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就会有那么多的妄想呢?(三)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为什么就会有那么多的妄想呢?(三)

 
净界法师
 
  虚妄无生
 
  如是迷因,因迷自有,识迷无因,妄无所依,尚无有生,欲何为灭?得菩提者,如寤时人说梦中事,心纵精明,欲何因缘取梦中物?
 
  如是迷因,因迷自有,其实无量无边的妄想,其实就是一念向外攀缘的迷情而有。识迷无依,妄无所依,假设我们能够真实的根据《楞严经》的指示回光返照,所谓的正念真如,真实的观察,达妄本空。所谓的何期自性本自清净,这个时候整个妄想,它就没有一个依止的处所。所以其实妄想尚无有生,云何有灭呢?我们这个妄想最初连它生起的因都没有,又如何去消灭它?
 
  所以说,一个真正证得无上菩提的,一个成佛的,所谓的十方诸佛,当他成佛以后,他开始去回忆他过去做凡夫的时候,就好像什么景象呢?就好像寤时人说梦中事,就像一个醒过来的人,他去回忆他过去所做过的梦。这个梦,心中虽然精明,即使诸佛有很多很多殊胜的善巧的智慧,但欲何因缘取梦中事?他又怎么能够很清楚的,把自己梦中的人事,来指示使令他人去了解呢?因为梦中的事本来就是没有的,只就是一念的梦心,因为你睡觉了产生一念的梦心,所以产生很多的人事,你醒过来的时候,那个梦心消灭了,就觅之了不可得。我们睡醒以后,诶!刚刚作了很多梦,但是你可以把梦境告诉别人吗?没办法!也就是说:修行就好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这个地方我们在忏悔业障的时候,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你看一个人,我们是带着烦恼跟业障来修行的,就像上帝说的,每一个人都有罪,讲这一句话是对的。
 
  我们是有罪,所以才来轮回,这是事实。但是有罪,有些人进步很快,有些人进步很慢,方法有问题。你看有些人他烦恼很重,他修了几年以后,他整个转过来,你跟他接触,诶!没有烦恼的味道。有些人烦恼很重,十年后你看他,还是烦恼很重,没什么改变,你看他就是每天在作功课,但是烦恼还是很重。为什么呢?
 
  蕅益大师说:这真实的忏悔在于觅之了不可得,是真实的忏悔。
 
  佛在世的时候有一个弟子叫央掘摩罗,这央掘摩罗他本来是住在室罗筏城的一个外道,他受他师父错误的引导。他师父说:你要去杀一千个人,然后把他们的指头串成一个花蔓挂在胸前,我才告诉你一个修行涅槃的法。
 
  结果他杀了九百九十九人,杀到整个嗔心达到极限。他杀到整个城市大家都不敢出来,跑的跑,躲的躲,看不到人。还差一个人,就想到要去杀他自己家里的母亲。慈悲的佛陀就知道了,就过来引导他,他去追佛陀的时候,佛陀就跟他保持一定的距离,他走得慢,佛陀就走得慢,他走得快,佛陀就走得快。他就很紧张说:沙门,你停下来、停下来!佛陀说:我早就停下了,你还没有停下来。
 
  这个时候,佛陀对他开示一个佛法以后,他就产生回光返照,一念的回光返照:何期自性,本自清净。这个时候他整个烦恼就熄灭了,向佛陀忏悔,后来出家以后,今生证得四果阿罗汉。这个人今生杀了九百九十九人个人,还证得阿罗汉。
 
  如果这个烦恼是真实的体性,他怎么做得到?乃至于我们净土宗带业往生,我们无量劫来造了那么多杀盗淫妄的罪业,我们为什么能够往生到净土去?这个诸位就要想想看。
 
  因为烦恼跟罪业都不真实,你看你在作梦就跟真的一样,醒过来觅之了不可得,当然这关键点就是你要能回光返照。我们前面说过,你要没有回光返照,那这烦恼变成怎么样?我们看经文就知道:自诸妄想展转相因,从迷积迷,以历尘劫,虽佛发明,犹不能返!
 
  烦恼在我们的心中到底它的势力是很强大,还是很羸弱,就看你自己会不会观照,你要随顺它就不得了,你要是顺着它的因缘去向外攀缘,那它是大的不得了。但是烦恼最怕一件事情,你问它你从什么地方来?它就完了!身为一个没有根源的妄想,它最怕你回光返照,你问它一句话就好,你从什么地方来?觅之了不可得,这个就是安心的处所,这就是一个灭罪的处所。
 
  总结
 
  况复无因,本无所有。如彼城中演若达多,岂有因缘自怖头走?忽然狂歇,头非外得,纵未歇狂,亦何遗失?富楼那!妄性如是,因何为在?
 
  既然梦中的事情都不能指示,何况是无因缘而生起的妄想呢?它是本来就不存在的。这种情况就好像室罗筏城的演若达多,他哪有什么真实的因缘,而生起痴狂之心到处奔走呢?只就是一念的迷情,使令他奔走的。如果他能够一念的回光返照,问它你为什么痴狂,你的痴狂心是从什么地方而来?只要一念的回光返照而熄灭痴狂,那么他的头,本来就不必从外面而得,因为他从来没有失掉。纵然在这没有歇熄这痴狂之心的时候,其实他的头部也没有遗失掉。富楼那!无明妄想的体性,本来如是,哪有什么真实的原因呢?只就是一念的迷情,还有我们一念的随顺,所以它才生起。
 
  到这个地方,我们整个《首楞严王三昧》第一个观念:达妄本空这个是很重要。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34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