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中国企业家的信仰归来(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周忠信是具有基督教背景的温州华福慈善基金会的一名负责人,他同时也是一名商人。他告诉记者,他去年放弃了一笔100多万的政府生意,原因是这笔生意需要走关系,而这与他的信仰不符。周强调这个取舍过程并不痛苦,原因是“在这里失去的,上帝会在别的地方给我”。

  这或许是温州的老板基督徒财富观的特殊之处。他们也有赚钱的冲动,但基督徒老板能比较好地克制自己的欲望。一位老板认为,“人的欲望也是没有底的,你现在赚1万,有了1万你会想10万,所以有时候我们就是寻找一种平衡,一种满足感。信仰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依靠,我们得到耶稣,其他东西就会看得很淡。”

  老板基督徒多是大量财富的拥有者,但是在对个人财富的处理上,他们大多喜欢强调自己是在“替上帝保管钱财”。“说到基督徒赚钱的目的,其实我们知道这个钱也是上帝给我们的,这个钱是上帝让我们去管理的,我们是管理者,他是主人。那么我们这个钱怎么用得合意,怎么样用恰当,很要紧,所以我们不会花天酒地。但是我们对比如说公益事业、社会关怀,比如说教会的帮助,则是义不容辞的,有时候甚至会大手笔地拿出去的。”蔡小东说。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温州民营经济之所以这么发达,也是建立在一种社会诚信基础上,不是说国家的法律和国家意志强制它遵纪守法,而是一定要要守诚信,是发自内心的,“之所以能形成这种诚信的环境,我认为宗教的因素在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说。

  信仰与世俗化的矛盾

  凡世的人信仰超出世间的神,必然产生世俗与超世的矛盾。凡人生活在现实世界中,处于各种社会关系和各种社会矛盾中,他追求超越,然而他还是必须解决肉体生存和种族延续的基本需要。在西方,宗教的确拖动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但是,在于商业的融合中,宗教的世俗化倾向也愈加明显,其表现就是宗教观念同资本主义生产相一致,宗教伦理同世俗功利主义伦理相协调,所导致的结果就是20世纪后半叶集中表现出来的宗教在现实生活中的“淡出”和削弱。这一点,在温州并非毫无征兆。

  陈村富的调查中有一项,如果外出打工、经商而无法做礼拜怎么办,在被调查的248人中,有54人认为“可以免去”,认为可以在家读经代替者有166人,占66.94%。陈村富认为,在市场经济冲击下,实际上许多年轻教徒开始把赚钱看得比信仰重要。

  而老板基督徒面临的世俗化诱惑更为明显。一位老板基督徒说:“办企业会时常牵扯到利益和信仰上的矛盾,往往很挣扎。有的时候也会妥协,会按照世俗的方法去做。但是往往做完以后,自己的良心就会受到谴责,圣灵就会在里面感动——你这样做是不合适的。”

  实际上,类似的心灵困境时有发生,老板基督徒的化解方式也不尽相同。例如很多老板基督徒在是否送礼、是否陪客户去KTV的问题上,采取了一套世俗化的解决方案。他们自身大多坚决不参与此类行为,但却会默许手下去做。

  不可否认,很多基督教徒都试图用宗教教义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但在俗世大环境中,很多企业家甚至无法意识到自己已经与《圣经》的教义背道而驰。在温州,大多数企业家在雇工劳动时间上都无法执行国家法定标准,甚至有的工人每个月只能休息一两天,这其中也包括了一些基督教企业。然而这些企业似乎并未意识到这一行为在法律上和信仰上的不妥,因为 “大家都是这样”。我们无法确认这是无意识之过还是选择性忽略。

  尽管赵晓等学者呼吁把基督教信仰引入市场经济,但复旦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刘平担心,如果世俗化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中国可能会重蹈西方的覆辙,即经济越强大,信仰却越脆弱。“如果说基督教在中国真正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很可能是因为基督教越来越衰败了,因为它越来越世俗化了,因为中国社会特别世俗化,中国的世俗能力特别强,同化能力特别强。”刘平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