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成佛捷径(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地藏孝亲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修行的层次

成佛并非一朝一夕的事,一定要多生多劫长期修学,始可以断惑证真,所谓‘三祇修福慧,百劫种相好。’福慧双足,惑尽智圆,方成佛道。虽然有人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此仅就理言。理虽可以顿悟,事必渐修,如利刀割纸,一落千张,亦有层次。今有狂人,以一生解脱,即生成佛为号召,以蛊惑世间,急功好利的人。诚为智者所不取,且有谤佛谤法之嫌,实在罪过。在楞严经,对于修行的层次,说得最详尽。现在,限于时间,在这里只作简单的介绍。

楞严经先显示如来藏性,人人本具,是成佛的真因;次选择圆通,以示成佛的妙行;,再依修行过程,立六十圣位,使修行人,知渐次增进。最后,展示五十重阴魔,令修行人有所警惕,降伏魔军,杀烦恼贼,然后转凡入圣,而证佛果菩提,可谓层次分明。

六十圣位是:三渐次,干慧地,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十地、等觉、妙觉。三渐次是能转之行,其余五十七位是所转之号。但五十七位中,干慧地是路非真,妙觉是真非路,所以六十圣位中,仅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十地、等觉、共五十五位,是真菩提路。守培法师则说:三渐次,干慧地,四加行、等觉、妙觉、加上信、住、行、向、地等五十心,合名五十五位菩提路。此是古人见解互有出入,于此不谈。

楞严经所立的五十五位真菩提路,亦即佛在楞严经中所说‘有三摩提名大佛顶首楞严王,具足万行,十方如来一门超出妙庄严路。’修习首楞严王大定的人,依此十方如来一门超出妙庄严路进修,终必成佛。但于其中间,欲免魔事,当先严持佛之禁戒,然后修定,因定发慧,则根尘相对,不再起惑作业,而得舍弃妄想攀缘,回归清净真心。本此真心,经历干慧地的观行位,及十信的相似位,转凡入圣后,再经历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十地、等觉、四十五位,分断无明,分证法身,最后进入妙觉位,究竟转凡入圣,如是循序进修,位位深入,层次分明,历无量时空,断无量烦恼,度无量众生,方许成佛。至于六十圣位的内容,请阅楞严经。

(待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