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当代法师>>正文内容

释圆因法师专页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来源:佛教导航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圆因法师

圆因法师简介

圆因法师,俗性敖,名乃樾,公元1910年1月21日出生于山水秀丽婉约,人文荟萃且富庶安乐盛产鱼米,太湖之滨的江苏省无锡市之望族人家。是个诗书致世,孝友传家的贵族,祖父及父亲都是当时的达官显贵,家境十分富裕。生长在此地灵人杰的环境中自然养成超尘脱俗光风霁月之外貌及温柔敦厚的书卷气质。

民国五十一年(1962年),兄弟俩至莲因寺从忏云法师出家。后一齐至后山修行闭关。多次主持台湾大放生的念佛法会活动。

2002年六月二十一日,预知时至,往生于茅蓬内。慈德寺荼毗,得甚多舍利。

 圆因法师年谱(1899—2002)

年代

年岁

生平事迹

两岸大事

民国前二年

元月二十一日

1

俗性敖,名乃樾,生于太湖之滨的江苏省无锡市之望族人家。祖父及父亲都是当时的达官显贵,家境十分富裕。

1894─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与《马关条约》

1898年─日本割占福建

1840-1911年,辛亥革命创立中华民国。

民国十四年~

民国二十五年

16-28

无锡私立的辅仁中学

江苏省立水产学校(Marine Product College)

留学日本东京大学,专研经济。但战争爆发,毅然以爱国志节,弃学返国,举家迁徒西南后方,投身生产报国之抗战行列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918年)

1915年─袁世凯与《中日新约》

1921年(中华民国十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

1937.7.7─‘七七事变’

民国二十六~民国三十七年

28-40

逃难的日子,是自无锡往南京,而汉口再向湖南的衡阳,接著由衡阳进入大后方,在抗战期间其足迹遍布滇、桂、黔、川各省。

 

1937.8.7-1945─自此开展中日长达8年的战争。

1939日颁布所谓“国民征用令”驱使我台同胞为其侵略战卖命。

民国三十八~民国五十年

40-52

逃难至台湾。曾于落脚在台北的林森南路并开华一商行,之后隐居市郊,离现今故宫博物院不远的官邸附近-芝山岩。来台后十余年,慈母示疾,兄弟亲侍榻前,竭尽孝心。

1949国民党政权逃往台北。

1949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閁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50美国宣布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

民国五十一年

53

民国五十一年,兄弟俩至莲因寺出家。

1960艾森豪威尔到台活动,同蒋介石会谈。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击金门。

民国五十六~民国八十一年

58-83

与慈因师一齐至后山修行闭关。

1967蒋介石发表告同胞书,“光复大陆军事战略的方针”

民国七十年

72

当圆因师七十二岁时,某日慈因师以相思鸟的故事做往生预兆,之后便在多位僧人与居士的佛号中往生。享年七十岁。

 

1980蒋经国“三民主义是统一中国的唯一道路,□□复国的决心不变”。

1980邓小平要把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始终放在重要日程上。

民国五十六~民国八十一年

83-93

彰化的居士请求圆因法师出来度众,并成立圆因功德会于教师节。

开始主持台湾大放生的念佛法会活动。即是每个月一次的北、中、南联合大放生,多半在凌晨举行。

1992美国同意出售150架F—16A、B型战斗机给台湾。

1995李登辉当选为“第九任总统候选人”。

2001江□民,我们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促进台湾问题的早日解决。

民国九十一年

94

六月二十一日,晚上七时一刻,预知时至,往生于茅蓬内。皈依弟子不论在家出家,顿失所依,悲痛难抑,为报师恩,昼夜念佛七日,其告别式于六月二十九日上午5点,在南投水里莲因寺后山念佛堂。再前往慈德寺荼毗,得甚多舍利。

----------------------------------------------------------------------------------------------------------------

圆因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圆因法师佛教问答

圆因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

圆因法师相关链接

-----------------------------------------------------------------------------------------------------------------

标签:圆因法师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