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藏传仁波切>>正文内容

东宝·仲巴仁波切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东宝·仲巴仁波切简介

  大香格里拉腹地十三大寺教主——第十六世仲巴活佛圆寂后,他的经师拔突喇嘛请求大宝法王指示仲巴活佛转世的地方。大宝法王噶玛巴预言:仲巴活佛转世在康区南部崇山峻岭中一个两条河交汇的地方。他家的后面是高高的山,屋前有一株古柏树。灵童名字和村名的第一个藏文字母是(嚓)

----------------------------------------------------------------------------------------------------------------

佛学内容推荐

东宝·仲巴仁波切佛教文章大全

-----------------------------------------------------------------------------------------------------------------

   一、降生和认证

  1、降生

  灿烂的太阳普照万物——那是白天。它让人迎接黑暗的夜!黑暗的夜空,笼罩着痛苦众生的心。众生啊,这无边的黑暗,就是那虚妄的无明心。它让人们在轮回中永续。

  佛心漂入大海,反映在无垠的天空。这就是甘露的源起。虔诚者们,让甘露沐浴苦难的心,唤醒沉睡的佛性。——那是过去善缘种子的秧苗,尤需甘露滋润。

  在横断山脉的东北缘,大雪山山脉的南端,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她的名字叫九龙。

  九龙县城东南三公里外,有一个吉祥的地方,她的名字叫嚓尔。呷(gá)尔河与嚓尔河在这里汇合,合并流向雅砻江。

  嚓尔村的央中扎西大师,是一位著名的密咒师。在康区,他的风水术和咒术造诣高深,享有盛名。他与十六世仲巴活佛交情深厚,受到佛法的感化,在自己古老的传承中融入佛法的菩提心思想。他的妻子达瓦志玛,是一位贤惠善良的藏族妇女,为人忠厚慈祥。一天夜里,这位善良母亲梦见一颗灿烂的星星落入了怀中。不久,她感到自己怀有身孕了。无论是在劳动还是在休息,她都会不自主的处于类似禅定的安详之中,睡眠中还经常做各种吉祥的梦。早晨和傍晚,她家的屋子经常被紫色的云霞笼罩着。央中扎西和达瓦志玛都明白,腹中的胎儿肯定有着不平凡的来历。

  腊月初八是一个祥瑞的吉日,仲巴活佛乘着千年大愿,降生在嚓尔村央中扎西大师家中。在八个兄弟中,仲巴活佛灵童排行第四,俗名次仁汪杰。灵童胸前有一颗福星痣,双耳垂中各有一颗宝珠。这正好应验了十六世仲巴活佛离开九龙前托付给根桑大师的预言:来世“双耳垂中有金珠,胸前一颗福星痣。”

  当地的萨迦寺住持根桑大师,是十六世仲巴活佛共同弘法的好友。为了启发灵童的佛性早日觉醒,根桑大师秘密地给灵童灌顶。此后十年的时间里,小灵童秘密跟随根桑大师学习文化、修习密法。仲巴活佛还被大修行者噶玛顿珠大师收为入室弟子。大师住世90余年,以虹光身成就,是当代稀有的大成就者。仲巴活佛依止噶玛顿珠大师修学近十年,为其修行和弘法利生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认证

  1991年,次仁汪杰在八邦寺由大司徒仁波切认证为第十六世仲巴活佛的

  东宝仲巴仁波切

  转世,并得到大司徒仁波切的一系列殊胜灌顶。自此,仲巴活佛依止大司徒仁波切为根本上师,系统修学噶举派的《那若六法》和《大手印》等教法传承。

  此后的10多年来,仲巴活佛每年都要去印度拜见大司徒仁波切,请上师印证他所达到的境界,同时获取新的教授。大司徒仁波切是仲巴活佛两位最根本的上师之一。

  此外,仲巴活佛还从杰曹仁波切等金色传承上师座下接受了许多灌顶和教授,圆满获得了噶举派各种教法传承。

  后来,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下文确认次仁汪杰为第十六世仲巴活佛的转世,赐法名:“仲巴·噶玛·益西·尼玛·赤列·土登·宁杰·白桑布”,并颁发认证书。接着,云南省政府宗教局给仲巴活佛颁发了活佛证书。

  2005年5月,噶玛巴和大司徒仁波切差遣世界噶玛噶举协会的负责人前来拜见仲巴活佛,转达二位教主的指示,请仲巴活佛对楚普寺、八邦寺等寺院给予大力支持并进行有效的管理。

  邦坡寺,于第一世噶玛巴时代创建,是噶玛巴事业的道场,是噶玛噶举的发祥地之一。卓杰寺,由帕木竹巴创建,是帕竹噶举的发祥地之一。这两座寺院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有着纯正的修学传统。第一世仲巴活佛曾就学于噶玛巴和帕木竹巴座下多年,具足噶玛噶举和帕竹噶举的清净传承,仲巴活佛住持江地道场后,这两座寺院都归属他管理。

  继承法位后,仲巴活佛修复了邦坡、卓杰两寺的大经堂,僧侣的修学活动得以恢复正常。仲巴活佛恢复了闭关静修堂。现在已经有四批经过三年三月三日闭关的喇嘛出关。他还创建了稻城五明讲学院,聘请资深的堪布,接收来自康藏不同教派的学僧,培养德才皆备的宗教人才。现在已经有三批毕业生,上百名学僧获得堪布学位,并奔赴各地寺院担任教学任务。

  1991年,按照大司徒仁波切的指示,邦坡寺和卓杰寺的喇嘛将仲巴活佛迎请到寺院,由两寺的僧团代表大司徒仁波切为仲巴活佛举行了继承历史法位的坐床大典。

  1999年,为了满足稻城县一带信教群众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实施对寺院僧侣的管理,四川省人民政府宗教局正式批准仲巴活佛为邦坡和卓杰寺两寺的第一序位活佛,任命仲巴活佛为上述两寺的住持,并由政府有关部门在邦坡和卓杰寺为仲巴活佛举行了盛大的升座法会。

  值此盛会,喇嘛们庄严恢弘的迎接仪式,震撼人心。其中,献曼达是最神圣的。当一个寺院的僧众将代表身口意的三身曼达献给一位活佛时,就表明僧团已经完全信任他的修学和功德,并将一切都托付给活佛了。

  稻城和临近地区的数万藏族同胞怀着激动的心情扶老携幼地来到现场,很多汉地和国外的佛教信士也闻讯赶来参加这一盛会。藏民们都要献上最美的歌舞,表达他们对自己精神导师的爱戴和敬仰。

  信士们都以得到活佛的赐福为最大的快慰,摩顶大法会就是千万群众最幸福的时刻。

  3、主持江地法务

  (1)八月金秋,象征着丽江这块热土苍茫岁月的玉龙雪山欢腾起舞,记录着各民族人民久远历史的丽江坝子涌动着无比的喜悦。2002年,丽江市人民政府迎请仲巴活佛的盛大庆典,在指云寺举行。如海潮般的人群从四面八方涌来参加迎请大会。当地百姓,以无比崇敬和渴望的心情,穿着节日的盛装,早早地迎候在路旁;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拉市坝一片欢腾。

  三百多年来,大香格里拉腹地噶举派十三大寺的教主一直是仲巴活佛。十三大寺的主寺即是丽江指云寺。多年来,当地广大信士一直要求仲巴活佛回丽江主持佛教教务。

  在迎请大会上,政府有关领导致词,并颁发证书。宗教局向仲巴活佛赠送法衣、法器,象征佛教倡隆,正法常住。按照历史沿革,仲巴仁波切继承法位,主持丽江及周围地区噶举派寺院的教务。

  (2)僧人们将仲巴活佛迎请到指云寺大殿,献上身口意曼达,还有其它如云的供养。孜珠活佛等其他教派的领袖也亲临法会,献供祝福,祈祷佛法常住,国泰民安。

  (3)在迎请大会期间,仲巴活佛慈悲发愿,举行“世界和平祈祷大法会”,率领数千名喇嘛诵大藏经,祈祷世界和平、社会和谐安宁。还举行了盛大的绕山祈祷活动,驱除一切违缘,同时让其他众生也能听闻法音。

  尊贵的17世东宝·仲巴呼图克图网站——指云法雨[2]

  4、东宝.仲巴活佛等藏传佛教人士接法于本焕长老

  2007年10月29日上午,十七世东宝.仲巴呼图克图、却吉活佛、吉称活佛、公桑旺堆活佛、确伍泽仁活佛、罗桑松丁活佛、巴登活佛、罗绒吉村活佛、恩扎宁波活佛、阿球金刚上师、格理金刚上师、桑青金刚上师等12位藏传佛教活佛和金刚上师,在弘法寺接法于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深圳弘法寺方丈本焕长老,正式成为汉传佛教禅宗临济宗第四十五代传人。[3]

  5、音乐专辑《觉醒之音》

  第十七世东宝·仲巴呼图克图的音乐专辑《觉醒之音》于2010年11月15日(莲师荟供日)在北京圆满制作完成。

  《觉醒之音》缘起于西方弟子的祈请,大香格里拉噶举十五大寺之主第十七世东宝·仲巴呼图克图慈悲唱诵,由中美两国知名音乐人联袂配乐完成,收录了《莲师祈请文》等11首藏传佛教经文咒语及汉语《礼赞观音》的唱诵,其中《礼赞观音》的歌词和旋律更是从仲巴活佛心中自然流露而出。 来自雪域高原,传承千载的灵修之音经东宝·仲巴仁波切如父亲般宽仁如母亲般慈悯的演绎,穿越时空,触动听闻者的心灵,抚慰伤痛,平息躁动,启迪智慧的成长,呼唤着轮回中昏昧漂泊的有情众生---觉醒吧,觉醒吧!觉醒吧……[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