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诚信、情义、利他(上)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管理价值中国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张茵被指经营“血汗工厂”

  一群关注内地工人情况的大学师生发表五间港企有关工伤及违反《劳动合同法》的报告,其中三间是上市公司,而玖龙纸业更被称为“港企之耻”。

  该份由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及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发表的「香港上市企业内地血汗工场报告」指出,玖龙纸业经常发生严重的工伤事故,工人经常及运货车挤死、被货物从高处压死、被卷纸机辗死等等。

  发生工伤事故后,玖龙更会对受伤工人以及其他同部门的工人罚款,由300元至3000元不等。而且报告指出08年之前玖龙全厂近半工人是临时工,没有签订任何劳动合同,也没有任何员工福利;当合同法实施后所有临时工成为外判工,给劳务派遣公司承包,工资大幅减少、全年没有休假,合同签订年期更违反《劳动合同法》规定

企业伦理当有三大原则:诚信、情义、利他

  诚,是忠诚。信,是守信。守信才能忠诚,忠诚必守信。也只有忠诚才能换来信任。

  企业要有忠诚的投资者,产品(商品)要有忠诚的顾客,工作要有忠诚的员工。

  信兴集团老板蒙民伟先生,因代理日本松下电器而致富。最初,他同松下幸之助见面,表示希望取得他们公司的产品代理权。松下问他有多少资产?他说:“没有”。松下说:“你没有钱,我也没有钱,我们就讲个信字”。守信,信得过,就行了。于是互相握手,一言为定,连一纸合约也没有。从此,建立了四十多年的生意伙伴关系。后来有另一家日本电器,见他做得出色,也来找他代理。他婉言谢绝了,他的理由就是做生意首先要做人,要讲诚信,不能对不起松下。后来,又有许多人来劝他转行,他不为所动,他觉得对松下有道义的责任,不能见利分心。可见蒙民伟先生与松下的合作,半个多世纪,生意和情义各占多少已难于分辨了。

  我们生活在一个精彩多维的世界之中。客观世界,讲的是理;人文世界,讲的是义;内心世界,讲的是情。现在的市场,既要讲诚信,更要讲情义。作为企业经营者,利与义并不矛盾。利是有限的,义是无限的。

  人生是人心的体验过程,而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应该是给员工创造一个舞台的机构:让员工把人生过得好一些,生活质量高一些,让他们感悟到人生的真理,这才是根本。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 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为自己做点事,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不留下遗憾。

  人生一世,不外乎两件事——做人与做事。

  人生真正圆满要做到两大圆满——做人要做圆满,做事也要圆满,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香港旭日集团创办人杨钊博士,是著名品牌“真维斯”的老板。他为旭日集团提炼的旭日精神就是:勤奋,肯吃苦,乐于助人,责任心。他把佛家的精神化为他的企业伦理了。

  佛的心中只有众生,优秀的企业家心中只有顾客和员工。

  你是以顾客和员工为导向,还是以自我为导向,这是一个心灵境界的区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