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当代法师>>正文内容

释成一法师(台湾)专页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5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成一法师

成一法师简介

  成一法师,江苏省泰县曲塘镇人氏,一九一四年二月二十八日生,俗姓王,学名汝康,字仲义。十五岁时依同县营溪乡观音禅寺远春上人披剃出家,法名觉因,字乘一,号成一,别号寿民。

  在观音禅寺学习佛教经典仪轨后,十九岁时入泰县光孝寺佛学院就读。毕业后适逢抗日战争爆发,学院停课,他留院服务,亲近曾师祖智光、师祖南亭二位长老研究华严、法华、唯识、起信等各类佛学。

  一九四○年赴南京宝华山隆昌寺受具足戒,翌年时间稍靖,光孝佛学院复课,法师返寺任监学兼讲师。一九四二年,中共新四军入驻苏北,拆庙分田,佛教徒生活日益困难,法师负笈上海,入“上海中医学院”攻读中国医学,同时兼任上海玉佛寺附设的上海佛学院讲师。

  一九四七年法师从中医学院毕业之后,并于玉佛寺内创办“佛教利生义诊所”,次年冬,国共内战扩大,为避战祸,法师与其业师张少齐居士东渡来台。同年十一月底来台后与张少齐居士于台北合办“觉世图书文具社”流通佛书。一九五二年协助师公南亭长老创建华严莲社,同年夏任莲社要职,大力推展社务。翌年出任中国佛教会秘书,主编《中国佛教》月刊。一九五六年应宜兰头城念佛会会长之聘,出任导师,翌年当选宜兰县佛教支会理事长,并应中华佛教文化馆之邀,出任该馆印藏会委员,组团环岛行脚,徴求附印大藏经。

  一九五七年主编《觉世》旬刊,并当选台湾省佛教分会理事,翌年春,应师祖南亭长老之召,出任华严莲社监院。一九六○年,当选中国佛教会监事,并于莲社成立中医义诊所,为贫病市民服务,并成立周六念佛会。一九六二年于桃园大溪应当地信众要求,创立侨爱佛教讲堂,同年与演培、星云、妙然、广慈诸师联合创办《今日佛教》月刊。

  一九六六年协助师祖南亭长老创办“私立智光高级商工职业学校”于永和,一九六七年被聘为“智商工职校”董事,并应聘出任中坜元化院佛学院副院长。一九七二年接任华严莲社住持,七二年当选中国药用植物学会会长,并当选台北市佛教会社常务理事;一九七五年奉师祖南亭长老之命,创办“华严专宗学院”,并出任院长。

  一九八四年当选连任华严莲社、私立智光商工职校董事长、文化大学佛学研究所副所长、华严专宗学院院长、研究所所长等职。一九八五年一月十日,于莲社创刊《万行》杂志,以加强教学及弘法工作。

  八五年创美西华严莲社首任董事长,八七年当选世佛僧伽会副会长,八五年倡议成立世界宗教徒协会,当选副会长。同年五月获美国东方大学普鲁典校长来台授予成师博士学位。八九年当选中国宗教徒协会会长,九○年当选中华民国宗教教育协会会长。

  一九九○年八月,法师首度返回泰县祖庭光孝寺主持重建工作,同年十月当选世界宗教徒协会常务理事兼副主席,翌年七月当选首任宗教教育协会理事长。一九九五年十月法师出家祖庭观音禅寺获准易地重建,法师返里主持复建工程奠基典礼。一九九六年十一月泰县光孝寺重建落成开光大典,法师亲临主持,圆满多年宿愿。

  成一法师佛学道德誉重两岸,无论在慈善、文化、教育等各方面均有杰出贡献,是两岸佛教之光。

  著作:慧日集123集、慧日集新编、成一文集、成一语汇集、华严文选、出家三十要则讲论、弥勒净土法门集、环岛日记、为什么要念佛、华严佛七开示录、药师佛七开示录、华经品会大意。

标签:成一法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