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为什么就会有那么多的妄想呢?(二)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为什么就会有那么多的妄想呢?(二)
 
净界法师
 
  己二、答
 
  佛陀回答
 
  (分二:庚一、明妄本无因。庚二、明真亦无得)
 
  这二段太重要了,整个止观的汇归处。
 
  第一个、说明众生的无明妄想根本就没有原因的。我们一再强调,一个东西的生起,它是有原因的,你从什么地方来?它有一个生起的处所,这表示它有实体,有实体的东西你就断不了,你顶多只是让它调伏下来,让伤害程度降到最低而已,但事实上这个是没有实体的。换句话说:不管你烦恼多重,你一定可以把它消灭。为什么?因为它没有实体,他只是一个虚妄相,它只就是一念的迷情,妄本无因,因迷故有,它只是一念的迷情。这个地方就讲到整个《楞严经》回光返照的时候,第一个观念达妄本空。
 
  我们看佛陀怎么发挥达妄本空的思想——
 
  庚一、明妄本无因。 (分二:辛一、立喻。辛二、显法。辛三、结合)
 
  辛一、立喻。
 
  佛告富楼那:
 
  汝虽除疑,余惑未尽,我以世间现前诸事,今复问汝,汝岂不闻室罗城中演若达多,忽于晨朝,以镜照面,爱镜中头,眉目可见,嗔责己头,不见面目,以为魑魅,无状狂走。于意云何?此人何因无故狂走?富楼那言:是人心狂,更无他故。
 
  佛陀以下讲出一个譬喻。佛陀说:你现在对性相不二的道理,已经很清楚了,但是对微细的疑惑,对达妄本空,对妄本无因的迷惑,还没有去除。这个道理当然是很甚深,那我只好用一个世间上现前已经发生的事实来告诉你。
 
  佛陀说:富楼那尊者!你有没有听说过,过去在室罗筏城发生过一件事情,有一个人,这个人叫演若达多,他有一天睡醒以后,早晨起床睡醒以后精神饱满,到浴室去用镜子来照自己的面目。照一照的时候,他突然间生起一念的痴狂之心,爱着镜中的头的影像。
 
  我们去照镜子,面对镜子,镜子上产生一个头的影像,他对头上这镜子的影像特别的爱着,他认为这个就是他生命的全部。因为为什么呢?因为他感觉到,这镜子的影像非常清楚,眉毛、眼睛、鼻子、嘴巴非常清楚。这个时候他反过来,来责备自己真正的头。他说:你看,镜中的头多好,我一看,看得清清楚楚;我的头啊!一点用都没有,我都看不到我自己的头。所以他嗔责己头不见面目。我宁可爱镜中的头,我也不爱我真实的头。这个时候,这样的一种颠倒痴狂之心以后,以为魑魅,他就认为他的头不见了,或者他的头根本就没有用。我的头怎么会长在镜子上面呢?这时一念的向外攀缘以后,他就认为自己是一个魑魅(旷野中的野鬼),就整个发狂,到处的奔走,就问人家说你有没有见到我的头呢?
 
  佛陀就问富楼那尊者说:这个演若达多,什么样的因缘使令他痴狂而奔走呢?富楼那说:这个人之所以奔走,只就是一念的痴狂之心,没有其他的原因。因为他早上睡醒来好好的,精神饱满,他就是照镜子的时候,突然看到镜子里面产生一个影像,他就喜欢那个影像,然后就不喜欢自己的头。这个哪有什么原因呢?只就是一念的迷情。
 
  疏通譬喻
 
  蕅益大师说:演若达多指的是一切众生,这个头就是我们众生本俱的一念心性。他去照镜子,用镜子来照这个脸,就是一念的无明妄动心去攀缘。然后见到镜子,就指的我们迷真起妄,产生三细的烦恼,阿赖耶识就产生了。产生了镜中的影像以后又喜欢它,又爱镜中头。前面是迷真起妄,这以下又执妄为真,产生第六意识爱取去造业,最后到处狂走。到处狂走指的就是众生的六道轮回。所以追根究底,众生为什么会把心性弄到这个份上,就是最初的一念迷情,就一念的心向外攀缘。这是讲到根源,就是一念的向外攀缘的迷惑心,其它没有任何原因。
 
  辛二、显法
 
  总标无因
 
  佛言:妙觉明圆,本圆明妙,既称为妄,云何有因?若有所因,云何名妄?
 
  我们众生本俱的妙觉,妙觉蕅益大师解释是寂而常照,它强调是如如智,众生本俱的如如智;明圆指的是照而常寂,如如理,众生本俱的如如理。
 
  如如理跟如如智,本来是圆满,本来是俱足而不假修德,是本来俱足的。而妄想既然称为虚妄的妄想,它怎么有原因呢?假设妄想它有它生起的原因,就表示它有实体,有实体的东西又怎么能称为妄呢?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在九法界轮转,有一个共同的原因,都是被妄想所误导。如果妄想有实体,那就糟糕了!凡夫永远是凡夫,阿罗汉你一辈子就做阿罗汉,你是菩萨你就永远做菩萨,你没有改变的机会,因为妄想是有实体,你不能够解脱它,你改变不了它。
 
  这地方是说达妄本空,妄想是没有实体的,只就是一念的迷情,这一念迷情只要你生起微密的观照把它啪!把它照破以后,它就醒过来了。
 
  这以下佛陀就开示,为什么妄想是没有实体的。
 
  别名妄相
 
  辗转无始
 
  自诸妄想展转相因,从迷积迷,以历尘劫,虽佛发明,犹不能返!
 
  这里是讲妄想作用的可怕。凡夫因为有妄想,然后产生一种辗转的作用,而产生了三细六粗,才有所谓的三界六道轮回的果报。为什么会有三界?为什么会有地狱呢?其实就是我们过去的妄想创造出来的。创造出来以后会产生什么问题?会产生一种辗转的力量,辗转的力量就是所谓的从迷积迷,因为我们过去打的某一种妄想,好!今生就出现了这样的果报,而我们这样的果报又产生同样的妄想,又会产生来生的果报,这个就是从迷积迷。本来是因为过去的迷,而产生现在的果报,现在的果报又产生现在的迷,又产生未来的果报,这样子就造成一种轮回的相续的力量。经历了很多很多的尘点劫,现在听到佛陀发明了所谓: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自俱足的道理,我们还是不敢去回光返照,还是不敢去直下承当,好像说还是离不开妄想,这是一种习惯,辗转的一种力量。
 
  这个地方是讲到,妄想的作用的确在我们的心中是很强大的,为我们产生很大的影响。
 
  这以下讲出妄想的根源。它的力量虽然大,但是这妄想的根源到底是从什么地方而来,你从什么地方而来呢?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34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