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佛教居士>>正文内容

陈舜俞居士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6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陈舜俞居士简介

  陈舜俞[公元?年至一0七四年]字令举,湖州乌程(今浙江吴兴县)人。生年不详,卒于宋神宗熙宁七年。博学强记。举庆历六年进士;又举制科第一。熙宁三年,(公元一0七0年)以屯田员外郎,知山阴县。青苗法行,舜俞不奉令,上疏自劾。责监南康军盐酒税,卒。舜俞始尝弃官居秀州之白牛村,自号白牛居士。已而复出,遂贬死。当时士大夫识与不识,莫不深致悲感。苏轼更为文哭之。舜俞著有都官集三十卷,《文献通考》及卢山记,《四库总目》并行于世。

---------------------------------------------------------------------------------------------------------

陈舜俞居士佛学内容推荐

陈舜俞佛教文章大全

---------------------------------------------------------------------------------------------------------

  生平

  他因曾居秀州白牛村,自号白牛居士,湖州乌程(今浙江湖州)人。仁宗庆历六年(一○四六)进士,授签书寿州判官公事(《都官集》附陈杞跋、《至元嘉禾志》卷一三)。嘉祐四年(一○五九),由明州观察推官举材识兼茂明于体用科,授著作佐郎、签书忠正军节度判官公事(《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一九○)。神宗熙宁三年(一○七○)于知山阴县任上以不奉行青苗法,降监南康军酒税(同上书卷二一二)。熙宁八年,卒。有《都官集》三十卷,已佚。清四库馆臣从《永乐大典》及他书辑为十四卷(其中诗三卷),近人李之鼎刻入《宋人集》甲编。《宋史》卷三三一有传。

  简介

  陈舜俞诗,据李刻《宋人集·都官集》为底本,参校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本(简称四库本),并酌校他书。另从《会稽掇英总集》、《舆地纪胜》、《永乐大典》等辑得集外诗若干,编为第四卷。

  陈舜俞,祖籍乌程(今湖州),后因迁居嘉兴白牛村(今属嘉善县),故自号白牛居士。他是宋朝庆历六年(1046)进士,又举制科第一。熙宁三年(1070)以屯田员外郎任山阴县令。同年,丞相王安石施行改革新政,推行青苗法,陈舜俞思想保守,拒不奉行新政,上疏自劾,于是被谪为南康军盐酒监税官,熙宁七年卒于贬所,同为保守党的苏轼曾为他撰文哭悼。陈舜俞著有《庐山记》5卷、《都官集》30卷。

  概述

  宋至和二年(1055),陈舜俞来游福严寺,并撰写了《福严禅院记》一文,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记载福严寺的文献资料。现在有关这座目前嘉兴最大寺院的早期历史沿革大多源于这篇文章。陈舜俞在文中说:“崇德介余杭、嘉兴之间,邑东北十里,林木蔚然而美者,福严院在其下。院始唐乾符之乙未,邑人钟离裴置之。地有千乘,因名焉。圣篆重熙,号命丕昌。祥符始年,改赐今名。”由此可知,福严寺始建于唐朝乾符二年,即公元875年,初名千乘禅院,因皇帝题额,而声名大振,逐渐兴盛。至宋祥符元年(1008年),才改名福严禅院。但是,现存于寺内、铸于清代康熙年间的石补钟上有铭文记载,此寺始建于梁天监二年(503年),比陈舜俞文中所载早了三百七十二年,不知此说源于何处。现福严寺坐落在桐乡市同福乡,该乡直到清末仍沿称千乘乡,明代洪武年间邑人朱逢吉撰《语溪十二咏》,中有“千乘梨云”一景,可见,此地先有千乘地名,后有千乘禅院,宋祥符元年后,寺院则一直称福严寺。

  点评

  三百园是一座三进三落的大宅院,后面还有一座具有浓郁江南特色的后花园。原主人陈舜俞,字令举,号白牛居士,是枫泾人,当时在朝廷中位列屯田员外郎,相当于现在的国家农业部副部长,虽官居高位,但他一生两袖清风,廉政正直,因看不惯朝廷中的一些丑恶现象,几次罢官,隐居故里。

  他平时喜欢吟诗作画,学识渊博,与诗人欧阳修、苏东坡、司马光交往甚厚,称为莫逆之友,经常在一起喝酒作诗,谈笑人生。死后,司马光还为他写了凭吊诗:“海隅方万里,豪隽几何人,百沐求才尽,三薰得士新,声华四方耸,器业一朝伸,他日苍生望,非徒泽寿春。”意思说天涯海角方圆几百里,能找出几个象他这样有杰出才能、才智出众、正直、贤良的人呢?百里之内才求得这样一个人才,他是经过三起三落才得以声誉四方。他为百姓所做的事,是天下苍生有目共睹的,并没有因为大起大落而荒度一生。苏东坡也曾“哭祭其殡”,到他的棺材前哭着为他写了祭文,后来陆游为这篇祭文作跋道:“东坡前后集祭文凡40首,惟祭贤良陈公辞指最哀。读之使人感叹流涕。”这座三进三落的大宅院记录了陈舜俞丰功业绩与坎坎坷坷的人生,每幢房子都反映了他当官的艰辛历史,因旅游开放我们赋予他新的含义,里面展示了三百多件展品——百灯、百篮、百行等代表物件故称三百园。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