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就会有那么多的妄想呢?(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为什么就会有那么多的妄想呢?(一)
 
净界法师
 
  丁二、明迷悟因缘无性
 
  这一段经文等于是把前面的如来藏妙真如性圆三谛理做一个总结。就是他准备要讲修行方法,所以把前面的观念做总结。这段经文大家要很清楚,这个对你整个在修学、念佛、拜佛、持咒的时候,你怎么去做微密观照,这个地方是很重要的。
 
  解释标题
 
  明迷悟因缘无性
 
  这个迷指的是整个九法界心中的惑业苦;悟指的是十方诸佛的法身、般若、解脱;无性就是没有真实的体性。
 
  也就是说,十方诸佛之所以产生法身、般若、解脱,它的本身也是一个因缘所生法;众生所产生的烦恼障、业障、报障,也是因缘所生法。从一个心性的本体来说,都是毕竟空寂的,都是离一切相的,它都是后来的因缘而有的。这种思想后面佛陀就把它汇归成二种思想:第一、达妄本空,第二、知真本有,来当作我们的主要观念。
 
  (分二:戊一、答满慈重征妄因。戊二、答阿难再执缘起)
 
  戊一、答满慈重征妄因
 
  满慈子就是富楼那尊者。前面的经文佛陀一再强调,说是十方诸佛因为背尘合觉,所以产生了事事无碍的功德;一切众生因为背觉合尘,所以产生尘劳的相状。讲到凡夫的迷跟诸佛的悟,就产生了差别的果报。
 
  这时候满慈子就奇怪了,为什么凡夫会产生迷惑呢?为什么诸佛就会产生觉悟呢?这到底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凡夫会产生迷惑,为什么诸佛就会产生觉悟,难道这是先天造成的吗?好像说有些人就注定了一辈子要做凡夫,有些人注定一辈子要做二乘,是不是有些人他一辈子就一定可以成佛,那是不是有他的自性可言呢?
 
  他这个地方主要是问,凡夫他为什么会产生迷惑呢?问迷惑的原因在哪里。
 
  (分二:己一、问。己二、答)
 
  己一、问
 
  法本不二
 
  富楼那言:我与如来,宝觉圆明真妙净心,无二圆满。
 
  富楼那尊者他听过前面的开示以后,他得到一个结论。
 
  他说:我现在知道了,我们跟十方诸佛,这一念心性,这觉悟清净的心体,可以说是无二无别,各各圆满。说是在凡不减,在圣不增,这一点我彻底的明白了。
 
  体性上当然是圆满,但作用上就有差别。
 
  迷悟成差
 
  而我昔遭无始妄想,久在轮回,今得圣乘,犹未究竟。世尊诸妄一切圆灭,独妙真常。
 
  但从事实因缘上,我跟一切众生却遭受了无始妄想的误导,我们这一念心是心随妄转,向外攀缘,所以长久以来在六道当中轮回。我现在虽然透过修四谛法门,而成就了小乘的阿罗汉果,但是还没有把心性的究竟功德开显出来,我们凡夫二乘,都没有把心性的功德显现出来。而身为十方诸佛,却是诸妄一切圆灭。这个地方是讲断德,佛陀用空观的智慧,消灭一切的妄想,能够离一切相。独妙真常指的是佛陀的智德,佛陀又在空观当中,在本来无一物当中,生起假观,又安立了种种佛法的假名、假相、假用,来成就自己种种的波罗蜜。这个讲智德圆满。
 
  佛陀能够成就断智圆满,因为断德的关系,成就大涅槃,因为智德的关系成就大菩提。
 
  重征妄本
 
  敢问如来,一切众生何因有妄,自蔽妙明,受此沦溺?
 
  怎么会有这么多功德?请问如来我们为什么就会有那么多的妄想呢?佛陀就为什么不产生妄想呢?这问题在哪里呢?我们凡夫的妄想遮蔽了自己心中的光明,来受此三界的果报。
 
  佛陀前面一再的强调,凡夫因为一念的迷而产生生死轮回,佛陀因为一念的悟,而成就功德庄严。这个地方就问,凡夫那个迷是从哪里来的,是什么因缘而产生迷惑的?要把根源找出来,要不然就不能断。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34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