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以勉励代替责骂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圣严法师开示】



问:有些父母对子女说话都是疾言厉色,连关爱也是责骂表达。比如:「天这麽冷,为什麽不穿衣服?」「为何公司这次升迁没有你 ,一定是你程度太差。」结果造成亲子关係日趋疏远,亲子的关係要如何解决呢?


答: 父母总希望孩子好 但孩子长大了从学校同侪、书本中得到许多知识有自己的判断力、想像力和自主性,不想被父母过度干涉。如果父母还是把子女是为两三岁的小孩子般,非要孩子完全听从自己,一定会有摩擦。


现代父母必须多暸解子女,从旁辅导、勉励,和他商量、引导,而非责骂。
比如说小孩英文不好应该说明英文的重要, 拿一些英文漫画给他看,激发他的兴趣。如果能採取这种方式和小孩子沟通会好的多,而非动不动就骂:「不学好、不上进,英文这麽差。」这种管教不够慈悲,也不够了解孩子,且伤了孩子的自尊。


传统父母不习惯甜言蜜语,只会命令或责骂,有时明明是要表达关心的,比如关心孩子的饮食,就命令:「快点把汤喝掉!」要孩子用功,就骂:「考这麽差,一定是你太懒惰!」像这样的责备训话只会增加孩子的反感,感受不到父母的爱。


我们许多信众的小孩,年幼时随父母到寺院来,但升上国中以后,就不想和父母上寺院了。因为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天地、玩伴;有些父母在失望之馀,会怪孩子不再听父母的话。


我会劝信众:「平日应该利用时间与孩子谈谈心情、未来的方向,或是最近学习的困难、心得。利用机会和孩子做朋友,让孩子理解父母的用心,孩子才会想要跟你们在一起。」


当父母要到法鼓山,可以告知孩子:「到寺院可以让头脑清醒,释放内心的紧张与不舒服。」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孩子大半会听进去,会想随父母来。


有一位信众常责责骂、批评小孩,小孩越来愈不听话。他来问我怎麽办?我说: 「你不仅要做父亲,也要做孩子的朋友;孩子有多高,你就站在和孩子一样的高度去瞭解他。」我认为亲子沟通的方式不是要孩子依你的意见怎麽走、怎麽做,而是依孩子立场,当小孩的顾问。


当大人的态度改变,孩子也会跟着改变。就让大人先改变吧!

标签:菩提文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道教常识之一
下一篇:失落的鸟蛋