵人,圆满梵行,澄心不动,寂湛生光,如是一类,名少光天。
 
  这个前半段讲到其次梵天,统摄梵人,圆满梵行,这三句话是牒前面大梵天的文而来的。说大梵天王他有二种功德:第一在利他这一部分,他有威德力来统领摄受梵天的人民;在自利这方面,他能够圆满自己的清净梵行之德。这一部分是赞叹大梵天王的二种的自利、利他的功德。这以下正式说明二禅少光天的二种功德:第一个澄心不动。澄心不动就是说二禅少光天人的内心,是经常保持寂静而不动。
 
  初禅他内心的不动,是要从戒定二种力量的帮助。也就是说,其实初禅基本上他的定力是薄弱的,初得禅定,所以他的势力薄弱,所以他必须要靠这个持戒,我们前面讲到初禅有觉观,他要不断的用觉观来呵责对于五欲的干扰,所以他还有戒的帮助,才能够达到不动,所以他的定力是薄弱的。
 
  古德说:澄心不动就是到二禅以上,他的不动已经不必假借持戒的力量,他禅定任运的现前,二禅——定生喜乐地,他的定力已经是坚固,所以他不需要靠持戒的帮助,他不必经常如理作意靠觉观,来呵责内心贪欲的烦恼,他任运能够澄心不动。这个是赞叹他禅定的殊胜。
 
  寂湛生光:前面这一段偏重内心的功德,这一段讲他外在的色身。他因为内心的寂静,身上就放出殊胜的光明,这叫少光天。前面的梵天,主要是以梵——他清净的德行,远离欲界的烦恼,而产生清净的梵行。
 
  二禅主要是赞叹光明,当然这光明是从禅定产生的。少光天的意思就是说:他身上虽然有光明,但是并不是非常的广大,但是因为已经禅定转深,有一些殊胜的光明出现了,叫少光天。
 
  无量光天:光光相然,照耀无尽,映十方界,遍成琉璃,如是一类,名无量光天。
 
  无量光天的相貌是什么呢?是光光相然。第一个光是讲他的正报的身心世界,放出广大的光明;第二个光是讲他依报的山河大地,也能够放出光明。所以他的禅定的力量,不但使自己放光,也能够使令他所依止环境,也放出光明。而这二种光明——相然,就是互相的照耀,二种光明,我照耀你,你照耀我,彼此照耀是无穷无尽,他能够映(照耀)整个十方世界。
 
  这地方的十方世界是指什么呢?一个小千世界。
 
  那么正报跟依报彼此照耀,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相貌呢?佛陀讲出一个譬喻说:遍成琉璃。依正二报彼此互相的照耀,就好像琉璃内外光明透彻一样的,这一类的天叫做无量光天,他的光明慢慢的广大,能够遍满一个小千世界。
 
  光音天:吸持圆光,成就教体,发化清净,应用无尽,如是一类,名光音天。
 
  这个是二禅最高的天叫光音天。吸持圆光:光音天天人的特色,他不但是受用光明的殊胜,他能够把光明做一个转变。怎么转变呢?吸持圆光,成就教体。他能够去吸取摄持他身心的光明,而转成一种教体,就是他用光明能够教化众生。他是怎么教化呢?发化清净。他以光明来宣扬清净梵行的功德,使令天人能够受持清净的梵行,好乐清净的梵行。应用无尽:也就是说他不但光明能够教化很广很广的众生,教化其他的诸天,名光音天。
 
  我们娑婆世界的教体就是音声,有的世界它是用米饭,香积佛国它是用米饭。你要问他说佛法的真实义是什么?他给你吃一碗饭你就开悟了。但是光音天他用光明,你这人起烦恼他用光明照你一下,你这个时候发化清净,你内心就产生一种清净的力量,就好乐清净、好乐梵行。
 
  前面二种的诸天——少光天、无量光天,他们只能够自己受用光明,光音天能够把光明,进一步的去教化众生,特别的殊胜,以光明来宣扬梵行之德,叫光音天。
 
  忧离漏伏:阿难!此三胜流,一切忧悬所不能逼,虽非正修真三摩地,清净心中,粗漏已伏,名为二禅。
 
  佛陀赞叹说以上的三天,是一种殊胜的身心之流。这样的流有什么好处呢?一切忧悬所不能逼。忧悬指的是什么呢?正是指的初禅的天人,虽有禅定,但是心有忧悬。因为他的禅定不坚固,所以很害怕禅定失掉,所以他经常要保持警惕,他经常用觉观来呵责欲望,来摄持禅定,所以他心中还是有所忧愁,有所悬挂的。但是二禅他没有这一部分的障碍了,他内心的禅定绵延不断的释放出来,根本就不需要去忧愁悬挂禅定会失掉,因为他禅定转深了!所以他虽然不是出世间无漏的三昧,但是在一念无觉、无观的清净心中,三界这种粗漏(比较粗重的见思烦恼),因为禅定的力量,暂时的调伏,名为二禅。
 
  二禅叫做定生喜乐地,定产生了,当然觉观就消失了,因为觉观是障碍禅定。这当中他有四种功德,智者大师说有四支:第一个内净(通于静)。他觉观既无,觉观消失了,所以他寂静的力量显现。第二个喜,因为禅定转深,他内心的喜悦之心特别的强烈;那种欢喜心;第三个乐,安乐之心;第四个一心,一心这指禅定的自体。
 
  在古德的开示当中,二禅的内心四支当中以喜心为最,喜悦为根本。所以你看二禅在整个三大灾来临的时候,说火烧初禅,因为有觉观招感火,水淹二禅。为什么二禅水灾呢?因为他心中有喜悦之水。所以他招感水灾,来破坏二禅。
 
  这地方的意思就是说,二禅因为禅定的转深,所以了产生光明,外产生光明,内心产生喜悦,是二禅的特色。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71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xinwen@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