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老是活在假相,你就什么事都不要做了!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老是活在假相,你就什么事都不要做了!
 
净界法师
 
  我们这样子学我们会发觉佛陀他不断的训练一个菩萨,你依止常住真心在观外境的时候,你要保持即空、即假、即中。我们刚开始在训练自己的时候,先观察即空这一部份。
 
  每一部经在发明空义时是不同的,本经它发明空义是很简单,你看我们看一个东西,过去现在未来,佛陀把过去砍掉,这个东西来无所从,它没有从什么地方来;把未来也砍掉,比如说我们今生的世界,你说我从什么地方来?你说我从前世而来,不对!因为前世的你跟今生的你不一样,我前世是一个女众,一个女众的五蕴身心,怎么创造今生的男众呢?这不合道理嘛!所以我们不能说从前世而来,你说你从前世而来,你前世是长这个样子吗?不是这个样子,前世来无所从。那你将往哪里而去?我要到来生去。也不对!你来生也不是长这个样子,你来生也不是这个想法。
 
  所以你看每一个法是来无所从,去无所至。佛陀观察一件事情的时候,你看到一个东西,你把头砍掉,把尾巴砍掉,你就知道这个东西没有自性。我们常说这个东西无头无尾,其实佛陀在讲经时也是告诉我们,每一件事都是无头无尾,它只是一个中间的过程,来无所从,去无所至,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你应该从这个地方看到空性,它没有头,也没有尾巴,那表示它无自性。
 
  希望大家听到空性的时候,不要以为什么都没有。空的意思,它是没有不变真实的体性,它是自性空。若你安住在自性空,那你只有解脱的因缘,你不能成就资粮,万德庄严。菩萨要观即假,因缘所生法它是有它假名假相假用,这一点不能忽略。
 
  为什么叫假?因为它是变化的,它是差别的,每一个人的想法不同,所以每一个人看人世间,每一个人各有各的道理,各有各的假相。
 
  我们之前讲过一个公案,说有一个母亲,这个母亲她去看大儿子读书的时候,看大儿子拿一本书在打瞌睡,她又看小儿子在读书,拿一本书也在打瞌睡。但是她的眼识产生不同的作用,她的眼根跟大儿子的相一碰撞的时候,啪!创造一个眼识,她这个眼识是怎么了别的?她认为这大儿子很懈怠,非常懈怠,一拿到书本就打瞌睡,他平常不一定会打瞌睡,但一拿起书本就打瞌睡,她产生这样的眼识。但是她看到小儿子的时候,她的眼根去碰撞小儿子的色尘,啪!也创造一个眼识,这个眼识是赞叹的眼识,这个小儿子非常了不起,他连睡觉的时候都舍不得把书本放下去,真不简单,到睡觉的时候还不忍心把书放下去。
 
  你说那这有真实性吗?
 
  当然没有真实性。我们可以肯定一件事情,她的母亲跟小儿子业是比较善、善业,所以她创造出来眼识的了别性是赞叹的成份多。
 
  所以我们跟某一个人因缘差的时候,你很难产生一个美好的眼识。那问题在哪?
 
  我们老是活在假相,你就什么事都不要做了,因为你受过去业力的影响,你怎么行菩萨道,你永远活在过去。
 
  所以佛陀告诉你这个假相是不真实的,因为他受过去因缘业力的主导。所以佛陀告诉一个菩萨,不要太相信自己的感觉,因为你的感觉受过去业力的影响。那你什么事都不能做,你永远活在过去你就没办法突破。
 
  即假是说,我们的确要面对很多过去的业力,跟现在现实生活的碰撞,产生很多的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菩萨遇到这样的人事因缘,怎么来调整自己,怎么来借假修真,其实这个地方是很难很难的。即假是非常困难的,你要找到你的定位,做你该做的事情,然后你再把即空跟即假想办法做一个平衡,空有同时,空有无碍,那这时候你就安住在《首楞严王三昧》,你就开始成就《如来的密因》,也就慢慢成就菩萨《首楞严王》的功德。
 
  但这地方的观念你要不断的重复薰习,这地方也是说明眼识它是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其实这每一段经文都是在帮助你怎么修观,依教起观。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6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