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当代法师>>正文内容

释明学法师专页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明学法师

明学法师简介

  明学法师,俗名冯祖慎,1923年2月出生,浙江湖州人氏。善根深厚,7岁时,即随母亲去杭州灵隐寺进香礼佛。1945 年在上海太平寺皈依真达老和尚。1947年8月到灵岩山寺,1948年农历二月,依普陀山三圣堂真达老和尚出家,同年在南京宝华山隆昌寺受戒。1949年 2月至11月,去福州舍利院拜慈舟老法师学戒律。1956年9月至1959年5月,在北京中国佛学院就读,毕业后仍回灵岩山寺任监院。“文革”期间被迫下 放到苏州天平果园劳动。

  1979年底,明学法师被苏州市政府宗教部门聘请主持灵岩山寺,负责灵岩山寺的维修建设和教务活动。1980年元旦,灵岩山寺恢复开放。同年冬,明学法师升任灵岩山寺住持。为重振十方专修凈土道场的莲风,明学法师继承了印光法师制订的“五条规约”,并加以发展,于1981年制订了《灵岩山寺共住规约》,得到了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充分肯定。

  1980年以来,明学法师主持创办了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培养佛教人才600多名,现分布在全国各地以及美国、英国、新加坡、菲律宾、加拿大、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从事佛教文化的弘扬。

  2003年以来,恢复、主持我国佛教净土宗第十三代祖师印光大师于1931年创办的佛教文化机构——弘化社,印赠以《印光法师文钞》为中心的佛教典籍、善书千万册,并承办《江苏佛教》、《弘化》等佛教文化期刊。弘化社现已成为全国较具影响力的佛教文化机构之一。

  明学法师历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江苏省暨苏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会长,苏州市人大代表、江苏省政协委员等职。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咨议 委员会副主席,江苏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苏州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苏州灵岩山寺、报国寺住持,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中国佛学院南京栖霞山分院、寒山寺寒 山书院院长等职。

  自十一届三中全会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恢复和落实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多年来明学法师一直致力于佛教文化的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教,以弘扬正信佛教为契机,积极引领省市广大佛教四众弟子为和谐社会作贡献。

----------------------------------------------------------------------------------------------------------------

明学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明学法师佛学文集

-----------------------------------------------------------------------------------------------------------------

明学法师相关链接

弘化社

-----------------------------------------------------------------------------------------------------------------

标签:明学法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