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成佛捷径(一)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地藏孝亲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前言

我们想成佛,当然要学佛,要修行。然学佛修行,是有一定的步骤与层次。我们必须依照学佛的步骤和修行的层次,按步就班,顺序增进,然后可以断惑证真,觉悟成佛。

世间事业尚且要有一定的计划与方针,始抵于成,何况佛道遥远,菩萨道难行,岂可初发心时,便成正觉,更不可能出家三年五载,即可成佛。最近有人,于世间失意,投归佛门,不知进修,妄称明师,自谓是佛,证之佛经,不是魔鬼投胎,破坏佛教,便是破戒修禅,招魔附身,诳言妄语,淆惑视听,自误误人。

今天,本人将特别为各位介绍,有关学佛的步骤,及修学佛法的层次。同时,在佛所说的无量法门中,选择成佛捷径,介绍给各位,希望各位藉此明白学佛的历程,及成佛的步骤。

一、学佛的起步

学佛的起步,应该是闻,思,修三慧。依所见所闻的经教而生智慧,谓之闻慧;依所思维之理解而生智慧,谓之思慧;依修习的禅定,而生智慧,谓之修慧。

又闻慧因善知识而生,思闻从思维而来,修慧由修证而得。因为善知识可以传授佛的正法,可以启发人的智慧,可以指示人成佛的正途。人果能亲近善知识,多闻佛法,多诵佛经,多解佛理,便可萌智慧芽,开智慧花,结智慧果。大乘义章言:“受教名闻,生解名慧”。可见闻慧,不仅是信受,还要因信受而生理解。可以说,我们对佛所证的真理、所开示的正法,既要信受,更要理解。信是正信,解是正解,便是闻慧。

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世间学问尚要学而思之,何况精深的出世佛法。更何况末法时代,去圣遥远,邪师说法,如恒河沙;所谓善知识,是真是假,是正是邪,是佛是魔,实在不容易辨别。若闻而不思,深加考虑,便信以为真,何止难得法益,反为邪见所惑,为邪师所害。误入歧途,求升反堕,何等冤枉?即使所闻的真是佛法,但闻而不思不修,如人说食数宝,亦无法得益。楞严经:阿难从淫室归来见佛,顶礼悲泣,恨无始来一向多闻,未存道力,而说:“今日乃知,虽有多闻,若不修行,与不闻等,如人说食,终不能饱。”佛亦诃斥阿难:“人间称汝多闻第一,以此积劫多闻熏习,不能免离摩登伽难。”又说:“汝虽历劫忆持如来秘密妙严,不如一日修无漏业,远离世间憎爱二苦。”可知学佛的人,除了多闻,还要思、还要修,方可取证,始得实益。若能继多闻之后,提高理智,将所见所闻的道理,经过冷静思考和分析,决择邪正,明辨真伪,最后获得正确的理解,便是思慧。

既对佛法有了正确的理解,就应该依解起行,进德修业,将所闻,所信,所解的佛法付之实践,从实践中去止恶生善,断烦恼,证菩提,获得学佛的真实利益,便是修慧。

闻慧、思慧,属于散慧,修慧属于定慧,散慧仅可以止恶行善,定慧方能断惑证真。观音菩萨亦是从闻思修,入三摩地。我们若能从闻而思而解而修,自然可以转凡成圣,自度度人,所以我说:闻、思、修三慧,是学佛的起步。

(待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