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明眼识界即藏性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眼识界即藏性
 
净界法师
 
  前面讲到的五蕴、六入、十二处,现在开始讲第四科十八界,十八界简单的说就是六根六尘六识。界从总相来说,它是种界限,因为根是属于内在的,尘是属于外在的;识是根尘相互作用,在中间产生一种了别的作用;根尘识各有它活动的范围,所以名之为界限。若从别相来说,界从因相来说有种子的意思,根尘识各有它生起的同类的种子,根有根的种子,乃至于识有识的种子。从果相来说有依止义,根尘识是相互依止的。古人说:根尘识即一而三,即三而一,要嘛三个都有,要嘛三个都没有,因为它少了一个,二个就不能起作用了。你看根尘识,你有根没有尘,那你也没识也没有根了,只要少掉一个,这三个任何东西都不存在了,所以称之为依止义 ,三个是互相依止的。
 
  前面讲十二处的时候,其实这内处的根跟外处的尘已经说过了,内处的根跟外处的尘一接触的时候,中间产生一种了别的功能叫作识,而这一段所要发明的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识,但是这个识我们前面说过它不能单独生起,它必须假借根尘的相互作用,所以也就必须将根尘连带的说出来,所以也发明十八界。但我们在发明经文的时候,正式所破的是发明六识是没有自体的,主要是根据识来发明。
 
  壬四、明十八界(分二:癸一、总征。癸二、别释)
 
  癸一、总征。
 
  复次阿难!云何十八界,本如来藏妙真如性?
 
  佛陀招呼了一声阿难说:阿难!为什么说十八界,它的本质就是众生本俱诸佛所证的如来藏妙真如性呢?
 
  这个地方我们前面说过,其实本经所发明的就是,发明六识,把根尘也连带说出来。
 
  癸二、别释。分六:子一、明眼识界即藏性。子二、明耳识界即藏性。子三、明鼻识界即藏性。子四、明舌识界即藏性。子五、明身识界即藏性。子六、明意识界即藏性。
 
  子一、明眼识界即藏性。
 
  内处的眼根去攀缘外处的色尘,中间产生一种了别的眼识,而这个眼识它当体就是如来藏妙真如性。
 
  根尘识,根是一个心法,识也是一个心法,尘是一个无情的色法。在《唯识学》来说根是个色法,这一点跟《楞严经》不太一样。《楞严经》的根是色心和合体,是个心法。我们在讲之前必须要先分别,根跟识有什么差别,根是个心法,识也是个心法。
 
  六根《楞严经》的定义就是说,当我们的五俱意识遇到外境的时候,接触第一刹那还不生起名言分别的时候,这种安住在自性分别的时候叫做根,当我们生起一种名言分别的第二刹那以后,包括了随念分别与计度分别的时候,这时候就落入了识,根是明了为义,识是分别的作用。这一点你要把它区分,否则到经文的时候你会很难区分根与识的差别。
 
  总标三界
 
  阿难!如汝所明眼色为缘,生于眼识。此识为复因眼所生,以眼为界?因色所生,以色为界?
 
  (眼识的所观境)阿难!正如你过去已经所明了的眼色为缘,生于眼识。
 
  佛陀在大乘的方便教法《唯识学》他说:因为内在的眼根和外在的色尘相互的作用,而产生中间的一种了别的功能这叫作眼识。而这段经文主要的目的是标出因缘所生法,也就是眼识的生起,它不能自生,也不能它生,也不能共生,是假借内根外尘的相互碰撞,而产生明了分别的功能叫做眼识。
 
  古人说,一个有智慧的人在这段就应该开悟了,但是我们钝根之人须慢慢往下,听佛陀慢慢的发明。佛陀就把眼识的真实相,详细的加以说明,这明了分别的眼识到底是怎么而有的呢?它到底是从眼根所生起的,就以眼根来当作它的根本,以眼根为它的界限?还是眼识是从色尘所生起,那就以色尘为根本,以色尘为界限?
 
  佛陀经常用反正法,我们先假设眼识是有自性,那么身为一个有自性的东西,它一定有一个来的处所。当我们证明它根本就没有一个来的处所的时候,表示这有自性是不能成立的。所以先假设,假设眼识是有真实体性,那么它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从眼根而来或从色尘而来?
 
  妄相无体
 
  非因眼生
 
  阿难!若因眼生,既无色空,无可分别;纵有汝识,欲将何用?汝见又非青黄赤白,无所表示,从何立界?
 
  (非自生)阿难!假设眼识是有它的真实体性,而这样的真实体性是眼根所生,那这样子就产生一种实际上的矛盾,我们从实际上的观察,单单只有眼根明了性,没有外境的色尘跟虚空刺激,眼识的了别是不能生起的,有根没有尘是不能生起识的。身为一个眼识它的功能就是了别,没有尘的刺激你根本就没有了别,不能了别那你有眼识有什么作用呢?
 
  汝见又非青黄赤白,无所表示,从何立界?
 
  我们眼根的功能,它是一个心法不是色法,所以它根本就没有青黄赤白的这种形相,眼根本身根本是无所表示,无所表示时又没有外境的刺激,那连根的功能都不能安立,更不要说识。
 
  前面是破识根本不能成立,这个地方是说假设没有色空,你连根都不能安立,更不要说识。所以说眼识是从眼根所生是不合道理的,因为它离不开色尘的,所以它不能讲自生。
 
  非因色生
 
  若因色生,空无色时,汝识应灭,云何识知是虚空性?若色变时,汝亦识其色相迁变,汝识不迁,界从何立?从变则变,界相自无。不变则恒,既从色生,应不识知虚空所在。
 
  (非它生)若眼识是有自体的,有自体那它就应该有来的处所,它是因色尘所生。那这样子讲,它的生起是因色尘而有,那就应该以色尘为根本,那这地方有一个问题,当我们的眼识去了别虚空的时候,而虚空是无形无相的,这时候色尘是不存在的,那我们的眼识也应该随色尘而消失;因为你的眼识是因色尘而起的,那你面对虚空的时候,你又怎么能够去了知虚空呢?因为你的眼识应该随色尘而消失,你又怎么了知虚空呢?但事实上不然,我们的确可以看得到虚空,所以这是不合实际的道理。
 
  若色变时,汝亦识其色相迁变,汝识不迁,界从何立?
 
  若我们的色尘本身也会变化,青黄赤白我们一下子看青色,一下看黄色…各式各样的颜色变化,既然我们的眼识是从色尘所生,那色尘不断的变化,那我们的眼识也应该能够去了别这色相的迁变,我们也看到色相的变化。假设我们看到色相变化,我们眼识却不迁变,那么界从何立?那这样子我们怎么能够说眼识以色尘为根本,以色尘为界呢!因为你能生的色尘变来变去,结果你所生的眼识却没有改变,这是不合道理的,所以界从何立?
 
  从变则变,界相自无。
 
  色尘变化的时候,我眼识也跟着变化,色尘变来变去,我眼识也变来变去,那这样子界相也不能安立。因为你的眼识一下子有一下子没有,一下子没有一下子有,那你这个界相怎么安立呢?所以眼识的界相根本不存在,你没有独立的界相,你完全受别人牵动,你怎么会有界相呢?你连自己活动的界相都没有。
 
  不变则恒,既从色生,应不识知虚空所在。
 
  假若我们的眼识不随色尘而变化是恒常存在的,但是它从色尘所生,色尘是无情之物,是没有感觉的,那你眼识从一个没有感觉中去创造出来,那你应该也没知觉,那你怎么能够去了别虚空所在呢?所以这个跟实际不合道理,眼识不能说是从一个无情的色尘所生。
 
  非因共生
 
  若兼二种,眼色共生,合则中离,离则两合,体性杂乱,云何成界?
 
  (不共生)眼识是从眼根跟色尘二个和合创造出来,看这样讲有没有道理。
 
  若眼识兼带了眼根跟色尘,二种的和合而共同生起的,这地方有问题,当眼根跟色尘合在一起的时候,那么二个共同创造了眼识,那眼识一半是属于眼根所生,一半是属于色尘所生,那中间就产生一个很大的隙缝。当它离开的时候,当眼识消失的时候,眼识一半还给了眼根,另外一半还给了色尘,那这样子的合离过程当中,就产生一种体性掺杂混乱的过失。因为你眼根是个心法,色尘是一个无情的色法,一个有情跟无情创造一个眼识出来,那么你这眼识当合起来的时候,一半是有情一半是无情,那你到底是有情还是无情?你说我这东西的体性,一半是有情一半是无情,世间上没有这种东西,你要嘛有情,要嘛无情,没有一半是有情一半是无情,这个体性是掺杂混乱,所以根本不能构成一种界,你根本就没有一个活动的范围,所以说共生也不合道理。
 
  我们前面假设眼识是有独立自主的体性,但事实上不然,因为我们找不到它的来处,你从什么地方来,它也不从眼根而来,也不从色尘而来,也不从二个和合而来。所以我们的到底结论是觅之了不可得。
 
  结妄归真
 
  是故当知,眼色为缘,生眼识界,三处都无,则眼与色,及色界三,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我们依止眼根跟外在的色尘为因缘,而创造一个了别的眼识,这只是一种暂时的假名假相假用,因缘即假;但事实上,当我们去探讨它的体性的时候,是三处都无,眼根没有自性,色尘也没有自性,眼识也没有自性,都是因缘即空;眼根跟色尘它从中间产生的眼识,其实是本非因缘非自然性,不能说它单独是因缘,也不能说它单独是自然,我们只能够说它是空有无二,空有同时的一种中道的思想。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59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