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汇>> 白话佛经>>正文内容

白话文:净土三经(阅读)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净土三经[1],有关阿弥陀佛及其极乐净土的三部佛经,为中国和日本净土宗的根本经典。它们是《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 阿弥陀经》,分别称《 大经》、《观经》、《小经》 。《大经》说过去有国王出家为僧,号法藏,发四十八愿,其中一愿是:“十方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后来成佛,名无量寿,其国名“安乐” ;《观经》说西方阿弥陀佛国妙好庄严,经中说观想念佛的十六次第 ,即十六观法。又介绍了九品往生的修行果报;《小经》宣称,只要一心念佛,命终后定可往生净土。

  《无量寿经》为净土群经纲要,东来最早,译本最多。自汉迄宋,共有十二种译本。宋元而后仅存5种译本,即后汉支娄迦谶译《无量寿清净平等觉经》2卷 ;吴支谦译《 阿弥陀三耶三佛萨楼佛檀过度人道经》2卷 ;康僧铠《无量寿经》2卷 ;唐菩提流支《无量寿如来会》2卷;北宋法贤《大乘无量寿庄严经》3卷。此经另外7个译本 ,为安世高、白延、竺法护、觉贤等译 ,俱不存。民国时期,郓城夏莲居老居士发愿将现存的五种原译本和五种原译本的三种会集本进行重校、汇辑,历时三年,卒成《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此经备受净空老和尚推崇,认为只念这一部《佛说大乘无量寿庄严清净平等觉经》(即为《无量寿经》),或者是《阿弥陀经》,依靠一句阿弥陀佛,决定往生。

  《观无量寿经》 有南朝宋畺良耶舍译本1卷和同时代昙摩蜜多《观无量寿佛经》异译本1卷(已佚) 。

  《阿弥陀经》的异译本有:后秦鸠摩罗什译《佛说阿弥陀经》1 卷 ;唐玄奘译《称赞净土佛摄受经》1卷。此外 ,《大经》的藏文译本有 《圣无量光庄严大乘经》 ,且有梵文《 极乐庄严经》;《小经》藏译本有《圣极乐庄严大乘经》。

白话文:净土三经 在线阅读

 

白话文:净土三经 编序

白话文:净土三经 题解

白话文:净土三经 1 无量寿经

白话文:净土三经 2 观无量寿经

白话文:净土三经 3 阿弥陀经

白话文:净土三经 源流

 

-----------------------------------------------------------------------------------------------------

更多白话佛经大全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