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阿难尊者起问:地狱到底有没有固定的处所?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难尊者起问:地狱到底有没有固定的处所?
 
净界法师
 
  己二、别疑地狱同别
 
  前面是拢总的对六道轮回因果的产生,产生怀疑,那么这地方是各别的在六道中提出了地狱,说地狱的同跟别,说什么叫同呢?大家共同来承受地狱的果报,换句话说,这个同指的是说地狱是有共同的处所,有一个地方叫做地狱,我们大家一起来受这个果报,叫做同。别就是各别各别的受报。也就是说事实上没有一个地方叫地狱,你造了业你自己发现你的地狱,他发现他的地狱,其实地狱是没有固定处所的。提出同跟别的问题,我们看经文。
 
  贪淫堕者:世尊!如宝莲香比丘尼,持菩萨戒,私行淫欲,妄言行淫非杀非偷,无有业报。发是语已,先于女根生大猛火,后于节节猛火烧然,堕无间狱。
 
  这是讲到佛在世的时候的一个佛弟子,她现身堕地狱的一个实际的例子来说明。
 
  世尊!比方说,你老人家有一个弟子叫宝莲香比丘尼,这个比丘尼它已经发心受了菩萨戒,但是受了菩萨戒以后,却私下去行男女淫欲之事,也就是破了菩萨戒的戒体。
 
  这地方指的是宝莲香比丘尼她做出了破戒的事情,这第一点。其次,更糟糕的是第二点,她破见。她不但破了淫戒以后,她私底下公开的宣说,行淫欲是非杀非偷。她也没有去伤害众生,也没有去盗取他人的财物,换句话说,行淫欲并没有去恼害他人啊!没有让众生痛苦啊!所以她认为这个就不是一个恶因,不是一个罪业之因,既然没有恶因,当然未来也不会有所谓痛苦的果报。这个就是破见。
 
  这是她因地的破戒跟破见二种情况,在她生命当中同时出现,我们看她的一个结果:发是语已,先于女根生大猛火,后于节节猛火烧然,堕无间狱。
 
  宝莲香比丘尼她破戒、破见以后,她的第一个果报就是花报先现前——在她现世当中,她的女根就生起了猛火。因为男女的淫欲本来是属于火,她的因地是在火当中造业……我们后面会讲到,你因地是烦恼火就会招感业力火,最后就是果报火。因地因为淫欲的火去造业,所以果报当中,就招感了果报火在女根先出现,然后再慢慢的在身体当中一节一节的燃烧,就把整个身体烧死。这是她今生的花报,那么来生的正式果报,就直接堕到无间地狱(阿鼻地狱)去了。
 
  这个是在我们的经论当中,很少见的花报跟果报同时现前,这种情况不多的。当然因为她本身破戒,已经损伤自己的法身慧命;更重要是她破见,这个事比较严重。因为她破见以后,她无惭无愧,她不会想忏悔,而且她又误导众生,说行淫欲非杀非偷无有业报,对众生产生一种误导的作用。这个是讲到依止贪欲,所造的因果的情况,这是第一段,再看第二段,阿难尊者又举出了两个例子。
 
  怒痴堕者:琉璃大王、善星比丘,琉璃为诛瞿昙族姓,善星妄说一切法空,生身陷入阿鼻地狱。
 
  前面宝莲香比丘尼,她在造业的时候,依止贪爱的烦恼,这个琉璃王是依止瞋心。琉璃王他杀害瞿昙种姓,这个是有过去的一段因缘:那时候波斯匿王,他想要去娶释迦族的公主来做夫人,但释迦族他认为自己的种姓是很高贵,他不想答应这件事,但是波斯匿王的军事非常强大,他根本惹不起波斯匿王,那怎么办呢?他就想出一个方法,就把公主的婢女,把她打扮成公主,就嫁给波斯匿王。当然这件事情的欺骗,其实埋下了释迦族被灭掉的一个祸根。
 
  当然波斯匿王也不知道公主长得怎么样,他就接受了,接受以后就生下一个琉璃王,太子就是琉璃王,就出世了。那时候琉璃王,他也不知道他有这么一段因缘。有一天,琉璃王年轻的时候,就随着他的母亲回到他的外公外婆家,就回到释迦族去,因为家族那时候刚好办一个庆祝的法会。回到释迦族以后,当然人家都看不起这琉璃王,说你这个是婢女所生的,大家私底下议论纷纷,都没有当场道破,所以琉璃王觉得很奇怪,但是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后来释迦族刚好做了一个很大的讲堂,准备请佛陀来开示。讲堂当然庄严得金碧辉煌,中间又摆了一个法座。这时候琉璃王看到这个法座,他就好奇,自己坐在法座上。当然,这件事情就激怒了释迦族的长老,当众就呵责琉璃王太子,说:你是卑贱的种姓,你哪有资格坐中间的位子!当然这件事情对琉璃王的刺激就很大,在他的年轻的心灵当中,受到了伤害,受到伤害以后,他就跟他的侍从说:有一天我升了国王以后,我一定要报这个仇!后来琉璃王太子他的父亲波斯匿王往生以后,他做国王以后,他就带着军队,就把释迦族全部灭掉。
 
  当时的记载,佛陀曾经劝过三次,琉璃王都没有改变,乃至于目犍连尊者,用钵救起了五百个释迦族的年轻人到忉利天去,最后也变成血水,因为它业报成熟。
 
  琉璃王造了这么大的罪业以后,佛陀就预言说:琉璃大王七天以后,现生被大火所烧,直接堕落阿鼻地狱。也是花报跟果报,同时成就。那么这时候琉璃王就很害怕了,他就造了一个船跑到大海去,但是业报不可思议,到大海去也是一样,到了第七天的时候,海里面就生起一阵业风,从海里面产生大火,把他给烧死。琉璃王也是在烧死以后,也是现生堕入阿鼻地狱。这是依止瞋心造业。
 
  第三个例子是善星比丘。善星比丘他是在今生成就四禅,成就四禅以后,因为他亲近恶友,就造成很多过失,就退失了四禅。他退失禅定以后,他就生起邪见,他说:这世间上没有所谓因果的事情,没有世间的因果,也没有出世的因果,你看我得到禅定以后还不是失掉了?造善绝对不会招感安乐的果报,造恶也不会招感痛苦的果报。他就拨无因果,妄说一切法空,他也现身堕入地狱。善星比丘所依止的烦恼是愚痴。贪、瞋、痴三种,阿难尊者把当时所发生的三件事情提出来,他提出这三个事情以后,他提出的疑问是说……,
 
  双问同别:此诸地狱,为有定处?为复自然,彼彼发业各各私受?
 
  他说这三个人都堕落到地狱去了,一个依止贪欲、一个瞋恚、一个愚痴,那么到底这个地狱是有固定的处所?也就是说,各别造业,大家一起来共同承受?还是顺其自然的轨则,是各各去造业,而且各各别受,也就是说其实是没有固定的处所?!
 
  我们这个地方解释一下。从后面的回答是这个意思,地狱的确是有固定的处所,但在固定的处所当中,共业中有别业,每一个人又各自去发现他个人痛苦的相貌。比方说我们住在佛学院,佛学院也的确有它的处所,有所谓大家的共业,但在共业当中,又各各发业,各各自受。所以这地方就是你必须把前面的跟后面的结合起来就对了。
 
  蕅益大师说这一科的重点,佛陀要破除二种邪见:第一个妄言心净则国土净。所以他认为地狱没有一定的处所,这样是违背了唯心万法的道理。就是说这个事情是有点执理废事了。破除的第一个邪见就是有些人一天到晚观照现前一念心性,既然现前一念心性是清净本然,周遍法界,那只是个人循业发现而已了,所以这个理观过强以后,就忽略了事相的差别,就执着地狱没有一定的处所。这一点是佛陀要破的第一个邪见,就是执理废事。第二个是有些人看到的确地狱有固地的处所,他就执着地狱就是真实有的,是真实有的不能改变的,你忏悔都没有用的。这种情况是违背了万法唯心之理,有点执事昧理。
 
  所以前面认为地狱没有一定的处所,就忽略了因果丝毫不爽的道理;假设你执着地狱有固定的处所,是真实有,又违背了法性本来空寂的道理。所以它这个地方佛陀的回答,是双破执着有跟执着空,而发明中道的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这个是这个意思。
 
  前面一段是阿难尊者提出了二个疑情,看第三段。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5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