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明身与触即藏性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身与触即藏性
 
净界法师
 
  子五、明身与触即藏性。
 
  身根是内处,冷热涩滑是外处,身根跟处接触的时候当体就是如来藏妙真如性。
 
  总标二处
 
  阿难!汝常晨朝以手摩头,于意云何?此摩所知,谁为能触?能为在手?为复在头?
 
  阿难!你平常早上起来要三摩其头,佛陀规定弟子们早上起来要三摩其头,因为佛在世的时候很多外道出家,出了家以后,佛陀怕他们习性不改又修外道法,所以佛陀要他们每天起来三摩其头,告诉自己经出家了,应该要勤修戒定慧来熄灭贪嗔痴。以我们手去摩头而产生一个触觉,冷热涩滑的触尘。
 
  这一段值得我们注意的,这一段的经文跟以前是不太一样的,前面的经文它的内处跟外处,一般来说它的内处都是有情,它的外处都是一个无情物,譬如以这一段佛陀应该举我们的身根去穿一件衣服,身根是有情,衣服是无情,当我们的身体跟衣服接触的时候,有冷热涩滑的感觉。但是这个地方讲的譬喻它的内处跟外处都是一个有明了性的东西,不管是手,不管是头,都是有了别功能的心法,这地方值得我们注意。
 
  你的意思怎么样呢?当我们的手去接触我们的头的时候,整个摩触的过程当中,到底何者是能触,这触觉是从哪里生起的呢?是从手里面生起的?是从头生起的?
 
  我们的手去摩头会产生冷热涩滑的触觉,这个触觉是从哪里来,是从手边来还是从头部来?佛陀提出这个问题。
 
  妄相无体
 
  二触不成
 
  若在于手,头则无知,云何成触?若在于头,手则无用,云何名触?若各各有,则汝阿难应有二身。
 
  若触觉是完全从手这一边生起的,因为我的手去摩头,产生了触觉,应该从手出来,那这样子有一个问题,触觉是完全从手里面生起的,那头变成完全没有明了的作用。但事实上头是有明了作用的,那表示你的手跟头没有完全接触,因为头是有明了性的,而你的手去接触头的时候,所有的感觉只有从手里面生起,那表示你没有真正的接触,所以不能构成触。若触觉是完全从头部生起的,那手就完全没有作用,但事实上手也是有感觉的,所以也表示头部跟手也没有真正接触。因为手是有知觉,那你的知觉只有从头部生起,可见得你的头跟手没有接触。
 
  若各各有,则汝阿难应有二身。若在接触的过程当中,手也产生一个触,头也产生一个触,在整个摩触的过程产生二个触觉,那阿难尊者你应该有二个身体,以后你要成二尊佛才对啊!你的手去摩你的头产生二个感觉,那你应该是二个身体,这是不合道理的。
 
  一触不成
 
  若头与手一触所生,则手与头当为一体。若一体者,触则无成,若二体者,触谁为在?在能非所,在所非能,不应虚空与汝成触。
 
  若当我们的头跟手接触的时候,这二个都是有明了性,相互接触的过程当中,它们二个共同产生一个触觉。那这样子手跟头应该相合为一体才对,你们二个既然能够产生一个触觉,那头跟手是一体的。那假设头跟手是一体的,那就不能构成触的定义了,触必须有能所,能跟所是不一样才对。现在你的头跟手是一体的,就不能产生交互作用,那触的定义就不能成立。
 
  若头跟手是二个体,你生一个触觉,它也生一个触觉,这二个是一个自体,那到底这个触觉是从哪里来。
 
  在能非所,在所非能,不应虚空与汝成触。在能摩的手就不是在所摩的头,在所摩的头就不在能摩的手,你不应该说一个空空荡荡的虚空,跟你产生一个触吧!所以说一个触也不能成立,因为手跟头都有知觉,怎么有可能会合成一个触呢?
 
  那我们手去摩头产生那个感觉是从哪里来呢?
 
  结妄归真
 
  是故当知,觉触与身,俱无处所,即身与触,二俱虚妄,本非因缘非自然性。
 
  当我们的手去摩触头的时候,它其实就是一个因缘所生法,而这二个接触的过程当中是没有真实处所的,也就说它是缘生无性当体即空。它只是你过去的善恶业力,而显现的一种暂时的假相跟暂时的一种感受作用而已。你善业强,不管你摩你的头你的手,你都产生快乐的感受,你要有罪业,你摩你的头你的手就觉得很痛苦,这只是一种循业发现,它的本质就是你的真如本性,假借业力而显现出来,但真如本性本身就是清净本然周遍法界。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5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