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彼得•圣吉:企业家是一种修行(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企业家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您已经能够做到将修行作为生命的中心了吗?您写书,做巡回演讲,也是修行的一部分吗?

彼得•圣吉:我已经尽我所能将修行作为生命的中心。这始于自我行为规范的坚守。从十几年前开始,我便每天至少静坐冥想一到一个半小时。到如今,已经很难想象有哪一天不是从我一小时的静坐冥想开始的。同时我也很幸运,所从事的工作能成为自我修行的一部分。比如,有一个为期3天的领导力研习班在我的项目里持续存在25年了。这属于深层次的个人经验的探索,与人们的先天领导潜力有关——定期创建一个“空间”,在这里人们越发回归他们的本来面目,这已经成为一项核心的实践修行,设法使人们从个人与集体意义上都达到最佳状态,从而通过在工作中追寻意义的方式将他们天生的修行意愿与更高的自我实现的意愿结合起来。

  在您所熟悉的管理人士当中,包括美国的与中国的,有没有人因宗教信仰或者自我修行,而引起了自己人生或者职业的变化?

彼得•圣吉:在美国与中国我都见到过很多这种公司高管,他们的生活都受到宗教与精神信仰的深重影响。比如,在《第五项修炼》里经常被提到的汉诺瓦保险公司总裁欧白恩。他也是我的良师益友,是个无比投入的天主教徒,一直致力于宗教实践。而且很重要的是,他总是用批判的精神对待自己以及自己所属的“教会组织”。我认为这是一种高级的宗教实践方式。没有任何一个组织是完美的,尤其是宗教组织,尽管他们有着指导人们修行与遍播人类福祉的更为宏大的使命,却更容易倾向于狭隘与教条。

  欧白恩是一个将宗教信仰融入到自己的管理实践中的杰出典范。比如,每年他都会以在过去一年中的公司会谈为基础,写一本关于他管理哲学的册子。这些小册子的主题围绕着开放、本地化(所有的决策应当由本地人作出,除非他们无法决策)、优点、缺点以及更高层次的成熟等等。例如,在欧白恩的一本册子里,他谈到自己对于人们成长驱动力的认识。他认为公司之所以致力于推动人们的成长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因为我们相信,随着人的成长,我们的组织也会成长,我们实现目标的能力也在增长。第二,人的成长本身也是有价值的。他表述了一个基本的观点,那就是我们的眼光不能局限于人的发展带给公司的工具性层面的裨益,同时要看到这才是人与公司彼此相辅相成共同成长的正确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支持人们自身成长的信念与佛教以及很多其他宗教传统的基础理念是直接相通的。它代表了一种深刻而持久的信念,而这正是欧白恩的公司理念关键所在。经过20年的副总裁与首席执行官的生涯,到1992年欧白恩退休的时候,汉诺瓦保险公司从当初几近破产成长为全美国最出色的保险公司。

  能否跟我们谈谈您与南怀瑾先生的交往?他令您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哪里?他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的思想对您有哪些影响?

彼得•圣吉:我有幸在一生当中结识了很多伟大的导师,他们都活跃在商界、学术界等等其他不同的领域。在过去的十年中,南怀瑾大师的修为与智慧一直激励着我。像我一样跟南怀瑾大师有过更近距离的师生之谊的人会知道,他对佛家、道家与儒家思想那生动而鲜活的理解是对我们更重要的东西。

  我相信南怀瑾大师是将形形色色的中国智慧融会贯通的伟大整合者,他博大精深的学识使他能够成为东西方传统文化之间的桥梁。比如,我们最近完成了一个关于中国哲学传统与西方科学理念之间的关系的系列对话。我希望在未来的几年里这个系列对话能够继续下去,以更广泛的分享现代物理、现代认知科学与中国哲学之间潜在的互补性。我希望这不仅能够促进东西方智慧之间的融合,并且能够让人们认识到,这才是支撑人类文明成长的唯一重要的支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