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你能够观照达妄本空,你修一天超过别人修一劫!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能够观照达妄本空,你修一天超过别人修一劫!
 
净界法师
 
  我们在修《首楞严王三昧》的时候,我们讲称性起修,全修在性,整个过程当中就是要回光返照,你不管是念佛、持咒、拜佛,都是假借外在的事相,来观照我们这一念心。
 
  回光返照,第一个是照什么呢?
 
  照空如来藏,所谓心性的本体是如实空义,所谓的何期自性本自清净。这样的思想从清净的角度我们就可以认知一个思想就是:达妄本空。
 
  既然清净哪有妄想的立足点呢?所以我们本来是没有妄想的,只就是一念的迷情,这种思想在达妄本空当中,对于我们在调伏烦恼灭除罪障,就产生很大的力量。
 
  蕅益大师他甚至于说:你能够观照达妄本空,可以说达到日劫相倍的效果,你修一天超过别人修一劫。如果只是在事修没有理观,你就要花很多很多的时间。
 
  前面这一段文等于是在观:空如来藏来破妄;这以下真亦无得,我们所观的是:不空如来藏。不空如来藏,是说真实的心性也不是从外而来,是本自俱足。
 
  前面是观察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从清净的角度而建立了达妄本空,这以下是观察不空如来藏是何期自性,本自俱足,而建立了知真本有。我们内心当中,本来就俱足无量无边的功德,是我们没有把它显发出来,这个地方强调知真本有。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35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