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佛陀是要我们怖畏当来的果报!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是要我们怖畏当来的果报!
 
净界法师
 
  第105卷  讲义233面
 
  戊二、陈疑
 
  我们从前面的学习我们可以知道,当我们在修学首楞严王三昧的时候,要注意二个重点:
 
  第一个你内心安住的问题,我们讲云何应住。菩萨道的发心,我们不能够住在外在的因缘,因为你外境是变化的,外境是用来历练的,但是不能安住,所以整个菩提心你的所缘境不能缘事相而发心,而要依你的真如理性而发起菩提心。就好像说我们今天跟敌人作战,你双脚的脚跟一定要先站稳,你脚跟没有站稳你什么事都不能做了,自己就先跌倒。所以本经很重要就是依止不生灭心,发自内心的那种上求佛道,下化众生。这是第一个以理性而住,以真如为住。
 
  第二个就是调伏的问题。当我们发心了以后,我们开始历缘对境,来调伏内心的烦恼,这时候所依止的智慧,就是空假中三观的智慧,使令我们能够不偏空不着有而顺入中道。
 
  在整个历练的过程中,其实它是要有一个所缘境的,发心是从内心发心,但是在历事练心的时候,它是要二个所缘境的。这二个所缘境:第一个菩萨所缘的是佛法界,依止觉悟的心,所显现的清净的功德庄严。这一部分本经讲的不多,上一科当中我们讲到修学位次,菩萨的干慧地,乃至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本经有略略的带过,当然整个内含没有像《法华经》、《华严经》讲佛法界那么的殊胜,那么的详细,这是菩萨第一个所缘境,就是佛法界。第二个是众生法界。众生依止迷惑颠倒的心,所捏造出来的惑业苦,这一部分本经讲倒是非常的清楚。佛陀很有耐性的、很详细的把众生依止无量的烦恼,造了差别无量的业力,所显现的整个六道轮回的果报,从这一科开始就详细的分别了。
 
  这当中我们从蕅益大师的开示当中,本科就是所谓的借破戒二法为问端而广示七趣的差别,这个科的安立,阿难尊者的请问,佛陀的回答,蕅益大师认为有二层意思,这个大家在进入经文之前要先了解。
 
  当我们在面对众生法界的惑业苦的时候,第一层意思:佛陀是要我们怖畏当来的果报。对果报先产生怖畏,特别是对三恶道的苦,本经讲得非常的详细。我们看到当来的果报,我们现在就会产生一种怖畏的心情,这第一点。第二个:对恶因产生厌离。我们对果报产生怖畏,我们对于烦恼的活动,就会想要对治它、会想厌离它,我们就不喜欢烦恼,而这样出离的念头,正是一个修行的动力。那这当然有关系了,我们因为怖畏果报,所以我们才会厌离我们当下的烦恼;厌离当下的烦恼,我们才会用空假中的智慧去对治它。
 
  所以说本科的主要的宗趣有二个:第一个让我们怖畏当来的恶果;第二个让我们厌离当下的恶因。蕅益大师是把它分为这二个重点。
 
——净界法师 楞严经讲记65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news@fjdh.cn |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