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当代法师>>正文内容

释慧通法师专页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4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慧通法师简介

慧通法师,1927年生于河北逐鹿,师年十六出家,于句容宝华求受三坛大戒,即而参学于金山江天禅寺,后于扬州高旻亲近禅门泰斗来果老和尚,深受来老疼爱(此时,本焕长老为师之同参)。

高旻参学以后,师北上,于北京弥勒院真空老法师座下扎实用功(此时密参长老,传来长老为师之同参)》期间,在北京广济寺圆瑛大师会下听讲《楞严经》(此时,明旸长老为师之同参)。

云门事件之后,虚老北上养伤,此时,师得以亲近虚老(此时,佛源长老为师之同参),而后虚老卓锡云居真如,师继而南下云居,亲近虚老,后师又返至上海静七茅棚亲近来果老和尚,直至老和尚圆寂。此时能海上师在五台山讲《四分律》,师随即北上五台,在上师座下学习戒律,此时正是非常时期,《四分律》讲完,老和尚即返至云居真如,随侍虚老座下,直至老和尚圆寂(其间,一诚长老,传印长老,海灯长老,体光长老,绍云长老等等为师之同参)。

虚老圆寂之前,再三嘱咐要守护好云居真如这一祖师道场,师与一诚老和尚等四人亲承遗命,文革十年,历经艰辛都没有下山,依然坚持禅坐,改革开放以后,宗教政策得到落实,师随即重振云居真如禅堂这一支香,而此时,各地寺院相继恢复,师又受西安卧龙寺如诚长老之请,振兴卧龙禅堂,为云居真如,西安卧龙成为世界三大禅宗样板丛林夯实了基础。继而,各地寺院相继恢复,禅堂相继兴起,师肩挑重担,继而上雪峰崇圣寺,后又受南普陀妙湛长老之邀,协助南普陀恢复禅堂,继而,五台山妙江大和尚请师北上五台,在碧山寺恢复禅堂,随后,显通寺,普化寺等台山名刹都在师的帮助下重振宗风。

其间,宣化上人请师去美国弘传宗门一法,皆因因缘不具,未能成行。2007年,禅宗祖庭少林寺新禅堂落成,永信方丈亲自迎请老和尚为其禅堂挂钟板,续佛慧命。

本焕长老发愿振兴祖师道场,本老邀请老和尚协助其重振宗风,师义无反顾,协助本老振兴丹霞山别传寺,南华寺,光孝寺,大雄寺等禅宗祖庭,07年,本老百岁,老人家为在深圳振兴宗门一法,请师为弘法寺座元和尚,又赞师为“禅宗第一人”要知古之丛林,礼请座元一职,慎之又慎,宁缺毋滥,本老为今佛门泰斗,可见师德行之高,威望之大。

09年,天冠住处,支提山华严寺恢复禅堂,礼请师为禅堂挂钟板,请为座元和尚。10年师去青原祖庭净居禅寺指导禅七,请为座元和尚。

慧通长老为深圳弘法寺,青原山净居寺,支提山华严寺华严寺座元和尚。为云居山真如禅寺,西安卧龙寺,靖安宝峰禅寺,嵩山少林寺,广州光孝寺,韶关南华寺,云门山大觉禅寺,广东大雄寺,丹霞山别传寺,五台山显通寺,碧山寺,普化寺,浙江阿育王寺,正定临济寺,湖南石霜寺等寺院首座和尚。同时担任诸多大丛林的座元和首座和尚职务,负责指导出家师父的禅堂修行,当今,可能并不多见,这也是师六十余年如一日,在门下的修行所致。

2010年2月,师至杨岐祖庭普通禅寺礼祖,看见祖庭衰落至此,不禁泪下,当地政府,檀越居士,不失时机礼请老和尚恢复祖庭,重建祖庭,续佛慧命,为僧使命,老和尚欣然应允,入主杨岐普通寺。

公元2012年4月13日0时5分,慧通长老在江西示寂。世寿八十五岁,僧腊六十九载,戒腊六十八夏。

----------------------------------------------------------------------------------------------------------------

慧通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慧通法师相关链接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