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讲开悟的楞严,其实悟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讲开悟的楞严,其实悟的是什么?
 
净界法师
 
  海公在讲《楞严经》的时候常讲一个观念说:其实这个道,大乘的真实之道,大乘的成佛之道,其实是无所不在的,就在我们的身心世界,就在我们穿衣、吃饭、睡觉当中都经常显现,只是我们没有回光返照当面错过而已。不是说你到哪里去,到西藏求什么道,不是的!道就在你的身心世界当中。只是我们是不是具足智慧的法眼去观察它,去把它找出来,当做你成佛的正因,当做你修行菩萨道一个真实首楞严王的功德如此而已。
 
  所以我们讲开悟的楞严,其实悟的是什么?
 
  悟的就是在身心世界当中,每一个法都是如来藏妙真如性,都是即空即假即中的道。重点就是我们这一念心,你遇到身心世界的时候你是向外攀缘,那就完了!那你启动惑业苦;你能够回光返照它的道,不随外相而转,你去回光返照它的道,那就是法身、般若、解脱。所以每一个法对我们来说都是生死杂染之法,每一个法对我们来说也都是解脱安乐之法,关键就是巧妙在于你一念心。
 
  我们不应该说外境有什么问题,不应该这样讲,你看一把刀子,你会用它,它可以割除你的毒瘤,你不会用它它就伤害你,所以每一个法都是一体二面的,善恶二面的。
 
  你看我们在人事当中,我们没办法去改变别人,我们不能改变环境的,但是你要会巧妙,你就在整个环境当中去消你的业障,去积集你的资粮。人事你不会好好的运用,你一天下来就造很多罪业,伤痕累累,因为每一个法都是如来藏妙真如性,它都是你的真如本性,只是我们是不是能够回光返照而已。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5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