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你不能在假相当中产生迷惑颠倒!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不能在假相当中产生迷惑颠倒!
 
净界法师
 
  本经一开始是阿难尊者他祈请佛陀开示,身为一个菩萨应该怎么来修学,大乘的圆顿止观以及它的前方便。佛陀在回答的时候先回答我们在修止观之前,应该怎么做一些准备的工作。这些准备的工作简单讲就是建立一种如来藏妙真如性圆三谛理,也就是建立一种大乘的正见。
 
  我们一路学习过来,我们有一个感觉,佛陀在培养一个菩萨在观察人世间,他是希望我们分二部分来观察,一个是一种真实的,一个是虚妄的;一种是一种真实不变的功德,一种是一种生灭变化的因缘这二部份。
 
  佛陀在发明真妄的时候,是先约着内心再约着外境。
 
  从内心上来说,我们要先建立一个能观的心,从内心来说,佛陀是从七处破妄跟十番显见,让我们知道我们的内心,当你安住在攀缘心的时候,那你已经安住在一种虚妄相。因为攀缘心它是随外境而生灭,境有则有,境无则无,那是一种一时的情绪。另外一个是常住真心,从你内在的清净本性所发起的一种广大的愿望,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愿望,这种菩提本愿它是不生不灭的,它不随外境而有所变化。所以从内心的角度,佛陀要我们弃生灭守真常,安住常住真心,而破除虚妄的攀缘心。
 
  这是前面一科所说的,到后来佛陀开始约着所观境来发明真妄,所谓的会四科,融七大。这当中佛陀在观察所缘境的时候,他的重点在即空、即假、即中;即空所发明的是诸法不变的道理;即假是发明每一个法有它当时生灭的因缘;即中的意思是告诉菩萨,真实跟虚妄都很重要。
 
  如果我们今天是修小乘法,大概偏重在真实的空性,对于生灭的因缘大概不会太重视;但是你如果修大乘法,真实很重要,虚妄的因缘也很重要,因为你没有借假,你就不能成就菩萨的资粮力,你就不能成就万德庄严。
 
  所以菩萨是不能忽略假观的,因为你没有暂时的因缘,就没有永久的功德,但是你又不能在假相当中产生迷惑颠倒,所以你必须以空观为根本,以假观为方便,所以他把空观放前面。
 
  我希望大家好好体会,为什么说即空、即假、即中,为什么不说即假、即空、即中?一定要把空放前面,因为你先得本,才成就枝末。
 
  我们再讲一次,你修圆顿止观,第一个你的内心要安住常住真心,第二个你的所观境,永远都保持即空、即假、即中的三谛理。以空性不变的理为根本,以因缘的变化,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以因缘的变化来当做菩萨的一种善巧方便。到最后你要保持空有同时,空有不二的中道思想。这就是佛陀要我们修圆顿止观二十五圆通之前,你必须建立的一种大乘的正见,你才有资格修圆顿止观。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5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