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千金易得 知己难求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7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现代社会中,人们普遍认同了高度竞争、弱肉强食的价值观,这样的社会体系使人际关系变得越来越冷淡。生活贫困时尚有许多朋友可以同甘苦、共患难,一旦生活富足,身边的朋友却反而越来越少。此一现象,值得人们反省深思。

一个人无论事业如何成功,如果没有几个可以交心的朋友,或者因为自私自利导致众叛亲离,那肯定是一个失败的人生。古人云:“ 千金易得,知己难求。”在人生的旅途中,朋友是不可缺少的,如果能遇到一个知己,那更是莫大的福气。这是因为只要愿意付出劳力,人人皆可赚钱。但是人生路上真正的好朋友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所谓朋友,一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相交,一种是相知。相交甚易,相知则难得。明朝冯梦龙的《警世通言》卷一中写道:“这相知有几样名色:恩德相结者,谓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谓之知心;声气相求者,谓之知音。” 从远古至今,每个人都在滚滚红尘中寻觅着自己的知音。但是真正的知音是什么?似乎没有一个很明确的定义。许多人于是经常以〈俞伯牙摔琴谢知音〉的历史典故来描绘人生中知音的珍贵与难得。

相传在二千年前的春秋时代,晋国上大夫俞伯牙出使楚国后归国覆命,八月十五日在江上突遇狂风暴雨,浪高水急,乃泊舟在龟山脚下。稍后雨过天晴,月明星稀,俞伯牙心旷神怡,鼓琴咏志。一曲未竟,琴弦自断,“琴有误,高人顾”,俞伯牙四下寻找,无意中遇到了正在采樵的钟子期。作为琴中高手的俞伯牙向来十分自负,他不相信深山旷野之中会有人听得懂他的“阳春白雪”,不料钟子期滔滔不绝,从琴史、琴理直到俞伯牙弹奏的琴曲无一不通,着实使俞伯牙吃惊不小。

他沉思片刻,调好音,抚琴再操,先是志在高山。子期赞道:“美哉!巍巍乎志在高山。”伯牙又抚琴一首意在流水。子期又赞道:“美哉!荡荡乎意在流水。”钟子期的真才实学令人心折,而当他得知钟子期因耕樵奉孝而隐居山林,更觉仰慕不已。一夕风雨,成就了 “人逢知已,琴遇知音”的奇缘,两人相见恨晚,便结为挚友,约定来年再会。

第二年,伯牙按期赴约,谁知子期不幸病故,见到的只是山野小径的一抔黄土。伯牙痛失知音,悲痛万分,就在子期墓前弹奏一曲“高山流水”,然后割断琴弦,摔碎琴身,决心终生不复抚琴。玉笙抛残,金徽零乱,俞伯 牙断琴谢知音的故事从此流传。



生命是一种缘,感情也是一种缘。由此看来,千金易得、知已难求的确是一句至理名言。遥想诗仙李白,缘何有“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名吟?再看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这些名句都共同呼唤着两个字:知已!如果没有知已,李白就写不出千古吟诵的佳句,王勃也吟不出脍炙人口的诗篇! 人生需要知已。真正的知已,能够同荣辱,共进退,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哪怕风再大,雨再大,也视若无睹。人有知己,人生才会无悔。

标签:健康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