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佛陀一再的强调,观照力是很重要的!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一再的强调,观照力是很重要的!
 
净界法师
 
  法合劝修
 
  汝与众生,亦复如是,宝觉真心,各各圆满,如我按指,海印发光,汝暂举心,尘劳先起,由不勤求无上觉道,爱念小乘,得少为足。
 
  这个地方的汝指的是富楼那尊者,乃至于整个二乘的无学,众生包括整个凡夫外道。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宝觉真心,各各圆满。宝指的是我们心中的光明;觉指的是觉性。我们这一念心性本来俱足光明,本来俱足觉性的,而这样子是圆满的没有欠缺,可以说是在圣不增,在凡不减。这样圆满的心性跟诸佛是平等无差别的。但是佛陀在用这一念心性的时候,佛陀如我按指,海印发光,佛陀他在使用这一念心性的时候,他手指轻轻一按,表示佛陀的起心动念,举手投足都跟《海印三昧》相印。《海印三昧》是指的入此三昧一切的世间法、一切的出世间法,都能够如实的显现,像大海能够显现万物一样,有种种的事事无碍的境界。佛陀在用这一念性的时候,他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海印三昧》的事事无碍。而我们凡夫在使用这一念心性的时候,是起心动念,尘劳先起,对自己创造了很多的烦恼跟障碍。
 
  为什么会这样子呢?就是我们刚开始修学佛法,就没有真实的了解大乘的圆三谛理,而生起回光返照,只是爱恋人天果报,或者爱恋小乘的偏空涅槃,得少为足。因为我们心中向外攀缘,得到一个人天的安乐相,得到一个偏空的寂静相,就觉得这个相状不得了了,就把这个心性给放弃了,弄到最后自己障碍重重。
 
  这个地方的意思就是说: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就像琴一样,这个琴它本来是可以弹出很好很好的音声,但是我们没有正确的方法,就把声音弹得很差。这个地方讲到方法是很重要的,观照力是很重要的。
 
  我们要想一个问题说:说我们每天持《大悲咒》,《大悲咒》是总持观世音菩萨所有的功德,那是不得了。为什么观世音菩萨持《大悲咒》的时候,一持的时候不得了,成就种种的《海印三昧》,无量无边的波罗蜜。那我们在持《大悲咒》的时候,我们觉得好像《大悲咒》进入到我们的心中效果很有限。
 
  我们这一念心也没有比观世音菩萨的心差,《大悲咒》也是那个《大悲咒》,所以这个问题出在哪里呢?
 
  按这一段经文的意思,就是我们没有去做一个正确的观照,没有正确的去回光返照我们这一念心,所谓的三谛理如实空,所谓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自俱足,没有这样的一种微密观照。
 
  前几年有一个西藏的上师来台湾传法,传一个观世音菩萨法门。当然他主要就是持《大悲咒》持观音的本尊咒。他传法以后很多记者问他说:你传这个是什么法。
 
  西藏上师说:其实传的法很简单,就是你在持观世音菩萨本尊咒之前,要相信你这一念心本来就俱足观世音菩萨所有功德,要从这一念心出发去持咒。
 
  无不从此法界流,无不还归此法界。你整个修行都是这个观念。安住在这一念心来持咒,假借这个咒语还是在开显我们的自性功德,托彼依正,显我自性,称性起修,全修在性。
 
  印光大师常说:无不从此法界流,这个法界就是一念心,由我们这一念心而发动了咒语,整个咒语还是在显我们一念的心性,无不还归此法界。你用这个思想来持咒,你可以把这咒的功德开显到最大的力量。就像你弹琴一样,你方法对了,声音自然就出来了。
 
  佛陀已经快把前面的三谛理讲完了,所以佛陀一再的强调,观照力是很重要的。
 
  蕅益大师说:整个大乘佛法,不离开理观跟事修。理观就像一个人的眼睛,事修就像一个人的脚,如果没有理观的引导,我们事修就会变成事倍功半。
 
  这个地方是强调,凡夫二乘因为没有正确的理观,虽然有一些布施、持戒,乃至于禅定、智慧的善法,还是不能成就圆满的功德。那么应该怎么做理观呢?这以下第二段就非常重要。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34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