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南传比库>>正文内容

三界智尊者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25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界智尊者简介

  三界智尊者,俗名安顿·华特·弗罗斯·古斯(ANTONWALTERFLORUSGUETH),1878年出生在德国威斯巴登市,是德国第一位佛教出家人,及至弱冠,他毅然离家,远赴东土披剃求道,1903年在缅甸出家受戒,法名「三界智」(NYANATILOKAMAHATERA),终其一生以修行度众为己志,无须臾之间违背佛行,纵使迭经苦难,依然严持戒法,不怨不悔。1957年,三界智尊者圆寂于锡兰,世寿八十,僧腊五十四。

---------------------------------------------------------------------------------------------------------------

三界智尊者佛学内容

三界智尊者文集

三界智尊者佛教文章大全

---------------------------------------------------------------------------------------------------------------

三界智尊者生平

  跋山涉水 东行求法

  三界智尊者,俗名安顿·华特·弗罗斯·古斯(ANTONWALTERFLORUSGUETH),于公元一八七八年二月十九日诞生于威斯巴登市(WIESBADEN),家庭十分富有,父亲是德国政府的特别顾问及威斯巴登学院院长。

  高中毕业以后,安顿进入法兰克福音乐学校研究作曲。法兰克福位于梅茵河北岸,风景优美,交通发达,安顿初来乍到,就被秀丽的山水与眩目的新知深深吸引。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他接触到佛法,殊胜的教义深深地感动了他,他很想了解更多有关佛教的讯息,无奈当地既没有佛寺可供修行,又没有僧侣开示妙谛,只好暂时作罢。年纪稍长时,他留学巴黎攻读音乐,为了一偿学佛的夙愿,他受聘为小提琴手,经土耳其、埃及到印度,然后又从印度到锡兰,停留一段期间以后,抵达缅甸仰光,一九○三年,安顿在此出家受戒,法名「三界智」(NYANATILOKAMAHATERA)。

  由于悟道心切,他回到佛教上座部的发源地锡兰学习佛法,在五年的僧团生涯中,他精进修持,钻研法义,颇有心得。当时东方各国对德国极为欣羡,三界智也因此获得佛教徒的崇拜恭敬,他不但不引以为傲,反而视此为修道的障碍,更加戒慎警惕。为了便于静修,他干脆选择四面环湖的波加都瓦岛(POLGASDUWA)闭关潜修。当时因为岛中毒蛇横行,所以渺无人烟。三界智独居于此,日夜修禅,丝毫无惧,奇怪的是,毒蛇竟然也不加害于他。久而久之,小岛对岸的镇民敬其如神,每天清晨都用渡船运送蔬果食物作为供养,并且为他搭建茅蓬,以防雨淋日晒。

  德风远播 十方翕从

  不久一些西方人士纷纷慕道而来,拜他为师,并且栖止于此,波加都瓦岛因而成为当地欧洲佛教僧伽中心。由于三界智教导有方,门下弟子行止高洁,德风远播,每逢月满之日,来自锡兰各地数以千计的信徒均齐集于此,争相供养,以致造成混乱,后来只得规定预先安排时间者才能前来,这个制度一直沿袭至今。

  为使法雨均沾,普利十方,一九○八年,三界智巡回旅行欧亚,试图化缘募款,在欧洲建立寺院,但未能如愿。翌年,他在布雷斯劳(BRESLAU)创立出版社,并且发行《佛教世界-德国佛学月刊》(THEBUDDHISTWORLD──AGERMANMONTHLYFORBDDHISM)。不久,又创设「德国巴利文学会」(GERMANPALISOCIETY)。一九一○年,瑞士洛桑(LAUSANNE)一位法国工程师受三界智的感召,舍宅为寺,作为弘法之用,经略微整修之后,命名为沙里达(SARITAS)佛院,内有佛堂及图书室,院墙外壁写著醒目的法语,每天吸引过往行人伫足观读。在信徒的护持下,三界智专心于弘法工作,尽管翕从者日益增加,但是他深深意识到欧洲建寺的时机尚未成熟,所以决定回到锡兰组织僧团,从培养弘法人才做起。

  时代悲剧 三度系狱

  一九一一年,三界智带著一群弟子返回锡兰的波加都瓦岛,并且开始着手翻译佛经为德、英两种文字,希望藉此让欧美人士都能了解佛法的妙用。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天夜里,大批士兵涌入他的寮房,用刺刀押解他到军营,同时被拘捕的都是他的德籍弟子。第二年,他们同被送往澳洲,囚禁在军营之中。一九一六年,他获准前往美国檀香山,抵达该地以后,他转往中国上海,从一位信徒处得知在云南西南有一所上座部佛寺,于是不顾艰苦,远渡关山,展开南行之旅,不料走到西藏边境时被阻,不准前进。

  当时英国驻中国大使馆错认三界智为德国间谍,发出搜捕令,一九一七年三界智被捕下狱,独禁于汉口。在囚禁期间,他依然精勤思惟法义,不敢怠惰。两年后,透过国际红十字会的帮助,以交换俘虏方式,三界智终得以重回祖国的怀抱。

  一九二○年,三界智很想回到锡兰,但未获政府允准,于是改变计画,远赴东瀛。到了日本,三界智四处云游,广结善缘,他德行严净,谈吐文雅,旋即与许多日本僧人结为至交好友,不久他应聘为驹泽大学教授,一面敷演法义,一面研习佛学,虽然深入经藏,法喜无穷,但不免思乡之苦,因为在他的内心深处,恩赐法乳的锡兰常住才是他的根源所在。

  一九二六年,他获得英国批准,得以返回锡兰。临行时,所有日本友人均齐集欢送,三界智感动得无以言喻。重回睽违十二载的锡兰旧地,三界智心中不禁百感交集,佛法所谈的苦空无常,并非谈玄说妙的高论,而是刻骨铭心的历链。

  一九三九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三界智又无故被捕,未几,再迁往印度拘禁。一次又一次的难堪挫折,不但未曾令三界智颓丧意志,反而让他对佛法的修持体验越深,他由衷感谢年少时佛教的洗礼,使他对于生命永不失望。战末,三界智获得释放,此后他定居波加都瓦岛,专心修持之余,从事经论译述。

  一九五○年,锡兰政府有感于三界智不屈不挠的高风亮节,特颁「杰出公民奖章」以资褒扬。翌年,他应缅甸政府之请,前往仰光,参加第六届佛教会议的开幕典礼,与会者皆对他致以敬意。

  一九五七年,三界智圆寂于锡兰,世寿八十,僧腊五十四。临终的心愿是再来锡兰,出家为僧。锡兰政府特地为他举行国葬,五十万以上的善男信女前来参加,匍匐瞻仰他最后的法相,可谓备极哀荣。弟子、友人们为了缅怀他德佩日月的情操,不但合资建立纪念碑铭,而且还保持波加都瓦岛精舍里一景一物的原状,此地后来成为德国佛教徒的圣地,每年前来凭吊者不计其数。

  乱世弘法 无负使命

  三界智尊者为了追求真理,甘愿放弃荣华富贵,割爱辞亲,远赴东土学佛修行,乃至几至死地,仍不改志。最难能可贵的是,他的一生,虽然有大半的时光都是在颠沛流离中度过,但却未尝忘记身负弘法利生的重责大任。俗语云:「苦痛越增深思,深思越增智能。」丰富的著作就是他智能的结晶,例如《佛陀圣言》(THEWORDOFTHEBUDDHA)迄今已经发行有十二版之多(英文版),并且被译为九种外国语文。此外,《佛教的基本要义》(FUNDAMENTALSOFBUDDHISM)、《解脱之途径》(PATHTODELIVERANCE)、《论藏指南》(GUIDETHROUGHTHEABHIDHAMMAPITAKA)及《佛学字典》(BUDDHISTDICTIONARY)等书都非常畅销。其它另有巴利文译成的德文著作如《清净道论》(VISADDHIMAGGA)、《论藏人施设论》(ABHIDHAMMAPITAKA,THEPAGGALAPANNATTI)、《增一阿含经》(ANGUTTARANIKAYA,5VOLS)等。三界智不但在文学上享有极崇高的评价,在哲理上更是博大精深,令人徜徉其间,歎为观止。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