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成就孩子真正的幸福--俞敏洪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7日
来源:中国青年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你只有教会孩子如何做一个成功的人,教会孩子学会追求自己的目标,学会享受达到目标以后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你的孩子才会获得真正的幸福。

  中国社会处于巨大的转型期,而现在的中国对商业道德和商业伦理本身的认识又不完整。在这样一个混乱中我们应该怎样教育孩子?比如说我们教育孩子诚恳,但孩子诚恳后又在外面受别人欺负;我们教育孩子善良,结果我们发现善良的孩子得不到社会的认可。我们是不是该教孩子投机取巧一点?是不是该教孩子更加凶悍一点?

  人品教育:家庭教育的头等大事

  孩子成长成才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很多家长的标准是孩子的学习成绩。这虽然是标准,但在我看来,是错误的标准。孩子的成长有很多标准,比如说人品是否高洁,个性是否健康,做事是否有创造力、想象力?能不能吃苦?是否勤奋等都是标准,现在的中国,把成功限定在一个特别狭小的范围之内,对孩子来说考高分,成绩好就是标准。而成人世界成功的标准就是有钱,有地位。我自己深深地陷入到这样的痛苦之中,许多人见到我后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俞老师,你现在也进入中国富豪榜了!”没有人会说:“俞老师,你的人品不错。”第二句是:“你作为新东方的掌门人,新东方很赚钱啊。”假如说有一天我一分钱都没有了,还有人认为我是一个成功者吗?还会有人过来告诉我“俞老师,你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吗?

  家长对孩子的言传身教作用很大。孩子长大后出问题,一定是父母种下的根源。我们教孩子教的是人品和道德,是否把孩子的人品和道德教育好,是孩子一辈子成功与否的关键。

  我的父母不识字,但他们身上的优点我耳濡目染,成为我做人的准则。我父亲是个木工,是我们那方圆15里的专家。我父亲是个一高兴就可以不要工钱的人。因为往家拿不回钱,我母亲就跟我父亲打架,我父亲长得很壮,我母亲很瘦小,但我父亲从不还手。所以呢,我老婆怎么训我,我都是不回嘴的。父亲的大度变成了我身上的一个优点。我母亲带给我的东西更多,有两样东西是我从小就学会的。第一,要勤劳勇敢。第二,要乐于助人。一次下大暴雨,我母亲带着一家四口人一起把邻居家的稻谷全都收回去了,自家的稻谷却被淋湿了。当时我很不理解,母亲就给我讲了两点,首先,他们家没有人,如果我们不帮他们收,他们家一年的粮食就会淋湿。其次,如果邻居之间相处得不好,是不可能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互相帮助的。我母亲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第二件事情,有一年粮食欠收,我们家就剩下不到20斤的粮食,母亲居然分出一半的粮食送到邻居家,当时我很不愿意,而母亲却说:“没事,我们家人少,还可以用菜掺着米吃,邻居家人多又没有米,不分给他们米会有人被饿死的。”从此那户人家和我们的关系就特别好,因为他们认为我们是好人。到现在,我母亲是我们村最受尊敬的人。

  我从小就特别热爱劳动,也非常愿意去帮助别人。我这个人成绩一直不好也不坏,我想引起老师和同学的注意,所以我从小学一年级起就一直打扫教室卫生。到了北大以后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为宿舍打扫卫生,这一打扫就干了四年。另外,我每天都拎着宿舍的水壶去给同学打水,把它当作一种体育锻炼。

  有人说我傻,有人问我这样打水有什么好处。我相信好处是会有的。你做一件善事,它的回报今年可能会出现,也有可能是十年后出现。如果你做了一件好事,当天就要求回报,那你一定是个心胸狭窄的人。我打水的时候并没想到我有困难时他们会来帮我。但是十年后的1995年,新东方已经做到了一定规模,我希望找合作者,就跑到了美国和加拿大去寻找我的那些同学。后来他们回来了,但是给了我一个十分意外的理由。他们说:“俞敏洪,我们回来是冲着你过去为我们扫了四年的地,打了四年的水。”他们说:“我们知道,你有这样的一种精神,所以你有饭吃肯定不会给我们粥喝。”

  心情教育:培养孩子对生命的爱心

  我是中国企业家协会的副会长,这个协会有一千多个企业家,北大清华复旦毕业的还不到20个,甚至还有的是农民、工人,但他们都成了成功的企业家。所以教育只能决定人生的一部分,不能决定一切。

  我们家长必须有一个本领,在任何情况下,既能督促孩子进步,又能保持孩子的自尊不受伤害。你要保证孩子得第一名高兴,得最后一名也高兴,让孩子觉得活在世界上很美好,培养孩子对于生命的热爱,是家长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有这样一种情况,在一个班里,有的孩子永远是第一名或者第二名,而我们的孩子不管怎么努力都在中间,甚至后面。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长应该怎么办?孩子是有区别的,但是只要你的孩子没到白痴水平,只要孩子能正常地走进教室上课,就能够做出重要的大事来。比如胡雪岩只上了两个月的学,但最后变成了最厉害的商人,而且还心怀大志,这就是很好的例子。

  我有一种自我解嘲说法:其实当第一名也不容易,因为他走得很辛苦,往前面一看,一个人都没有,往后面一看,全班都在追自己,追得自己半死不活,所以第一名没什么好当的。当最后一名多幸福呀,往前一看,都是被自己追得半死不活的人,往后一看,一个追自己的人都没有,你想这种生活多潇洒呀!

  人的成长是一辈子的事情,绝对不是你在小学、大学所得的分数决定的。分数对于孩子来说很重要,但是不能因为孩子分数低就认为孩子没出息。孩子分数高是成功的标准之一,但不是必然的标准,更不是唯一的标准。否则你的孩子就会受到无数的伤害,因为任何一次考试只有一个第一名。难道除了第一名,其余的孩子都是失败者吗?

  鼓励教育:给予适当鼓励,激发无限潜力

  关于如何鼓励孩子的问题,我先讲一个故事。美国有一位著名的物理学家,上初中时,他的物理成绩很差,一次考试只考了8分。物理老师找他谈话,学生说我不喜欢就是学不好,于是老师告诉学生,别的同学都是60分及格,你下次只要考到9分就算及格。学生一想这很容易,于是就答应了,结果下次考试考了28分。这是不及格的分数,老师还是没有理由在全班面前表扬他。但聪明的老师让全班同学把上次的考试成绩和这次的成绩做一个减法,上次考了90,这次还是90,一减就是0;上次95,这次93,一减就是-2……老师把所有同学两次考试的分数差写在黑板上,问了个问题:“哪个同学进步最大?”全班同学异口同声说是某某,因为只有他一个人进步了20分。这个学生一下就兴奋起来,他想无论我考到48、68、88都是全班进步最大的,我有无数进步的空间。从此这个孩子就喜欢上了物理,并最终成了全世界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

  老师的教育方式重要,但是家长的教育方式更重要。假如你的孩子是全班最后一名,你怎么对待你的孩子呢?大部分家长的反应都是打一顿或者骂一顿。孩子明明知道自己错了,但是没有办法,他就考了个0分!你还不断地伤害他,到最后他可能就不学了。我建议家长朋友们站在长远的角度上去想一想,第一名和最后一名到底有多少差距。

  你一定要学会怎么鼓励孩子。这次考倒数第一,下次就鼓励他考倒数第二,这次他考20分,下次就鼓励他考30分。不要跟别人比,只要孩子每天都在进步就行。千万不要伤害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千万不要说下次不考90分就别进家门。你这么说,孩子当然会拼命学,但有的孩子拼了命也到不了90分,那他怎么办呢?难道真的不让他进家门么?你肯定让他进家门,你让他进家门就意味着你说话不算数,孩子以后就知道了,我爸爸妈妈是说话不算数的,他反正不会不让我进家门,父母就这么被孩子吃住了。在鼓励的同时,父母也要给孩子定规矩。立了规矩以后,就不能随便更改,更改就会出现问题。

  家长还会犯的另外一种毛病,叫做才能综合症。父母特别想让孩子变成小天才,其实这是父母的虚荣心在作怪。凡是自己不会的东西要让孩子会,希望孩子在某个领域中获得成就。所以很多家长就强迫孩子从小学这个学那个,没有任何意义。孩子最重要的是慢慢地成长。

  最后我想告诉家长朋友们,你把所有的一切,你的生命、财富、地位全部交给孩子,你的孩子终身都不一定会幸福。你只有教会孩子如何做一个成功的人,教会孩子学会追求自己的目标,学会享受达到目标以后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你的孩子才会获得真正的幸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