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什么叫禅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来源:不详   作者:生根活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什么叫禅

  作者 生根活佛

  禅是心不散乱,不染烦恼,心境专注,就是定与静虑。“静”就是清静及安静,“虑”是生起一切正量智慧的意思。从真理来讲,真正的禅与静虑就是自然的清净,是自然的宁静,是自然的安定,是清静的本来面目。禅与大自然同在,禅并无隐藏任何东西。禅是无,禅是有,禅是实,禅是虚,禅是天地万物!

  什么是禅?凡是对佛法有研究的人都知道,禅是不可思议,不可比喻的,不可言说的,所以禅不是某位佛和神创造而来的,而是本来客观存在的。禅本来就是离语言对待的,是不可说的,若能说出禅是什么,那不是禅;

  从俗谛来讲,禅就是一种身心极度宁静清明的状态,离开外界一切物相,内心安宁不散乱,叫做“禅”。禅就是静虑与宁静的境界,也是一种体验,就是把外在事物都摒弃掉,不受其影响,把心与神志收回来,使精神返观自身即是“禅”。我们要知道禅不是悟,是静,从“静”生“悟”的。

  真理的禅是无法演讲的,但禅与静虑的方法是可以讲的,就像究竟的真理,究竟的真理是不可说的,但证悟究竟真理的方法是可以讲,固然如此,禅的方法也一样,若是对一般人如果不说,岂不是永远无门可入吗?所以,我们把禅与静虑的方法教给后代人,使他们进一步认识禅与静虑的风光。

  禅的境界是言语道断,但到达禅的境界方法有不同种类,言说的层次也不同的,就像爬山一样,各人有各的方式和行驶不同。很多禅修者认为“外不着想,内不动心”是禅,实际上,这是达到禅的境界修法之一。它不是禅,是参禅及禅定。禅是自然的,参禅和禅定里有人类的思维和观点,所以不是自然的。

  佛法所讲的禅不是释放,不是能量,不是冲动,禅只是看破,禅只是放下,放下才能静虑,才能安定;从修行角度来讲,当下无贪便是禅,当下无嗔便是禅,当下无痴便是禅,平静了当下便是禅;从境界来讲,禅并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也非某种超自然的经验或能力,它就在我们当下。当一个人能透过事物表象而彻了其本然时,那就是禅的境界,将它对境起用,那就是不可思议的妙智慧;

  从修炼角度来讲,禅就是一种身心极度宁静清明的状态,离开外界一切物相,专心地想一件事;从道理来讲,禅不等于禅坐,坐乃身而禅在心,禅是佛法般若智慧的总称。故八万四千法门皆不离开禅,世间法和出世间法皆在禅中。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