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的起心动念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的起心动念很重要!
 
净界法师
 
  触是一种身体的感受。在台中莲社有一个念佛感应的故事,我们从它的故事来探讨它的道理。
 
  当时有一个阿环师姐,这师姐她四十二岁就参加台中莲社,她到六十二岁往生,总共亲近台中莲社二十年的时间。她不但很精进的参加共修,也非常发心的护持共修团体出钱出力,后来她在六十二岁的时候,肠胃生一个肿瘤,开了几次刀都没有什么效果,最后开完刀以后,她就决定不再开刀了。
 
  在开完刀那一天,下午三点钟在病房当中,她整个人昏睡过去,昏睡的过程当中,她的手就去拨一个东西,一直在拨、一直在拨,感到非常的恐怖。这时她的家人就赶快找莲友来助念,念一段时间以后,她的手就安定下来了。
 
  她第二天醒过来,她的家人说,你昨天晚上三点钟你到底是看到什么?她说在睡觉的时候,看到一个黑色的东西,往我的身体罩过来,非常痛苦,好像蚊帐一样的东西,我一直要把它拨开都拨不开,后来听到念佛的声音,她自己也念佛,当她很虔诚念佛的时候,看到一道金黄色的光明,光明出现的时候,那黑色的阴影就慢慢的消失掉,就变成一个小孩子出现。
 
  她就问小孩子说你来干什么?小孩子说我来跟你讨命的,你前生你很喜欢杀猫,看到猫就杀,你杀了四十只猫,我是其中一只被你杀的猫,我现在要跟你讨命,但是因为你念佛的关系,把我们之间的恶因缘化解掉了,但是你欠了四十条猫的命,还是要偿还。这小孩子说,你应该做三天的法会来超渡这些猫。后来阿环师姐就请人家来诵经,诵了三天的经,最后一天又放了大蒙山,才把这业障给消过去,后来也就安然的在念佛当中往生。
 
  我们今天要探讨的就是,她在看到黑色阴影的时候,她的心跟佛号接触的时候,她开始念佛的时候,为什么会出现那道光明?为什么有些人念佛的时候看不到光明?
 
  其实阿弥陀佛的光明是无所不在的,清净本然周遍法界,但是你一定要依止你真实信心来念佛号,才会把那个光明显现出来。
 
  在法界当中,有很多很多很好的磁场,有很多很多不好的磁场,所以我们的起心动念很重要。你看你起恶念,就招感不好的磁场,你起善念,它就会出现善的磁场。因为佛菩萨在法界当中发了很多愿,阿弥陀佛发了四十八愿,观世音菩萨也发了十二个愿。但是你要启动佛菩萨的愿,你一定要安住善念,信心、愿望。但是很多的外道鬼神在世界当中也发了很多很多的邪愿,为什么很多人跟他感应道交呢?
 
  因为你自己,仁者心动。
 
  所以我们不是说要逃避到什么地方去,这个地方不好要到那个地方,都不是这个意思,那是你心念的问题。譬如我们今天住在同一个道场,你要是觉得道场不好,你应该到大殿去忏悔,因为你有那个业力。
 
  其实我们整个法界当中,世间上整个法界充满好的因缘,也充满不好的因缘,所以整个法界当中是具足十法界染净诸法,但是你念头一动,你就跟谁感应,就这样子。这叫做本非因缘非自然性,它当体即空即假即中。
 
  所以你看我们看到别人好,我们随喜赞叹,我们会感受到他的光明功德;你看他好,你忌妒,你就招感那负面的磁场给自己痛苦。讲实在话,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自作自受,这就是所谓的循业发现。
 
  净界法师 楞严与净土-----25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fayz@fjdh.cn 联系我们 QQ:437786417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