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陕西佛协秘书长刘进业:祖庭文化彰显中国汉传佛教国际影响力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陕西省佛教协会秘书长刘进业

笑意盈盈,慈眉善目。陕西省佛教协会秘书长刘进业坐在会议桌的一端,打开笔记本,拿起笔,以一种谦虚学习的姿态,接受了中国网和人民日报记者的采访。

陕西素有“佛教第二故乡”的美誉。佛教历史悠久,中国汉传佛教共形成了全国性的八大宗派,有六大宗派创立于陕西,留下了众多的祖庭寺庙。部分祖庭寺院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加以重点保护。以即将于11月18日开幕的“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刘进业与我们分享了他理解的佛教中国化与陕西省祖庭文化的发展现状。

中国佛教文化深受中华传统文化影响

“我们都知道佛教是从印度传播到中国的,但历经两千多年,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孕育了中国的佛教文化。中国的佛教文化具有独特的魅力,而汉传佛教是中国佛教的根,它的文化魅力,我们一定要重视并彰显出来。”刘进业说,“汉传佛教文化和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相互依存、相契相合的关系,汉传佛教祖庭的优秀文化内涵有待我们去深入地挖掘与探讨,深厚传统的文化积淀需要探索与实践。”

陕西省佛协副秘书长、文化交流部主任宽严法师

中国佛教文化渗透到中华传统文化中

“中国佛教文化其实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刘进业说完,一旁的陕西省佛协副秘书长、文化交流部主任宽严法师说道:“如果离开了佛教的文化,可能有的时候我们连话都说不完全。”宽严法师讲了一个有趣的小故事:“我们经常讲的一个成语叫‘胡说八道’,就是从佛教文化来的。在唐代,长安是个国际性大都市,世界的中心,很多人都来到这里求法学习、贸易经商。那时,在长安的大街上经常能看到西域来的僧人,当地人叫他们‘胡僧’,他们来到长安进行宣教。他们宣教的内容就是佛教的根本理论:八正道法。但是大部分人并不懂胡语或梵语,所以这个时候上街,有人问他在干嘛,路上的行人就会告诉他:那是胡说八道。就是胡僧在说八正道法的意思。”“从这样一个小故事可以看出,佛教文化对我国传统文化的渗透作用是巨大的。”

祖庭文化走的是国际化道路

中国的汉传佛教共形成了全国性的八大宗派,其中有六大宗派创立于陕西,留下了众多的祖庭寺庙。比较有影响力的有“三论宗”祖庭草堂寺,“华严宗”祖庭至相寺、华严寺,“唯识宗”(又称“法相宗”、“慈恩宗”)祖庭大慈恩寺、兴教寺,“律宗”祖庭净业寺,“净土宗”祖庭香积寺、悟真寺,“密宗”祖庭大兴善寺、青龙寺。

对于祖庭文化的国际化,刘进业向我们介绍道:“香积寺、草堂寺、大兴善寺等,同时也是日本各佛教宗派的祖庭。唐代,佛教由长安传到日本、韩国等国并进行了本土化的发展。如今,每年都有大量的国外佛教信众来到西安,去到他们宗派的祖庭进行朝礼、交流。”因此祖庭文化的探讨、传播,从一开始就是国际化的道路。此次“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是陕西的“第一次”,刘进业说,他也充满期待。

采访的最后,刘进业说道,作为一个民间组织,陕西省佛协有义务将陕西丰富的佛教文化传播出去。他像佛教徒那样双手合掌,微微鞠躬,给了我们,也给了他们,一个美好的祝愿。(文/葛蕾摄影/姜壹平)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