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南传比库>>正文内容

明法尊者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尊者明法比丘

明法尊者简介

  尊者明法比丘者,乃出家于泰国上座部僧团之比丘,世寿五十八,出家十二载,戒腊十二夏,为台湾南传上座部佛教之大德长老也。尊者俗姓张,名慈田,生于公元1952年,为台湾嘉义人,具有宿慧,知善恶之分,能择善固守。少时即怀出尘之念,不染俗情,至心仰慕正觉之道,年二十四,即于汉传菩萨道出家为僧。出世后之初年,受学于东山佛学书院;次年自修于福严精舍、慧日讲堂;经于二载则受请于美国洛杉矶之法印寺,协助该寺宣弘教法;尔后,再进学三载于旧金山市立大学(City College of San Francisco)。此时,尊者出世已历七年,一心探究佛陀之正道,已略有体悟,既醒思己身之行,复念于世尊之教,为了契合正行、中实修道,遂暂还俗,潜修静待法缘。复经五年之潜沉与修学,乃栖心于佛陀之原教,慕声闻圣者之智德,如鸟之归林,故思醒世于迷梦、利世护法,而于洛杉矶参与「新雨佛学社」,推广『阿含』之学,尽佛弟子之责于今世。

  公元1988年,时明法尊者年37岁,由美归台,并致力于推展『阿含圣典』的学习。历经三年的辛劳耕耘,于公元1991年创立了「台湾新雨」,组织台湾新雨教团,开办新雨杂志,举办「四念处禅修营」,推动台湾探寻原始佛法之风潮,引摄佛教知青,归于佛陀之古道。如是之行,虽契于世尊之教,却违于北传菩萨之学。当面对传统佛教社会之责难与非议,尊者依然不谄曲虚伪、直心待人,行道勇健不畏阻难,唯念正道之所在,虽为千夫所指亦戮力向前。开启风气之先者,终是艰困多于成就,毁谤、阻碍胜于讚叹及支持,耕耘「新雨」经延数载,在诸多困难中,唯忍辱负重方能度越,在柳暗花明之辗转发展下,逐渐开启了另一新页。

  公元1997年,明法尊者年46,于泰国上座部僧团出家为僧,成为如法如律之世尊僧弟子,犹如龙之归海、鸟之归林,佛陀弟子终归于菩提圣道,成就千生万劫以来之大功德。自此以后,尊者即以巴利语Metta(慈心)为巴利僧号,另以明法为中文僧号,隐喻智慧与慈心并行。多年以来,尊者归心『阿含』,不畏艰困的宣法护教、自利利人,以Metta及明法为号,可谓名实相符。出家为僧经三年后,尊者关心原始佛教人才之培育,曾参与原始佛教学院之教学,惜学院因缘并未完备,而未能有明显之成果。公元2002年,尊者于嘉义中埔创立法雨道场,开办法雨杂志,以此为基础,致力于法教之研修、禅法之推展、信众之教育,以及南传佛教法讯、书籍之流通,藉此利益世间,兴隆圣教。

  明法尊者一生深入南、北教法,归心『阿含』,宣弘南传上座部教法,特别深入南传《摄阿毘达摩义论》之研修,此书为南方上座分别说部传诵之《阿毘达摩论》,极为重要之纲要书与入门指引。历经十年有馀,尊者终于对此一要论,作成极为清晰、详尽而又直接简要之表解说明,为上座部佛教之修学者,提供一殊胜之方便,可谓利益后学、功在上座。除此以外,尊者亦着手编辑巴利字典,注解《杂阿含经》,期能为世间众生作大利益。然而,尊者生时体有宿疾,多年勤于法务,宣法利人、不辞劳苦,近年来复埋首写作,又衣食清简、少得休息,终致引发宿疾,而于公元2009年五月三十一日午,猝寂于嘉义。呜乎!世尊座下顿失法将,上座之门缺一龙象,阿含学人遗一大德,迷暗世间息一明灯。

--------------------------------------------------------------------------------------------------------------

明法尊者佛学内容

明法尊者佛教文章大全

明法尊者佛教视频讲座在线播放、下载

--------------------------------------------------------------------------------------------------------------

明法尊者履历

明法尊者,台湾嘉义市人1952年出生,cariya(至上的业处大导师)。
1971~1973年 就读台中勤益工(第一届)
1973~1974年 就读中国文化学院,参加慧智社
1975年 24岁 于北传菩萨道出家
1976年1-9月 25岁 就读台北 东山佛学书院
1976~1977年 25~26岁 自修于新竹 福严精舍
1977年中 26岁 自修于台北 慧日讲堂
1979年 28岁 应邀至美国洛杉矶 法印寺协助弘法
1980~1982年 29~31岁 就读city college of san francisco
1982年 31岁 离开北传菩萨道僧团 还俗
1987年 36岁 在洛杉矶参与组织「新雨佛学社」
1988年1月 37岁 回台,推动『阿含』的学习,
1991.1~1992.2年 40~41岁 创立「台湾新雨」,发行新雨杂志,并组织新雨教团,推广『阿含』学
1994年1月 43岁 成立「嘉义新雨道场」
1997年3月 46岁 出家于泰国南传上座部僧团
1999~2000年 48~49岁 任教原始佛教学苑、学院
2002年6月 51岁 在嘉义县成立「法雨道场」,并发行「法雨杂志」
2002~2009年 51~58岁 深入南传三藏,推广禅法,流通法藏,兴隆上座部佛教 精勤着作,身心过劳,心脏病猝发,于2009年5月31日上午11时奄然辞世。

标签:明法尊者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