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佛教基础读物>>正文内容

江慎修:放生杀生现报录(阅读)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7日
来源:   作者:江慎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江慎修:放生杀生现报录

 

江慎修:放生杀生现报录  在线阅读目录

 

江慎修:放生杀生现报录 序

江慎修:放生杀生现报录 第一篇 第一章 放生救物延寿

江慎修:放生杀生现报录 第一篇 第二章 放生救物愈疾

江慎修:放生杀生现报录 第一篇 第三章 放生救物免患

江慎修:放生杀生现报录 第一篇 第四章 放生救物救子

江慎修:放生杀生现报录 第一篇 第五章 放生救物得智

江慎修:放生杀生现报录 第二篇 第一章 屠宰

江慎修:放生杀生现报录 第二篇 第二章 食牛戒牛

江慎修:放生杀生现报录 第二篇 第三章 暴殄

江慎修:放生杀生现报录 第二篇 第四章 残害

-----------------------------------------------------------------------------------------------------------------

        序
  
  古德云:「祸福无门,惟人自招」,这是因果相循不变的道理;而佛法所谓「众生平等」、「众生皆有佛性」,即是说明世上所有生命皆平等一如,没有任何优劣、高下之别。所有有情众生皆有成佛的可能、所有生命都值得被爱惜与保护,这就是尊重生命的基本精神,也是一种最美好的道德情操。
  
  本书的原作者乃是清代经学家江慎修居士,是一位博学多闻的大儒者,不但对佛法素有修持,亦有仁民爱物之胸怀。这本约在清康熙年间成书的《放生杀生现报录》,即是由江慎修居士编着.印光大师鉴定,记载中国历代以来各地所流传之放生与杀生现世得报的真实故事,旨在广劝众生「戒杀护生、多行善法」。作者编撰着本书,使之流传广布、遗芳后世,即是护生行善的最佳典范,功德无量自不在话下。
  
  本书依江慎修居士之原著,分为【放生救物篇】与【杀生恶报篇】。其中前篇又分为延寿、愈疾、免患、得子、得智五种,也就是戒杀护生的五种善行善报;而后篇则分为屠宰、食牛戒牛、暴殄、残害四种,也就是四种伤生害物的恶行恶果。
  
  由于原文乃以文言文撰写,行文晦涩难懂,故将原文重新白话润饰并配合插图。润饰后的故事没有艰深的论述,可读性强,符合现代人的阅读习惯。其中放生故事,有不少使人温馨感动,例如:救蚁延年的小沙弥、怜龟却病的黄叔达、鸟伸冤狱的陆善人等,都具有相当值得学习的护生精神;而杀生故事则警惕世人,例如:嗜肉成猪的南京举人、脓疮疗饥的杜章、射鹿中子的吴唐等,他们好肉杀生所得的恶果,值得大家引以为鉴。
  
  印经协会印赠此书的目的,即是希望透过真实的因果业报故事,让读者深入了解为何人人都应该戒杀护生?为何佛教要倡导素食?原来这么做不但可发展慈悲心,断除人民心中的贪欲和瞋恚,戒杀护生除了避免与众生结恶缘,更是为了维护动物生存的权利。
  
  凡是有情皆爱惜自己的生命,我们有幸得此人身,更应以无私的慈悲心来对待一切生命。戒杀与护生乃是一种自利利他、为地球带来幸福与和平的最佳行动;戒杀与护生就是尊重生命、爱护生命与发展慈悲心的最佳体现。只要人人心中有善念,不存伤害他人之心,则能免除世上刀兵劫难,希望读者皆能从阅读本书获得无量利益。

 

 

---------------------------------------------------------------------------------------------------

江慎修简介

江永(1681~1762)清代著名经学家、音韵学家、天文学家和数学家,皖派经学创始人。字慎修,又字慎斋,安徽省婺源县(今属江西省)人。生员出身,晚年入贡。博通古今,尤长于考据之学,深究《三礼》,撰《周礼疑义举要》颇有创见。于音韵、乐律、天文、地理均有研究,著述甚多,《四库全书》收其所著书至十余部。戴震、程瑶田、金榜等皆其弟子。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